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赵敏豪:1720公里,平凡父子同抗疫

重庆仁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020-04-01 11:5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赵敏豪,重庆仁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两江新区万寿山社区专职社工。2003年,他7岁,刚上小学的年纪,对于17年前的非典,他早已经没有印象。2020年,他24岁,只身一人从上海返回重庆,加入“战疫”队伍。

赵敏豪,重庆仁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两江新区万寿山社区专职社工。2003年,他7岁,刚上小学的年纪,对于17年前的非典,他早已经没有印象。2020年,他24岁,只身一人从上海返回重庆,加入“战疫”队伍。

短暂父子重聚,约定一同防疫抗疫

春节前夕,在病毒还未完全爆发前,他回到了老家上海,和他父亲一起过年。父亲是名出租车司机,长期忙碌在外难有交流。年关正值疫情爆发,为了安全,他父亲放下工作,父子俩终于有了长时间交流的机会。然而发现疫情比预想的严重的时候,他劝说其父亲放心,自己作为党员应当为这场艰难的“战疫”做点什么,于是他毅然决然放弃了短暂的父子时光,在人人居家隔离之时,在机场几乎没人的时候,他回到了重庆,而他父亲也重返岗位,开始为上海的防疫做出自己的贡献。

居民恐慌焦虑,耐心疏导稳定情绪

在生活中他有很多的角色,是儿子,是党员,是社工,同样的也是普通的居民。作为一名党员,克服困难,迎难而上是党员的精神,作为一名社工,社会稳定,万家灯火是社工的使命,即使居家隔离,他依然在线上为居民服务着。

14天的居家隔离期间,他主动通过电话、短信等向居民宣传防疫抗疫的相关知识,很多居民时不时的打电话过来关心他的情况,也有居民向他咨询各种消息,其中不乏语气中都充满焦虑的情绪的老年居民,他一一为居民们解答难题。社区独居老人刘奶奶因为身患残疾,本就万事不方便,如今遭遇疫情,人人居家隔离,刘奶奶更是无助恐慌,不能出门的他一方面每天都给刘奶奶打电话进行及时的心理支持和防疫抗疫宣传,另一方面主动联系刘奶奶的邻居,让邻居帮忙购买生活用品,大疫面前,邻里守望相助,让老人心里倍感温暖。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为了为此他发动社区居民组建互助队伍,在不出门的情况下,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防疫抗疫宣传,稳定居民恐慌焦虑的情绪。

依托专业团队,组织儿童线上抗疫

重庆仁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积极组建了“仁爱社工战疫队”,面向患者家属、企业职工、老弱病残困弱势群体及其他有需要的社区居民,从疫情预防、资源链接、志愿服务等方面出发,提供信息咨询服务、社区援助服务、疫情排查协助、人文关怀服务、心理健康咨询等32项服务。作为战疫队的一员,他在团队的支持下,组建了线上护童课堂,半个多月的时间,他通过“四个一”的服务模式,让小朋友们“每日一学习”、“每日一动手”、“每日一分享”、 “每日一游戏”,“宅”家也能学习,“宅”家也有乐趣,服务一百余人。

儿童最容易接受的便是有趣的视频,为了更好地进行宣传,他在家录制“辟谣视频”,以脱口秀的方式,让儿童在搞笑欢乐的氛围下识破谣言。由于独自生活,“辟谣脱口秀”的录制完全需要他一个人完成,每天上午是他录制视频以及剪辑视频的时间,别看短短2分钟的视频,可能就需要他花费两个小时进行录制和剪辑。俗话说得好,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更不用说临阵还未磨枪的社工了,一个视频呈现在居民眼前,里面的社工是微笑着的,然而幕后的他却扛起了巨大的压力,一句台词,一个表情都能让从未学习过表演的他苦恼半天。术业有专攻,他从表演开始到剪辑,一边进行制作一边学习改正,从一开始的简单视频到后面的插入花字、画中画等等,每一次制作都是一次反思的过程,也让他的“辟谣脱口秀”越来越受到欢迎。从一开始的无人反应,简单回复到现在每一期的播出,总能让安静的群中热闹起来,一旦视频发出,便有小朋友们开始喊着“来了”、“Yes”等反应,即便有一期晚发了,也有小朋友们在群里提醒“哥哥,时间到了,该发视频了”,单个视频1000余次的播放量也让他感到无比欣慰,更是带来了坚持录制的动力。

驻扎社区一线,助力联防联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结束隔离后的他立马申请了返点,回到工作岗位。他所在的两江新区人和街道是一个较特殊的街道,毗邻重庆火车北站,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驾车仅20分钟,是外地返渝人员聚集地,属于防控重点地区。到岗的第一天,他便负责登记社区来访人员体温,办理临时通行证,积极参与到社区一线防疫抗疫工作中,每天服务上百名居民,由于工作人员不足,无法如厕是常事,在冬日的雨天,风声和来访居民的咨询声是他唯一的音乐。

“主任,我头痛得很,下午得去趟医院了,去了马上就回来。”

“行,那你快去,有什么事就说,不行别硬撑。”

返岗第二天他就因受寒生病,然而他却咬牙坚持,只为减轻社区的工作负担。网格管理是目前社区管理的大方向,除了社区执勤外,他还需要协助下网格,排查社区各类人员,当重庆防疫等级降为二级后,他与社区两委一起,进入网格执勤点,为居民更换出入通行证,这一连就坚守了半个月,直到社区主任命令他休息。在此期间,他展现出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不忘初心,守岗位葆本色。

1720公里,父子连心没有距离

“今天怎么样,有没有身体不舒服?”

“没有,你放心好嘞,你爸我的身体比你好太多了,不会轻易感染的。”

“你就吹吧,跟你说了过度疲劳免疫力降低最容易感染。”

“放心放心,我口罩一直带着的,防护措施做的很好的,你看看非典我都没被感染,放心啊,倒是你,一定要注意呀。”

每一天他除开工作,最担心的便是他的父亲,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父亲每天都要穿梭在上海的大街小巷,运送全国各地的乘客。2003年的非典来势汹汹,在很多司机都放弃工作时,他父亲依然“战斗”在第一线,为了防止感染家人,他父亲毅然决然选择睡车上。如今面对再次突发的危害,即使感染将出现无人照顾的局面,父子俩也不畏艰难,为国家贡献自己平凡的力量,1720公里,是沪渝两地相隔的距离,今年,父子俩终于一起踏上了抗疫的战场,齐心协力没有距离。

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重庆社工、志愿者每天都在一线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每位社工在这场疫情面前,没有退缩,大家看到的是众志成城,和充满正能量的齐心协力与社会责任感。相信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疫情,勠力同心、和衷共济渡难关,胜利一定会到来。

(重庆仁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供稿)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