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视角:聚焦增能与赋权,个案辅导这样做

2017-09-07 09:24   广州社工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个案工作是社工秉承价值理念,运用专业知识和技巧、以个别化的方式为服务对象提供专业服务的过程;个案服务就是社工运用全人观和人在情境中的专业视角,提升和增强服务对象的社会功能,协助服务对象解决问题缓解困难。

1504747361(1)

督导视角:探索增能与赋权的个案辅导 

个案工作是社工秉承价值理念,运用专业知识和技巧、以个别化的方式为服务对象提供专业服务的过程;个案服务就是社工运用全人观和人在情境中的专业视角,提升和增强服务对象的社会功能,协助服务对象解决问题缓解困难。

在个案工作过程,社工与服务对象之间建立面对面或一对一的专业关系,运用专业知识、理论、方法与技巧协助服务对象调适认知与行为等自我功能,促进健康人格发展;以正常化的心态面对问题和困境,激励服务对象发挥潜能,善用社会资源和机会来解决问题缓解困难,提升自我信心和生活质量;协助服务对象改善自我与环境的关系,增进生活适应能力和协调他人与自己的关系;协助服务对象改善的社会关系,建立良性互动网络增强社会适应性;因此个案工作的原则包括个别化、接纳、同理、非评判、案主参与、自决、保密性等原则。

在实际督导社工开展个案服务的过程中可以发现,问题个案目标比较容易清晰,社工在督导指引下用全人观分析和评估服务对象的问题和需要,按照计划开展服务比较顺利;增能和赋权个案则容易模糊,服务成效和可评估、可测量也有难度。在增能与赋权个案中,残障人士、家暴受害方等目标确定难度不高但是技巧要求高,很多时候要做个案管理。服务目标确定难度高的是社区领袖、义工领袖的培能,甚至这个类别可以不可以开成培能个案也有疑问,目标过虚过高都不利于这一类型个案服务的推进,评估时甚至会面临评估专家的质疑,社区领袖、义工领袖的培育到底属于不属于个案服务?怎样开展这个类型的个案服务才能体现专业成效?本文主要针对这类个案做一些分析。

以我这一年异地督导项目服务为例,在社区服务开展过程中,社工除了关注弱势群体的服务,还需要考虑如何运筹社区,推进社区居民的参与度,促进社区共治。经过讨论我们决定尝试对社区领袖的增能、赋权服务促进社会组织的发展,社会组织的公益参与引导带动居民参与。在社区服务中,购买方希望社工能够推进社会组织的培育,推进社区自治,这一点与社工在社区的服务开展不谋而合。于是中心向政府申请了一笔经费,作为社会组织的培育启动基金,通过公益项目申报和运营的平台进行增能与赋权的个案培育。怎么开展增能赋权的培育个案?我们做了不少探索。

一、赋权、增能辅导的思路清晰化才能进行个案探索

社区领袖和义工领袖的培育是否可以开启个案,主要是个案的目标、服务内容和性质、服务成效是否符合个案服务的要求。【增能】是指个人在与他人及环境的积极互动过程中,获得更大的对生活空间的掌控能力和自信心,以及促进环境资源和机会的运用,以进一步帮助个人获得更多能力的过程。【赋权】则更好地体现了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特性,社会工作关注人与环境的互动关系,协助服务对象克服人与环境互动中阻碍成长限制发展的个人或环境的障碍,促进个体自身发展。

在个案服务,赋权正是重要的目标之一。社工要以赋权为导向,确立社会工作服务价值观的基础:相信人的潜能和向善的意愿,充分认识服务对象优势并不断鼓励服务对象;相信服务对象有自己改变自己的能力,服务对象有能力去增加他们的优势并发挥优势为社会的整体利益作贡献。

增能、赋权的服务内容,如果社区领袖的培育能够实现这个目标,是可以纳入个案服务的范畴的;但是必须注重个案服务的赋权和增能的辅导在个人层面、人际层面和社会层面的辅导,关注三个方面互相影响相互促进的关系,才能实现服务目标。

二、分阶段开展服务才能实现服务目标

第1阶段

针对服务对象的【个人层面】的增能和赋权,社工需要发挥使能者的作用。

增能理论的基本假设包括:个人需求不足和问题的出现是由于环境对人的排挤和压迫造成的,为服务对象所提供的帮助应该着重于增进他们的能力,以对抗环境的压力。也就是说个人的无力感源于环境的排挤和压迫,阻碍人的能力发挥的环境障碍是可以改变的,个人的能力是可以通过社会互动不断地增加,服务对象是有能力、有价值的等等。

