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社区学院为何落户金牛区?

隔山 2014-11-26 10:0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城市社区学院是继村政学院、社会组织学院之后的对基层干部人才培训的又一实践探索,形成了以三所学院为依托的成都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体系。而此次落户金牛区可谓饱含深意。

城市社区学院为何落户金牛区?

21日,全国首家由党委政府主导的为城市社区工作者和专业社工人才提供培训的专门机构--成都城市社区学院在金牛区成立。

十八届四中全会对依法治国作了重要的部署,将城乡社区治理纳入了法制化轨道,提出了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新要求。面对这一要求,社区治理、社会组织管理、社工人才发展等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面临严峻的挑战。创办城市社区学院就是为了从根本上破解基层社会治理人才缺乏的难题,这也是为加强基层组织和政权建设,形成社区干部现代社会治理能力创造新经验。

城市社区学院是继村政学院、社会组织学院之后的对基层干部人才培训的又一实践探索,形成了以三所学院为依托的成都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体系。而此次落户金牛区可谓饱含深意。

首先是金牛区作为北改主战场的地位。金牛区作为成都市经济总量最大,常住人口最多的中心城区,近年来大力深化落实省委"三大发展战略"和市委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目标,把北改作为消除城市二元结构、推动金牛转型升级的中心任务和一号工程,并定下了"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变样"的总目标。转眼三年已过,金牛区在推进实施北改战略中其成效有目共睹,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而在实施这一战略中,常常面临基层治理中的一些瓶颈难题和居民参与基层治理中的一些困惑,而成立城市社区学院正是从理论上、从方式方法上破解基层社会治理的新问题,以此夯实基层法治基础,不断建立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为全面深化改革,为实现战略目标提供保障。走出一条可借鉴的基层社会治理之路。

再就是金牛区社会管理的创新示范效应。近年来,金牛区按照"最基层的人做好最基础的事"的工作理念,始终坚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发展,大力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走基层活动,坚持"三视三问",探索创立了践行群众路线一二三工作法。金牛区在曹家巷改造中探索出的"居民自治工作法"成为一种社会治理新路径。成立了"服务群众工作队",采用"五心工作法",引导社区居民自主决策社区事务,突显了群众的英雄本色,发挥了居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作用。探索的系列基层社会治理新办法,在旧房改造、三无院落治理、城市网格化服务管理等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金牛区先后获得全国和谐社区示范城区,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基于金牛区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中丰富的创新探索经验,以及广泛的实践效果和坚实的群众基础,必将为广大的社区干部、社区工作者提供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学术交流的实践基地。

城市社区学院必将为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治理支持。为全省社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提供示范。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和依法治国作出新贡献。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