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孙科:用朴实与善良诠释社工人生

汤珊珊 2021-05-13 09:5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广东省江门市第八届道德模范光荣榜揭晓,江门市蓬江区祥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孙科赫然在列。“行善无疆。面对需要帮助的人,你,倾心尽力,伸出援手,用阳光的笑容温暖折翼的生命,用朴实与善良诠释社工、义工的人生。”——这就是孙科的真实写照!

近日,广东省江门市第八届道德模范光荣榜揭晓,江门市蓬江区祥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孙科赫然在列。“行善无疆。面对需要帮助的人,你,倾心尽力,伸出援手,用阳光的笑容温暖折翼的生命,用朴实与善良诠释社工、义工的人生。”——这就是孙科的真实写照!

孙科2002年组建公益团队,19年来,他服务的项目涵盖精神患者社区康复、社区治理、戒毒社区矫正、临终关怀等。他还组建了江门市首支心灵呵护临终关怀志愿者服务队伍,服务覆盖特殊长者超过500名,吸纳义工200多名;创立江门市首个社工工作室,帮助2户贫困户脱贫,介入家庭危机6宗。

让生命重燃希望之光

日前,孙科收到了一面锦旗,锦旗上写:“好人社工,生死相助;大恩大德,永世难忘。”原来,2019年10月,美姨一家连续发生不幸,丈夫不幸离世,儿子受重伤;面对突其如来的变故,美姨顶不住压力试图自杀,在抢救后精神状态极不稳定。孙科在一次医院探访中接触到了美姨。为帮助美姨早日走出阴影,孙科为美姨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引导她吐露心声,帮助其减轻心理负担,舒缓不良情绪。同时积极与蓬江区民政局沟通,为其做好民生兜底工作。

孙科跟踪服务了该个案近一年的时间,对美姨进行心理危机介入,了解事件真相,按服务对象通过需求一一解决问题;并通过亲情支持,缓解心理压力、经济压力,医疗资讯、康复保障、孩子评残及再就业等方式,让美姨感到党与政府的温暖,在服务与陪伴中让美姨重新回归正常生活,避免悲剧重演,让社会更和谐。

“一开始,在社工来走访的时候心情特别不好,现在经过社工的开导和陪伴,想通了,再也不想那些事,我要阳光面对生活。”美姨感激地说。

广东省民政厅优秀社会工作优秀案例实地监测考评组听取汇报

助叛逆少年重回家园

孙科一直将“本我所知,尽我所能,竭诚服务人群”作为座右铭,背上行囊,到街道、进社区、去学校、留农村,到百姓最需要社工的地方,坚定地走社工之路。

在江门市“爱与陪伴义工队”常出现一位热心助人的志愿者,他叫小满。但5年前,孙科初见小满时,他却是一个叛逆的少年。不但学习成绩差,还结交社会闲散人员,经常打架斗殴,小满的父母因此也多次被请到学校里进行沟通。

“父母很失望,甚至有放弃孩子的想法,小满也有点自暴自弃。”孙科回忆说,用小满父母的话来说,家庭几近破碎,不知怎么办才好。孙科就是在这个时候来到了他们身边。

“对于社工,刚开始小满排斥性非常强。”孙科说:“我们用5年的时间,让他一步步信任社工,以行动感化他,对于这些边缘少年来说,推一把是少年犯,拉一把是好少年。”

小满逐渐透露自己内心仍期待上学,还有修理汽车方面的兴趣爱好。了解情况后,孙科联动志愿者帮小满补习,鼓励小满考职业技术学校汽车维修专业。一年后,小满考上了职业技术学校汽车维修专业。今年3月份,小满到一间4S店做汽车维修的实习工作,与父母关系也重归于好。

用心感化社区邻里

孙科与志愿者救援群众

“成叔家里发出打斗声,你与他家很熟,赶快来。”近日,邻里志愿者黄伯致电孙科。孙科随后与成叔通话得知,吃饭时,因为琐碎小事,成叔与儿子发生争吵,使得儿子精神病发作,并动手打人,成叔只好逃到房里,儿子则守在门口并乱舞锤子。

“你一定要好好保护自己,千万不要再和儿子发生争吵。”孙科稳住成叔后,准备赶赴现场,但起码要半个小时,孙科只好先后通过电话、短信与成叔的儿子沟通。

成叔的儿子是孙科服务项目里的关注对象,他还称孙科为“爸比”,听得进孙科的劝说,当他情绪逐渐稳定下来后,慢慢放下器械,敲门向父亲道歉。“如果不是你们及时介入,后果不堪设想。”事后,成叔对孙科表示感谢。

其实,发生在孙科身上的类似事件还有很多,比如,德伯饭后散步突然中风,是孙科及其他社工及时将其送医;家住六楼的水伯在家严重扭伤,也是孙科与邻里志愿者将其从六楼背了下来,再推轮椅送到了市中心医院救治。

面对街坊们的点赞,孙科谦虚地说:“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

(稿件来源:学习强国、中国社区报)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