社工梳理清楚了增能理论的基本概念,就可以有针对性开展辅导了。在辅导社会组织的带头人组织、策划、申报公益项目带领团队参与公益服务中,社工关注让服务对象自己了解自己的认知和行为,比较中做出选择,使服务对象对个人决定具有更多的理性控制权,促进服务对象换位思考、聚焦问题、探索新的方法,采用可以给他们带来更有效的行为。具体服务主要针对服务对象的认知和行为,协助服务对象分析评估自身的优势,比如积极主动,有服务精神和责任感,愿意带领团队共同参与社区服务社区。鼓励他可以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第2阶段

针对服务对象的【人际层面】的增能和赋权,社工需要发挥教育者的作用。

服务对象的人际层面的增能和赋权是通过与他人的互动得到实现的,对于社区领袖或义工领袖,人际互动层面的赋权尤为重要。如果说第一阶段是对服务对象个人的“启能”阶段,通过寻找“社区能人”的方式去发现服务对象,激励服务对象,第二阶段就是对服务对象进行“培能”。

培能怎么做?既要引导服务对象做自身的评估分析、支持鼓励,更要协助服务对象组织团队进行商讨,分析评估团队的优势和不足,促进改善和发展,协助服务对象学习分析、评估自己的团队的优劣势、聚焦问题、确定方向等方法,协助服务对象申报公益项目。由于采取公益项目申报和开展的方式,增能和赋权个案有实战的平台和空间,对个案有很好的推进作用。

微信图片_20170907092203

第3阶段

针对服务对象的【社会层面】的增能和赋权,社工需要发挥教育者、倡导者、协助者的作用。

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人们需要通过社会关系的交流、互动获得权利。社区领袖、义工领袖都是通过社会组织和团队获得和实施组织、管理、带领的权利的。服务对象要实现社会增能和赋权,必须了解他们所处环境中的社会权力以及服务对象拥有社会权力的机会大小。如果在社会环境中服务对象没有拥有一定的权力导致问题出现,那么社工需要协助服务对象去争取社会权力,向服务对象所处的社会环境中的有关部门倡导相关政策,使服务对象能够拥有一定的社会权力,实现服务对象拥有资源和机会扮演重要角色去塑造其环境,从而影响自己和他人的生活。

以“爱心连连送”团队为例,社工服务过程中了解到一群长者居民喜欢美食,开设了美食小组,效果良好,组员满意度高,要求继续开设该类型小组。社工考虑到这群居民的特质,建议他们将美食小组转为义工小组,用美食制作和派送的方式传递社区温暖,受到组员的高度认可,并产生了组长,每月两次活动将制作的美食送给社区高龄孤寡长者、残疾人士、清洁工。

组长在组织策划小组活动和派送美食进社区的过程中碰到各种问题和困难,社工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在权威与话语权、责任与集体决策中不断启发组长,发挥社区领袖的带头人作用。在社会组织培育和公益项目申报中,组长和组员共同决定将“爱心连连送”作为社会组织的项目申报,在社工的持续帮助下,最终成功申报为公益项目,社区和辖区的企业也加盟到这一项目的资源提供,每个月的固定时段,爱心连连送的旗帜和美食都在社区摇曳。社工培育的社区领袖、社会组织、公益服务让社区更温情、更美好。

三、增能、赋权个案的成效催化

社区领袖、义工领袖的培能,采取了增能和赋权辅导的方式是否可以成为个案,要看这个过程是否按照个案的规范,并且促进了服务对象的改善。如果单纯的心理辅导,没有其他资源的协助和依托,目标容易虚化,成效难于体现。

为了强化辅导个案的成效,在增能、赋权个案服务的进程中,社工对服务对象辅以小组、社区活动的策划,完成了社区领袖培育的“启能—培能—传能—展能”的全过程。通过个案服务进行了启能和培能之后,社工开展了社区领袖“传能”小组——为培能中的服务对象(社会组织带头人)开展小组服务,在小组过程中,他们讨论团队建设、聚焦问题、项目申报的思路、内容、方法,互相启发互相刺激,通过团体动力学实现“传能”。在小组结束阶段,全体组员策划和执行了社区活动,每个组员的团队都在社区活动中合作展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作为探索,在社区领袖培能个案中,社工碰到了许多困难和挑战,服务形式和内容也有很多改善空间,遵守服务规范,探索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成效,才有可能创新。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