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总理”的社工情 ——社区党委书记、社工师韩云的服务案例

唐天正 2020-11-09 09:2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韩云,吉林省长春市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锦程街道安顺社区党委书记、主任,红旗锦程社会服务中心理事长,中级社工师。她坚持党建引领,服务至上,专业随行,在社区服务、基层治理和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荣获长春市谭竹青式社区工作者、长春市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吉林省三八红旗手、中国最美社工等荣誉称号。

“小巷总理”的社工情

——社区党委书记、社工师韩云的服务案例

 一、案例背景

韩云,吉林省长春市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锦程街道安顺社区党委书记、主任,红旗锦程社会服务中心理事长,中级社工师。她坚持党建引领,服务至上,专业随行,在社区服务、基层治理和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荣获长春市谭竹青式社区工作者、长春市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吉林省三八红旗手、中国最美社工等荣誉称号。她撰写的《阳光下的轮椅青年》荣获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社工一日”征文一等奖,论文《开展服务民生促进社区和谐》《思想政治工作是加强社区建设的重要推动力》获评吉林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

“请书记帮我们协调物业提高小区服务品质。”“请书记帮我们解决小区供水、供暖改造问题。”这些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他们第一个想到的是社区书记韩云。韩书记的心里也时刻想着这些居民的大事小情,事无巨细地一件一件解决。深耕社区20载,她把社区建设成居民的“娘家”,视居民如亲人,待居民胜近邻,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践行着党员的初心,实践着党员的誓言。特别是她有了社会工作师这一新职称,党的群众工作便与专业社会工作连在一起,产生了新的动能和奇效。20年耕耘社区,韩云把社会工作的理论和方法运用与实践,建成“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社区”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单位”。

二、服务实绩

勇于探索,实行党建引领模式。运用“党建+321+N+S”社区工作法,把“三长(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社会组织、物业公司、驻街单位等诸元联合起来,建立基层治理体系,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倡导居民自助、邻里互助、志愿他助的“三助”服务模式,治理街区乱象,调解邻里纠纷,净化生活环境,使所工作社区社区成为温馨和谐平安幸福的美好家园。

倾情服务,阳光温暖弱势群体。服务好一汽职工家属,是韩云开展社区服务的宗旨。她成立的“红旗锦程社会服务中心”联合了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研究生团队开展不同形式的专业服务:针对残疾人开展了“阳光轮椅服务项目”和“阳光义肢服务项目”;针对慢病老人开展了“阳光下的行走”项目。还有阳光社工“邻里互助”小组、阳光“亲子小组”、阳光出行、阳光养老、午后阳光小课桌。联合腾讯平台和吉林省慈善总会开展帮扶辖区空巢老年人和困境儿童“99公益日活动”……如今阳关系列活动已服务居民2100余人次,成为深受居民欢迎的服务品牌。

履险奋进,逆行而上勇担重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韩云身先士卒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她创造性总结了“九个起来”筑起了社区疫情稳固防线:“喇叭喊起来”“横幅挂起来”“楼道跑起来”“红袖标戴起来”“卫生搞起来”“重点人员管起来”“红灯亮起来”“微信刷起来”“暖心代购做起来”。她还把“九个起来”做成漫画宣传单发至居民微信群,一定程度上舒缓了紧张气氛。她带领团队出色完成了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为救助疫情期间意外坠楼的外地女孩,她身穿防护服多次进入医院隔离区提供心理帮扶和术后照护。她还发起发动街道社区募捐27560元,雇用120救护专车送回数千里外的老家。长春广播电视台“我是长春人”栏目专题报道了她的感人事迹。吉林省文联、吉林省音乐家协会以她为原型创作的歌曲《社区卫士》和MV《社区英雄》,在群众中广为传唱。长春社会工作者协会授予她抗击新冠疫情特殊贡献奖。

三、基本经验

一是创新体制机制,构建区域化服务体系。以红旗党建为引领,积极建立共驻共建工作机制,建立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社工师培育基地、红旗党建爱心大联盟基地。积极打造红色支部、红色网格、红色联盟、红色社工、红色物业、红色志愿服务队。

二是围绕鲜明主题,打造服务特色品牌。为提升辖区服务水平,她以“创建汽车人幸福家园”为主题,凝聚人心,集结队伍,最大限度团结带领群众参加社区服务和基层治理。

三是倾听群众呼声,问需问计于民。作为人大代表,她坚持做到倾听民情民意,密切联系群众。她撰写的代表议案、建议,件件反映民声,汇聚民意,为政府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四是躬耕社会工作,助力社区工作。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和社工机构负责人,她把党的群众工作与专业社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探索出社区社会工作本地化的路子,为吉林省长春市的社会工作实务提供了先进经验。

(长春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供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