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报考热” 湖北今年4万余人赶考社工

2021-11-04 09:40   楚天都市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21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湖北省共有40594人报名参考,较去年新增11949人,增长率为42%,报考人数再创新高。湖北省民政厅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省社会工作人才超过5万人,越来越多人加入到社会工作队伍。

政府重视催生报考热 社会认可提升获得感

557f61d32efa17ed9619d2cb0ce50fba

鲁峰在孝感市孝南区朋兴乡福利院看望慰问老人

刚刚过去的10月,全省4万多人为同一个职业赶考——社会工作者(下称“社工”)。

2021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湖北省共有40594人报名参考,较去年新增11949人,增长率为42%,报考人数再创新高。湖北省民政厅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省社会工作人才超过5万人,越来越多人加入到社会工作队伍。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几位社工,听他们讲述“社工热”背后的择业观和公益心。

提供专业服务 赢得居民信任很重要

武汉爱熙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职社工翁慧,2020年取得助理社工师证。

11月1日,翁慧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说,社工资格考试分为三个等级,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和高级社会工作师。不久前,她也报考了社会工作师资格考试,结果还没出来。“考试报名门槛不算高,但是通过率不高,有一定的难度。”

作为一名一线社工,今年42岁的翁慧认为,报考目的不是领证,而是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水平。受助对象希望上门来的社工不仅仅是一名倾听者,更应该是能解决实际问题的专业人士。

翁慧上门服务的100多个家庭中,有一名86岁的独居老人张婆婆。老人是某单位退休干部,儿子工作繁忙,女儿在外地,老伴去世后感到特别孤独。翁慧和同事第一次上门时,老人的防御心理很强。多次上门后,老人流露出轻生的念头。经测评,张婆婆被诊断为轻度抑郁。翁慧和同事把张婆婆当作重点关注对象,多次上门聊天、回访,建议张婆婆雇一名24小时居家保姆,一来可以照顾她的生活,二来可以有人陪伴和交流。

“老人同意我们的建议,请了一位居家保姆,每天推她去散步,陪她聊天,老人的精神状态好了很多。”翁慧说,上个月回访张婆婆时,老人对她们的工作赞不绝口 “还是你们社工专业,及时帮我们解决问题。”

翁慧说,赢得居民的信任很重要,但社工的专业性也决定了,与受助对象的关系要保持距离感。社工不是随传随到的保姆,而是及时能到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者。

受助者又助人 公益领头人培育更多社工

投身公益10多年的社工鲁峰,从献血积极分子到公益组织领头人,一直在公益的道路上未停歇。

2017年,鲁峰创立孝感市孝南区益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致力于孵化各类社会组织。如今他帮助社区群众成立了多个团体,有组织有秩序地开展各项活动,培养了一大批专业社工人才和社区志愿者。

“专业性的社工,更受居民欢迎。”在鲁峰看来,社工考证热,可以大大提升社会工作者的专业能力。他印象最深的是,以前的社区志愿者解决居民家庭矛盾,更多是通过劝解的方式,很少关注矛盾背后的原因。现在的社工,解决居民家庭矛盾,往往通过家庭外围环境来找到矛盾的根源问题。

社工不单纯是乐于助人,核心功能是为受助对象和服务对象赋能,挖掘他们自身的能量,链接更多的社区资源,让受助者变成助人者,甚至发展成为社工。去年,益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服务的一个项目是关爱失独群体。第一次组织户外踏青活动,社工给50多个家庭打电话邀约,结果零零散散只来了10多个人。后来,社工通过走访了解到,这些丧子家庭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的根本原因是,他们并不希望被贴上“失独”的标签。

有了之前的经验,社工们在设计线下活动时,会尽力照顾到丧子家庭的情绪,活动海报和横幅尽量避免“失独”的字眼。后来,在社工的引导下,这些丧子家庭自己成立微信群,取名“和谐家园”。如今这个群成了互助群,群里有个老人得了癌症,没有亲人在身边,群友自发上门轮流照顾。

做公益是梦想 银行白领当专职社工

“小刘,多谢你们组织的康复活动,大宝和二宝回来可高兴了。”11月3日,90后女孩刘柳来到汉阳区沌阳街残疾居民家庭胡女士家入户回访,胡女士将一个大红苹果塞到她手里。

长头发,弯弯的眉毛下一双充满笑意的眼睛,刘柳在武汉清晨创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做了6年社工,主要为精神残疾群体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

刘柳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大学学的是金融,毕业进入银行工作,一切看似顺风顺水,但在她看来,银行的工作并不是自己想要的。工作两年后,她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职业规划,而几乎在同一时间,清晨创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招聘专职社工,考虑再三后,她决定辞职转行当一名社工。

“放着好好的银行白领不做,为啥要转行当社工?”刘柳说,转行当社工时,很多人对她的选择不理解。但是她自己内心知道,选择社工这份职业,是源于大学时的公益梦。大学期间,她曾多次参与学校组织的“公益讲师”的志愿活动,这段经历让她体验到不求回报、服务社会的快乐与充实。如今清晨公益招聘专职社工,将她心中的这份热情点燃。

2019年,她顺利拿到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的资格证,再过几年可以报考高级社会工作师。

“掌握了专业方法后,可以在工作中更有着力点。”刘柳说,她曾遇到一户居民,女儿患有重度抑郁。第一次入户上门,这位父亲在刘柳面前哭了半小时。凭借专业知识,刘柳认为这位父亲因内疚和照顾女儿长期处于比较疲惫的精神状态,她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并邀请他们参加康复群体聚会活动。经过一段时间的引导,这位父亲每次都主动报名。

重视社工人才 服务机构年增长30%

事实上,越来越多年轻人跟刘柳一样,开始把社会工作选为自己的职业方向。

社会工作师,是一种新的职业资格证书,社会工作者被纳入国家专业技术人员范畴。

我国的社会工作从业人员广泛分布在福利、救助、减灾救灾、慈善事业等领域。社会工作既是一门职业也是一门专业,社会工作者主要是以助人为宗旨,是现代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

湖北省民政厅慈善社工处负责人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截至2021年上半年,湖北省在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达469家,近两年增长率都在30%以上。2021年度湖北省报名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人数为40594人,较去年新增11949人,增长率为42%,报考人数再创新高。全省社会工作人才超过5万人,共有22364人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

这种择业观念的变化,与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动密不可分。

2017年,社工证首次被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近年来我省各地还制定出台了社工考试优惠政策和措施,积极推进持证上岗。在各种政策措施激励下,“社工报考热”不断涌现。

同时,全省对社会工作人才建设非常重视,2020年底,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意见》,鼓励社区工作者参加社会工作师等职业资格考试。对获得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高级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的社区工作者,每月分别给予不低于100元、200元、300元的职业补贴。(记者 聂丽娟 通讯员 沈茜)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