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禁毒社工三姐妹

2017-09-05 10:07   台州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梁美丽、梁卫红、叶云峰“三姐妹”就一直在社区戒毒岗位工作,她们以女性特有的耐心和柔情,感化了一名名吸毒人员,教育并引导吸毒者远离毒品,重获新生。她们是社区戒毒的服务员,也是吸毒者的心灵疏导医生。

2008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施行并推行社区戒毒模式,路桥区金清镇是台州实行社区戒毒(康复)的一个试点。自此,梁美丽、梁卫红、叶云峰“三姐妹”就一直在社区戒毒岗位工作,她们以女性特有的耐心和柔情,感化了一名名吸毒人员,教育并引导吸毒者远离毒品,重获新生。她们是社区戒毒的服务员,也是吸毒者的心灵疏导医生。

梁美丽:对待戒毒者如亲人

今年39岁的梁美丽,2008年4月进入金清镇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当社工。作为禁毒社工,需要懂得禁毒业务知识,学会说服戒毒对象及家庭。梁美丽认真学习禁毒法规,收集毒品危害、怎样做戒毒者思想工作等资料,还研读心理学,为开展社区戒毒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梁美丽把自己当成戒毒者的服务员,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地到每一名戒毒人员家中走访,找他们谈心,教育引导戒毒者坚定戒毒信心,脱离毒品苦海。

李某是梁美丽所负责的责任区的一名社区戒毒对象。2010年4月的一天,李某骑电动车时发生了一场交通事故。在李某住院治疗和在家养病的3个多月里,梁美丽风雨无阻,每天骑电动车跑10多公里,为他送去戒毒替代药物美沙酮。此举打动了李某和他的家人。李某康复后,专门制作了一面锦旗送给梁美丽。

梁卫红:曾接受央视专访

44岁的梁卫红也是2008年参与社工工作的。那年6月20日,梁卫红作为禁毒社工代表,受邀赴北京接受中央电视台的采访,同年“6·26”国际禁毒日的晚上,中央电视台播出梁卫红接受采访的情景。

梁卫红的责任区内有个戒毒对象吴某,43岁,10年前因受人误导吸起毒品,且一发而不可收。梁卫红三番五次上门做吴某的思想工作,让他坚定信心戒毒。吴某的母亲一直身体不好,一家人靠父亲种植大棚农作物维持生计。梁卫红把他的情况上报给上级部门,为他解决每日美沙酮代替治疗的10元费用。遇春节等节日,梁卫红都积极向有关部门争取救济款。梁卫红的关心感动了吴某一家人,也重燃吴某的生活信心。吴某说:“一时糊涂步入歧途,内心真得很伤痛,是社工梁卫红给了我重树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梁卫红的责任区还有一名姓吴的女青年,嫁到横街,户口还在金清。为了不让一名戒毒对象失控,得知吴某怀孕后,梁卫红每个月骑电动车奔波20多公里,找她谈心,让她尿检,叮嘱她千万不要重蹈覆辙。

“作为一名禁毒社工,苦点累点算不了什么,我只希望受尽毒魔煎熬的戒毒者能够早日脱毒,恢复身心健康,做一个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负责任的人。”梁卫红说。

叶云峰:做一辈子禁毒工作者

今年47岁的叶云峰2009年开始当禁毒社工。从事禁毒社工不久,叶云峰的责任区出现一名初中未毕业的戒毒对象,是小姑娘。

看到这般年龄的吸毒者,叶云峰内心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她暗下决心,一定要挽救这位迷失方向的小姑娘。连续多天,叶云峰上门想找小姑娘聊天,小姑娘要么出去了,要么听到风声溜走了。有一天,小姑娘的父亲给叶云峰打电话,说女儿在家。听到父亲给别人打电话,小姑娘又偷偷溜走了。

连续跑了十来次,总算见到了人。叶云峰让小姑娘以后叫自己姐姐,把她当妹妹般关爱。可能是感觉到温暖,小姑娘渐渐地说开了。叶云峰时不时穿插毒品危害话题,让她在潜移默化中感知毒品危害。得知小姑娘的自卑和痛苦后,叶云峰耐心劝导,每次上门为她做尿检时,都选择在晚上不易引起邻居注意的时间段。

远离了毒品,原本瘦弱不堪、面容憔悴的小姑娘,如今变得白皙美丽。小姑娘说:“当初真的太无知了,现在想起来好后悔。幸好警察及时发现了我的行为,也特别感谢云峰姐姐对我的关爱。”

教育挽救了一个个吸毒者,叶云峰觉得自己的职业很有成就感。自从当上禁毒社工,她就决定做一辈子的禁毒工作者。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