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怕是微光,也能给世界带去光和热——禁毒社工的守“沪”故事

2022-04-18 10:38   中国禁毒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24小时》栏目以一群特殊的逆行者为主角,专题记录了他们在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的当下,不顾身体残障和个人安危,奔走在维护秩序、运送物资的第一线,用自己的方式助力抗疫,守“沪”家园的点滴故事。他们之中有一个熟悉的身影,他就是来自上海自强虹口工作站的禁毒社工——张礼烜。

近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24小时》栏目以一群特殊的逆行者为主角,专题记录了他们在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的当下,不顾身体残障和个人安危,奔走在维护秩序、运送物资的第一线,用自己的方式助力抗疫,守“沪”家园的点滴故事。他们之中有一个熟悉的身影,他就是来自上海自强虹口工作站的禁毒社工——张礼烜。

特殊的逆行者

606

高高瘦瘦的张礼烜,人如其名,待人接物礼貌谦逊、温暖如阳,外在看不出和常人不同的他,其实是一名血液病患者,过劳和受寒都有可能引发异常出血,但他丝毫没有顾及自己的身体,疫情爆发以来,他当过送货员、扫码员、保供员……他总是骑着自己的“突突车”,奔走在帮助别人的路上。

晨间的送药者

张礼烜的另一个身份是禁毒社工。4月以来,虹口进入“静态”封控阶段,这对长期接受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的对象来说犹如“晴天霹雳”!“足不出户”意味着他们无法自行前往医疗机构服用美沙酮,有的对象已经服药数十年,一天不服就会出现身体不适,而长时间的停药则可能对身体造成损伤。通过相关部门协商,在封控期间禁毒部门启动了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外服药工作。

612

为了让对象们能早一点服药,张礼烜与民警每天清早伴着晨曦就去领药,再根据地址挨家挨户将美沙酮送到服务对象手中,接过美沙酮的服务对象无不感激他的付出。“你真的是雪中送炭啊,太谢谢你了!”服务对象老余眼泛泪光激动地喊出这句话。张礼烜却只是淡淡地回答道:“你们好就好了,我是禁毒社工,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是应该的!”

弄堂里的志愿者

616

突然爆发的疫情让基层工作更加繁忙,张礼烜得知这个消息后第一时间自告奋勇报名参加多个社区的志愿者工作。他挨家挨户敲门给居民分送抗原试剂,一忙就是几个小时,常常顾不上吃饭;他为不精通手机操作的中老年人申请检测“核酸码”并耐心详细地解说,赢得居民的连连称赞;他冒着大雨在室外维持采样队伍秩序,不厌其烦地提醒居民保持安全距离,避免发生次生感染。工作中,遇到不理解、有情绪的居民,他总是默默倾听、悉心安抚,用同理心化解不满,用共情力获得配合。迄今为止,张礼烜所居住的小区没有一例确诊病例,这不仅与每一位居民的遵规守法息息相关,也得益于弄堂里这位特殊的志愿者。

社区里的保供小队长

615

随着封控时间拉长,民生保障问题日益凸显。张礼烜在了解到不少服务对象家中已经出现必要生活物资短缺后,他立马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整合现有资源,动员社会组织和禁毒同伴志愿者一起创建“抗疫保供小分队”,并利用自己的“突突车”给需要帮助的对象和居民运输菜品。他向同伴志愿者提出这一设想后,马上得到了响应,大家一拍即合!“小分队”在张礼烜这个“队长”的带领下为服务对象、独居老人、身体障碍患者等送去了新鲜又平价的蔬果鱼肉。此外,张礼烜还积极联系生鲜供货平台,帮助有需求的封控小区采购物资,他忙碌地穿梭在社区间,丰富了居民的餐桌,更为他们消除了封控带来的焦虑情绪。

就算是微光,也能给世界带去光和热

632

张礼烜的优秀事迹远不止疫情期间展现出的这些,平时的他就是一位热心同事,一个好心邻居——同事需要帮助,他总是二话不说应声答应;左邻右里遇到困难,他也是自告奋勇伸出援手;连平时在路上偶遇不相识、腿脚不便的老人,他也会立马停下,询问是否需要帮助,无偿用自己的“突突车”送老人回家。张礼烜是一名禁毒社工,也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虽然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他始终坚守初心,不论岁月静好还是危难时刻,都挺身而出帮助他人,因为他坚信,就算是微光,也能给世界带去光和热。

【供稿:虹口禁毒】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