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今年报考社工人员基本覆盖各个社会工作领域

肖龙凤 王亚鹏 2014-04-11 11:27   齐鲁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今年,济南报考社工的人员呈现了广泛的多样性,基本覆盖了各个相关社会工作领域。报考人员中,除了民政系统、街道办、居委会工作人员及学生等传统报考主力外,也有检察院、法院、司法局、教育局、税务局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以及来自律师事务所、旅行社、公交公司、广告公司、制药公司等的工作人员。

20

 

9日上午,济南基爱智障人士服务中心“准社工”初亨吉(右)在教学员唱《真心英雄》。本报记者 肖龙凤 摄

本报4月9日讯(记者 肖龙凤 实习生 王亚鹏) “这个与我的工作有关系,考考总没有坏处。”9日中午休息时间,济南某广告公司做人力资源的小刘翻开了助理社工师教材,她报考了今年的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今年的社工考试报名中,济南共有2056人进行网上报名,1612人通过现场资格审核。

今年,济南报考社工的人员呈现了广泛的多样性,基本覆盖了各个相关社会工作领域。报考人员中,除了民政系统、街道办、居委会工作人员及学生等传统报考主力外,也有检察院、法院、司法局、教育局、税务局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以及来自律师事务所、旅行社、公交公司、广告公司、制药公司等的工作人员。

在广告公司工作的小刘努力备考的时候,济阳县某镇负责民政、信访和残联工作的大伟(化名)也在准备2个多月后的考试,“听说通过率挺低的。”去年,通过率约为31%(391人/1270人),自2008年首次考试至今,通过率仅为26%(2136人/8214人)。“我负责的工作都跟社会工作有关系,既然对工作有帮助,不去了解肯定是不行的。虽然平时时间挺紧张,但我也要尽力。这是以后的发展趋势,现在社工有证的比较少,缺口挺大的。”大伟说。

据济南社会工作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报考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人员热度不减,报考人数和通过审核人数都是自2008年我国首次实行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认定考试制度以来的又一高峰(之前仅2008年的数字超过今年)。

“社会工作涉及多个领域,比如老年人、青少年、学校、企业、医院等都有涉及社会工作的内容。这些领域的人员都愿意考,持证上岗,会更专业。”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工作系副教授张洪英说。

“报考人数增多,与社会工作事业前景广阔,以及济南市对社区建设、社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提倡有关。”济南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处长王辉说。从2008年至2013年,济南已有2136人通过了助理社工师或社工师考试,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奠定了基础。

专职专业社工 济南仅234人

据济南社会工作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的社会工作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普通社会工作,在本职工作以外从事的、不计报酬的服务性或公益性工作,如在单位中兼任工会、妇联等工作。二是行政化非专业化的社会工作,在政府部门和群众团体中,专门从事福利、社会救助、儿童福利等工作,这些工作都是由国家正式人员专门承担的助人解困的活动,较少受过助人方面的专业训练。三是专业社会工作,是由受过专业训练的人开展的助人活动,具备专业知识、理念和专业方法等。

目前济南受过专业训练、从事专业社会工作的专职社工人数为234人,绝大多数持有(助理)社工师证书。在已考取证书的2136人中,来自街道办、居委会的基层工作人员有800人左右,占比最高。在剩余的约1300人中,高校学生最多,约占三分之一。

基层工作人员与社工专业学生的报考热情为何不减?一方面,社工专业的知识、理念与方法等,有助于提升和完善他们所从事或将要从事的工作,另一方面,持有证书可以享受一定的优惠政策。

据了解,在济南,居委会成员、副主任和主任考取(助理)社工师后,补贴会有小幅提高。而对于想要进行居委会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来说,在报考居委会工作人员资格的时候,拥有(助理)社工师证书会有相应加分。

社工分享心路历程 有了证,还要有爱心和耐心

帮助了别人 自己也有收获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社会工作的核心理念是“助人自助”,即帮助服务对象开启自己救助自己的力量。在济南基爱智障人士服务中心负责人、资深社工战玉志女士看来,“自助”还有一层意思,就是在帮助学员的同时,自己也有收获。

9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七贤庄的济南基爱智障人士服务中心,十几位学员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学唱《真心英雄》。

“准社工”初亨吉从医学院毕业,因本专业不是社会工作,需要等明年工作满两年了才能报考社工师。同时他也是一位音乐达人。上午10点半,他拿起吉他自弹自唱《真心英雄》,学员们渐渐安静下来。到了11点,他改成弹钢琴,一位喜欢弹琴的孩子坐在旁边时常露出惊奇的笑容,跟着初亨吉唱得非常投入和准确。

战玉志介绍,中心现在有17位学员,除了几位是智障外,大多是自闭症患者,年龄从13岁到30岁。除她之外,还有5位全职社工,每人带3-4个学员。“我们这个团队比较特殊,不仅要懂社会工作,还得懂特殊教育、心理学、生理学、护理学等领域的东西。”战玉志说。

在记者到访的两个小时里,有3位学员上前与记者握手、聊天和拥抱。有一个男孩抓人的力度过大,战玉志伸出食指,笑着冲他摆了摆,告诉他不可以太用力,那个男孩不好意思地笑了。

“孩子们有进步是我能坚持下来的最大动力。”今年已经是战玉志在这里工作的第8个年头。早在2008年我国首次实行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认定考试制度时,她就考取了助理社工师。“这些大多是大龄自闭症患者,有的刚来时还有攻击性行为。可能在一般人看来,他们不可理喻,但是对我们来说,经过长期的努力,逐渐发现他们的可爱和可贵之处,那种喜悦的感觉很美妙。”战玉志说。

考证不容易 实践更需耐心

“助理社工师我考了5年……”济南某居委会成员小王“五年抗战”的经历,颇有点“心酸”。

“考证和学习新的知识,这是好事,可以把理念和方法用在服务社区上。”小王认可考试的价值,同时也建议,在考试中能否对有工作经验的人有所考虑、稍微放宽要求。

与小王考了5年相比,在山大读社会工作专业的张志海备考只用了一个月。“那些题目对我们来说比较简单,基本上书上的内容都是以前学过的,都很熟悉,比较容易过。”

“对社会工作者来说,持证上岗只是一个入门级的要求,对待所有的服务对象都要一视同仁,热情、尊重和平等地接纳他们,真诚地帮助他们。这样才是一名合格的社工。”张志海说。2009年本科毕业后,张志海在济南基爱智障人士服务中心工作了4年。去年考取山东大学社工系硕士后,改为在历下按察司社区残疾人服务项目做兼职社工。

在智障人士服务中心工作期间,让张志海印象深刻的一个案例是,经过一年左右的努力,一位爱哭爱闹、随手掐人的自闭症小男孩,变得彬彬有礼了。“头两个月,手上、胳膊上被他掐得伤痕累累,但是你不能生气,得去慢慢探究他情绪暴躁的深层原因,再去帮助他。”

“即使有了证,当你在帮助别人的时候,如果没有耐心和爱心,还是没有意义。一个社工只有在工作和生活中都能践行那些理念的东西,才能慢慢成熟。”张志海说。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