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长春:记社工王斯琦的抗疫故事

张亚婷 2022-04-11 10:0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作为战“疫”的重要力量,更多人知晓的是医生、公安干警、志愿者等等。殊不知这其中社会工作者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梅河口市是吉林省省直县级市,位于长春南侧,大约一百七十公里,就是这样的一个小城市在长春这次抗疫中做了巨大贡献。四月三日,梅河口支援长春,来了大约四五千人的团队、一百辆大巴、十辆中巴和若干辆车,驰援长春清零行动,主要负责经开区,这其中就有社工王斯琦。

作为战“疫”的重要力量,更多人知晓的是医生、公安干警、志愿者等等。殊不知这其中社会工作者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微信截图_20220413100755

战斗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王斯琦2015年本科毕业于长春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毕业后继续攻读长春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读书期间在吉林省福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实习,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毕业后她回到自己的家乡梅河口做社区工作者。听闻长春——第二故乡发生疫情,心急如焚,无比牵挂。当得知家乡梅河口要支援长春,她义无反顾的报名,想要为自己母校所在的城市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王斯琦在这次驰援行动中主动放弃休息,连续十几天和同事吃住在一起,始终冲锋在抗疫最前线,协助医护人员做核酸检测。

没有大家,何来小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接到通知后,王斯琦主动报名,请缨要求到第一线工作,参与驰援长春的行动。在去的前一天晚上,王斯琦早早的就回到家中,取衣服收拾行李,把能想到要买的东西都买了,准备打一场持久战。第二天早上到了集合点中心医院后,王斯琦发现当时的场面非常震撼,有五千多人以及各种大大小小的车,警车一排排的在那晃着,警灯亮着。没想到的是校车也出动了,可能校车自己也没能想到这辈子还能出趟差。集合完毕,分发完防护服大部队就出发了,到了长春经开区,研究完工作方案,穿上防护服就开始工作了。王斯琦说她们的工作内容是入户采集,每个小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任务,具体工作内容有扫码的、有拿棉签的还有敲门的,自己是扫码的。王斯琦笑着说其实一天的工作量差不多也就是人均二百多户,从最高层开始,然后一层楼一层楼的往下下,王斯琦说刚开始没觉得有什么,但是一天下来,口罩在脸上勒出了印迹,脚底板直发麻,说话说的嘴也干了,但依旧不能阻挡她工作的热情。

在这一天天忙碌的核酸扫码背后,谁又能想到平时乐乐呵呵的小姑娘也有自己的辛酸和不舍?王斯琦也有自己的家庭,也是父母的心头肉,平时在家中也是父母百般疼爱。当父母得知自己要去支援长春后,那一天晚上几乎是夜不能寐,心中充满了担心,拉着自己是千叮咛万嘱咐,生怕自己出了意外。王斯琦看到爸爸妈妈眼中流露深深的不舍和担忧,自己心中也不禁泛起阵阵酸楚。可是,就算这样在这次危险重重的疫情面前,她也没有退缩没有辜负组织安排的抗疫任务,一直和冲在前线的人员在一起,共克时艰,与病毒战斗到底!王斯琦直言其实感动是相互的,我们感动了他们,他们也感动了我们。

王斯琦说明天还得起早起床,五点四十集合出发继续支援长春,她这样每天往返于长春和梅河已经连续好几天了,其实在这个过程中她并不觉的累,只因为这是她的家乡,家乡有难,我们必须要尽自己的全力来帮助家乡度过难关。没有大家,又何来小家!

微信截图_20220413100727

平凡坚守,为爱付出

疫情防控形式严峻,王斯琦跟随驰援队伍一到长春,立刻马不停蹄的开展工作,在接到划定区域的核酸检测任务后,连夜做好准备工作,学习信息采集录入,准备发放的防控物资,做好防控措施,协助医护人员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完成了多轮检测任务。在做好核酸检测工作的同时,严格执行各项管控要求,做好人数及重点管控人员等基本信息共享工作,利用居民微信群、辖区喇叭等手段让居民及时了解各项管控要求和健康防疫知识,全力以赴做好经开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最后王斯琦表示让其记忆犹新、充满感动的一件事儿就是,一位小女孩特地学了舞蹈以表对她们的感谢。虽然一天下来累是真的累,但也确实是收获感动的一天,只希望大家一切安好,希望尽快清零,还长春一个明媚的春天!我们一定会秉承“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义无反顾的驰援长春经开区。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