中青院志愿者关注保育员社工师生开展志愿服务

2014-12-10 10:33   中国高校之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2月5日为第29个国际志愿者日,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社工学院师生为大兴区希望之家的孤残儿童照顾者——保育员“妈妈”送去了冬日里的温暖。

原题: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志愿者关注保育员社工师生开展专业志愿服务

12月5日为第29个国际志愿者日,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工学院师生为大兴区希望之家的孤残儿童照顾者——保育员“妈妈”送去了冬日里的温暖。志愿者们针对保育员们开展了“快乐传递”“爱的鼓励”“急速鼓掌”“优点轰炸”等小组活动,发掘她们的优势,增强互助支持的关系,从而帮助她们减压。

201412103003

本次活动是“社工爱心桥—社会工作专业介入孤残儿童救助系统的服务和研究”项目中针对保育员开展的小组服务的第一节,受到保育员和希望之家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和肯定。接下来,项目还将开展一系列的小组活动和家庭探访等服务和研究。

此前,社工志愿者还参与了关爱基金和希望之家主办的志愿者团队建设主题工作坊,与其他专业志愿者一起跟小朋友们互动。

本项目是由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关爱基金委托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史柏年、彭振、马烨等师生组成社工专业团队,开展试点服务和研究,以探索社会工作专业如何介入孤残儿童救助系统。目前,大多数的公益项目或志愿服务项目主要是针对弱势群体开展直接的服务。人们往往将注意力放在了儿童的身上,却忽视了孤残儿童的照顾者——保育员。然而,由于孤残儿童群体的年龄、健康等特殊因素的存在,因此对他们的照顾者的素质有着比较高的要求。同时,照顾者也因此会有比较大的责任和压力。本项目服务将保育员作为重要的服务对象,以社工专业的理念和方法来帮助她们减轻压力,有利于她们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更好地照顾孤残儿童。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