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委党校在社工培训中积极发挥航母作用

张新民 单莉 秦廷升 2014-02-13 12:06   潍坊市社工协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年来,潍坊市委组织部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从人才培训入手,市委党校与潍坊市民政局及市社会工作协会密切合作,推动市委党校承接各类社会工作相关培训。

潍坊市委党校位于山东省昌乐县寿阳山,占地面积714亩,处三山环抱之中,环境幽静,景色秀美。该校建有现代化的教学楼、学术报告厅、图书馆、体育中心等,拥有800人会议厅、500人报告厅、200人多功能厅、电子会议室,无纸化考试室、研讨室、媒体实训室等教室38间,均可实现多媒体教学。该校有教研人员53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28人,讲师14人。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13人,“鸢都学者”特聘专家1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6人。常年开展潍坊市县科级干部、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培训轮训工作,主体班次年培训规模2500人左右。年对外培训8000人左右。

近年来,潍坊市委组织部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从人才培训入手,市委党校与潍坊市民政局及市社会工作协会密切合作,推动市委党校承接各类社会工作相关培训。自2010年起,该校将社会工作课程列入主体班次培训。开始在党校培训主体课程中加入《社会工作与政策》、《创新社会管理》《社会工作职业道德》等专业课程。组织城乡社区干部、各级民政事业单位等社会工作服务人才专题培训5次;部分党政部门领导干部、部分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领导干部等社会工作管理人才培训20余次。尤其是近年来,该校积极同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合作,多次邀请协会专家为党校学员授课,为宣传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等社会工作相关政策的搭建优质平台。同市社会工作协会共同组织了社会工作沙龙及党校学员校外社会实践。委托协会邀请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陆士桢教授、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蓬奇、副秘书长兼理论宣传部长南燕等专家培训全市领导干部,扩大了社会工作的宣传力度,提升了领导干部对社会工作的认知度。2013年8月该校承接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社工师委员会举办的山东省社会工作服务人员培训班,邀请了包括香港著名教授陈锦堂在内的多名社会工作专家来潍授课,培训全省内80多名一线社会工作者,赢得了学员的一直好评。

目前,该校与市社工协会合作初步建立了一支10余人的专兼职相结合的社会工作培训师资队伍,这支队伍既有我国社会工作领域高层次的外地专家教授、又有从事社会管理及社会工作理论研究的本地专家,也有一线的优秀社工。同时,为方便培训,编辑了社会工作知识培训材料,制作了《社会工作概述》、《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等多个培训课件。2013年年9月,“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潍坊培训基地”正式在党校挂牌成立。该培训基地作为中国社工协会首个在党校开设的培训基地,是中国社工协会与潍坊市委党校合作开展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的机构。其主要任务是开展社会工作专业人员培训、开展社会工作专题研究、举办全国性及地区性学术研讨会、工作经验交流会等。

  • 关键字
  • 培训
  • 责编:余华龙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