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社工是怎样炼成的

2014-04-14 13:39   科技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3年前,一则“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陈新高票当选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的消息在羊城传为佳话。正厅级干部、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与居委会副主任这个看似不对等的头衔集合在了一个人的身上,用陈新的话说,自己的主职还是校长,参与竞选是为了建设好学校的社工系,给学生做个示范。

社工系学生开展孤贫儿童慰问活动社工系学生开展孤贫儿童慰问活动

热线传真

3年前,一则“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陈新高票当选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的消息在羊城传为佳话。正厅级干部、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与居委会副主任这个看似不对等的头衔集合在了一个人的身上,用陈新的话说,自己的主职还是校长,参与竞选是为了建设好学校的社工系,给学生做个示范。

陈新的此次“事件营销”,让原本社会上对“义工”“社工”混淆不清的许多人了解到,广工还有个这么强的社工专业。前不久,笔者专程访问了该校社会工作实验中心。

职业性助人活动,注重专业价值,强调专业方法,提供专业咨询、培训、督导、策划、评估等服务……翻阅社工相关书籍,你会发现,专业化、职业化是很重要的关键词。走进广工社会工作实验中心,你会真正理解,怎样才能培养出一名“专业”的“职业”的社工。

创办于2004年的广工政法学院社会工作系,到今年已经走过近10个年头。近10年来,该系连续被评为广东省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育基地和国家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育基地。广工社工系能取得这样骄人的成绩,与社会工作实验中心的功效息息相关。

“校内建有设施先进、功能齐全、面积达800平方米的社会工作专业系列实验室,包括多功能室、案例研讨室、艺术治疗实验室、个案工作实验室、家庭工作实验室、小组工作实验室、社区工作实验室、社会调查实验室、广东社会工作网工作室、心理宣泄实验室、认知行为实验室、沙盘治疗实验室等,校外还开发了多元化实践教学基地20余个。”从事社会工作教育20多年的政法学院副院长刘静林教授谈到社工系的这些硬“装备”,如数家珍—

艺术治疗实验室:借助音乐心理治疗、美术心理治疗等手段,模拟对来访者进行相应放松训练,使其在紧张焦虑的学习工作后恢复清静的精神状态。

心理宣泄实验室:模拟并可真实展现宣泄治疗的全过程。拥有全套心理宣泄专业设备,让来访者在一个安全的地方在可控的程度内将心中的不快,用适合的方法表达出来,达到调节不良情绪,降低焦虑、释放压力的目的。

电访室和SPSS应用实验室:利用“电访专家”软件系统可开展电话调查、心理热线模拟等工作,同时还可用于案主的电话邀请、定期回访等。这套系统既可以用于教学,也可以用于做调查研究与数据的统计分析。尤其是为专业教师教授相关专业课程,提供实践平台,通过社会调查模拟训练使学生熟练掌握当代社会调查的各种应用手段和技术,并通过调查数据统计与分析软件的教学,提高专业学生的数据分析能力。

……

听了这些介绍,你会发现如今的“社会科学”竟也如此这般地具有科技含量。

刘静林说,一名专业的职业社工要掌握许多专业知识和技能,除了公共课程外,专业课就有社会学、心理学、社会调查研究、社会工作概论、社会政策法规、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行政、社会福利思想、社会保障、社区管理与服务、企业社会工作、社会组织管理、实习和论文等十几门课程。此外,更重要的还要让学生走进社会,在纷繁复杂的社会实训中,培养他们创新精神与服务社会的能力。

10年辛勤耕耘,广工社工专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0年,刘静林被评为“十大中国社工人物”。同时,这支仅有10名教师的师资队伍,就多人获得“广东优秀社工导师”“南粤优秀教师”“校十佳授课教师”“学生最喜爱老师”等荣誉称号。

刘静林介绍,目前,该系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全国社工考证过关率达98%,毕业生就业率达100%,专业对口就业率达70%,均居全国前列。社工系毕业生遍布广州、深圳、东莞、中山等珠三角社会工作先行先试各领域,涌现出一大批有影响的优秀毕业生。周小燕22岁担任社工机构总干事,并荣获四川省十大杰出青年、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社工、三八红旗手、道德模范等荣誉;杨艳秋评为广州市劳动模范;刘创新评为广东社工之星,吴金凤评为深圳十佳社工等。众多学生毕业不久即担任社工机构重要职务,受到用人单位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好评,为广东省社会工作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