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社会工作专业实践教育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2014-10-28 09:21   吉林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吉林地区高校社会工作专业教育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差距,此差距不仅体现在理论教学上,更突出体现在实践教学的开展上,本文通过分析了解当前吉林地区高校社会工作专业实践教育面临问题,提出创新性对策建议。

我国社会工作专业教育的发展明显存在着“重理论轻实践”的问题。由于社会工作专业实践教育发展滞后,使得社会工作专业在专业化与职业化发展上得不到良好的优化配置,同时对于学生专业能力培养也产生一定影响,吉林地区高校社会工作专业教育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差距,此差距不仅体现在理论教学上,更突出体现在实践教学的开展上,本文通过分析了解当前吉林地区高校社会工作专业实践教育面临问题,提出创新性对策建议。

社会工作专业实践教育面临的问题

专业教师实践能力欠缺。专业学生实践教育的专业化程度如何,直接取决于教师实践能力的强弱,要发展好社会工作专业实践教育,就必须要提升专业教师的实践能力,吉林地区高校的社会工作专业实践教育相对缺乏,虽教师自身对本专业很热爱,教学中也保持很高的积极性,但大多受学科背景的影响,自主学习过程中可能对专业知识把握不明确,难以达到充分内化的效果,实践教学上不能很好地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另外,社会工作专业教师参与培训进修和参加各种相关学术、科研会议的机会相对较少,使得与发达城市教师的实践能力相差甚远。

课程设置上实践性不足。要培养一批优秀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首先应该合理配置培养方案、增加实践性课程,以保证学生学以致用,提高学生的专业化,课程设置应该遵循以培养专业人才为目标,以适应社会需要为原则,增强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建立以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由于吉林地区社会工作专业发展受到各方面条件的限制,很多应该出现在培养方案上的课程并没有出现,即使部分出现了,在教学过程中也没能严格执行培养方案,绝大多数实践性课程,只能继续运用理论教学课堂讲授的方式完成,直接影响了专业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对专业技能的把握。

实践性教学基地及实验室缺乏。社会工作专业作为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一旦脱离了实践,就无法完全掌握本专业的核心内容及服务理念。如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等实践课程必须依靠实验室来提高学生对本专业理论方法的正确理解及运用。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培养离不开实践教育这一环节,此环节对学生正确理解社会工作领域、对象、价值和专业伦理至关重要。吉林地区相关各部门对本专业的了解不够,缺乏认同感,因此在专业实习、见习基地发展上较为缓慢。学生实习大多是协助政府、民政、社区、青妇等部门工作人员做些材料及日常管理等工作,专业实习、见习的非政府组织、非营利组织缺乏,使得学生在实践能力的获得上受到制约。

实践教育中督导缺乏,形式较单一。本专业实践教育上主要以集体和固定形式完成。在学生看来,实践教育的效果不明显,毕业实习流于形式,起不到真正的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目的,课程见习也仅仅停留在表面。其主要原因是由于社会工作专业缺乏高素质的督导。目前,社会工作专业机构及相关制度缺乏,同时专业教师大多没有受过专业督导训练,严重影响社会工作专业实践教育的发展。

创新社会工作专业实践教育的对策

通过多种途径学习,提升专业教师实践教育能力。就目前专业发展现状来看,应将社会工作综合理论知识与实务知识紧密结合,尽可能使专业系教师可以做到在实务过程中结合与总结专业理论,正确运用专业理论指导实践;应加强专业系教师与社会工作专业比较发达地区的大学之间交流与合作,以促进教师专业能力和培养实务能力;应提倡社会工作专业教师以团队形式多做科研、项目及教育研究,尽量从多方面使专业教师实践能力有所提高。

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增加设置实践性课程。在课程设置上,应符合社会工作专业学科及社会发展,适当开展实训课程,设立与专业理念相结合的课程,能够正确反映专业知识方法和职业能力,培养学生正确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课程等。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应体现实务的特点,设置一些实践学时,使同学们培养和锻炼实践能力和对理论的掌握情况,同时建立实践教学考核,不定期对教师的教学方式、方法进行测评,以学生作为主体,不断改进和完善实践教学方法及思路,使学生正确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特点进行毕业设计,尽量把论文写实,真正通过社会调查或实践来完成毕业设计。定期修改培养方案,以培养更优质毕业生。

加强实验室见习实习基地建设,提供实践能力锻炼平台。实验室的建立有利于促进专业教育发展,有助于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结合,将课上所学知识灵活运用到实践中,课堂上可以更好地进行分享交流、角色扮演,以培养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因此,应大力加强实验室建设,同时应大力发展本地资源,与政府、社区、非营利组织、非政府组织、其他福利机构建立交流与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平台,增强学生专业实践中解决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采取多元化的形式,发挥实践督导作用。本专业实践教育上应该采取多元化的方式,比如在实践性课程上,可以培养学生通过角色扮演、分小组讨论、集体观察等形式开展培养学生实践。在实施实践教学上,应该采取校内外、课内外、分散与集中相结合。使专业学生能够通过组织小组活动、社区活动、开展个案来提升实践能力。同时应该建立完善的督导制度,帮助学生清楚地了解到实践目标与任务。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