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码”变红之后——长春社工包祥斌的抗疫故事

唐天正 2022-04-18 10:1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新一轮新冠疫情牵动了万千长春市民的心。小区进行封闭隔离管控,对社会工作者的专业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新一轮新冠疫情牵动了万千长春市民的心。小区进行封闭隔离管控,对社会工作者的专业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案主Q阿姨今年59岁,现为某高中在职老师。案主母亲在南关某社区确诊新冠肺炎,因案主与其母亲在同一户口本上,案主手机上的吉祥码也由绿码(健康者标志)变为红码(密接者标志)。社区按照疫情管控要求对吉祥码红码的居民采取14+7天隔离管控措施。案主的丈夫在单位被隔离、女儿居住在奶奶家。面对红码,案主独自被封在家,感到焦虑和极度无助,惦念母亲,情绪失控时独自坐在五楼窗边发呆似有轻生念头。在此紧急情况下,社区将案主转介至社工站,社工随即展开危机介入服务。

社工小明首先向社区问明案主的基本信息,对案主开展电话访谈,听其倾诉,对其抚慰。通过真诚友好的访谈态度,运用倾听、共情、同理心等方式及时安抚了案主的情绪。了解到案主在2013年癌症手术后患上过抑郁症,靠药物治疗半年后抑郁症曾康复。现在又因突然出现的封控情境引发新的情绪失控危机。社工小明又运用聚焦和澄清等沟通技巧,与案主共同总结出目前最主要的问题需求有以下四点:一是案主不知道隔离具体从哪天开始和结束,何时才能恢复正常生活;二是案主隔离后还没有做过核酸、看到其他居民做核酸自己却没做,焦虑是否会影响教学工作;三是案主生活技能薄弱,案主丈夫平时对案主非常宠爱,包揽了各种家务,案主不会做饭,现在只能简单凑合;四是因突然被隔离导致案主感到无所措手足,缺乏心理支持。

社工小明对个案的情况进一步分析评估,认为最担心的是案主的抑郁症经历,一定要防止案主自杀的潜在生命安全风险。针对案主的问题制定服务目标及策略。短期目标:稳定案主的激动情绪,确保案主生命安全。与网格长保持密切联系,开展帮扶救助;中期目标:为案主输入希望,降低案主的绝望感,限定服务具体目标,通过信息与资源支持让案主获得生活希望,消除绝望情绪。长期目标:增强案主疫情防护能力,协助案主妥善应对隔离危机。

社工小明将案主的服务需求具体化并继续跟进。针对案主担心不能外出集体做核酸影响后续工作,安抚案主认识到虽然隔离在家,但定期单独上门做核酸反而是更佳安全方式。其次,社工和网格长精确计算了案主隔离的起始时间和每一次进行核酸采样的具体时间,将了解到的信息清晰地告知案主,带领案主预想了未来14+7天将面临的各种问题,预演了应对心态、应对措施、处理方法,案主表示现在自己心理“有底了”,没有那么害怕了。后来社工了解并告知案主母亲的治愈即将出院和丈夫将于近期回家,使之压抑心情得到了极大缓解。最终案主迎来吉祥码转回绿色,紧张和焦虑的心情得到根本缓解。案主表示自己其实很认可和支持国家的防疫政策,并检讨了自身的抑郁症经历和数学老师的较真性格导致激动情绪。她感谢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工的关心照顾。

社工小明对此次服务进行了反思:社工必须认清危机风险并及时介入;社工必须聚焦服务对象需求;社工要运用专业方法开展服务;在助人和处理危机过程中,社工应充分调动各类资源为服务对象提供支持。

(服务社工:吉林省长春市长春新区双德街道社工站社工包祥斌)

长春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供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