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衣战士”背后的战友——北京疫情中的社区社工

2020-03-30 11:05   中国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月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国社区渐次实行封闭管理。为让因异地返回而需居家隔离的人们多一些便利、平安和笑容,社工们一直与社区工作者并肩行动着。

2月2日,北京社工徐红艳长时间没联系到一位刚返京、隔离在家的独居同事,颇为担心。事后,为解决类似担忧,她和同事们组建了“我们的战疫”微信群,滚雪球式地邀请返京工作、独自隔离的青年入群,并鼓励大家每天“冒泡”,以报平安。

0d338744ebf81a4c7737b12385da0c5f272da6cd

近日,北京市西城区家和社工事务所社工为居委会的社区工作者送上平安果。1月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国社区渐次实行封闭管理。为让因异地返回而需居家隔离的人们多一些便利、平安和笑容,社工们一直与社区工作者并肩行动着。 中新社发 家和社工事务所 供图

另一位北京社工郭冬雪,也组织了社区志愿者走街串巷、张贴自主绘制的社区防疫宣传小报,并筹备将京郊果农因疫情滞销的蜜梨引入社区。

1月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国社区渐次实行封闭管理。为让因异地返回而需居家隔离的人们多一些便利、平安和笑容,社工们一直与社区工作者并肩行动着。

此次疫情中,从外地返京的海淀区扬帆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徐红艳,和多数同事一样,受限于居家隔离和小区封闭管理,无法进入社区服务。2月初,她和同事们开始线上会议,决定首先针对疫情中的谣言开展社区科普。

徐红艳说,以往做社区服务时,依托各类居民团队,积累了很多居民微信群。当时在微信上看到不少居民转发非官方的不实信息,她和同事们便着手筛选讲解简明的科普知识,借助积累的社区资源传递给居民。有时还在微信群里开展知识要点接龙,以确保居民掌握信息。

考虑到居民居家无聊,徐红艳和同事们组织了线上文化活动。例如请书法老师在社区书画社微信群发布教学视频,有兴趣的居民跟着练,将习作拍照反馈,老师实时指导。“那天群里从早写到晚,互动特别好。”徐红艳笑说。

“我们的战疫”微信群每天开展分享拿手菜、分享美景等话题讨论。“我们想让这些独自在外、又闭门隔离的年轻人不至于很孤单。”徐红艳说,进群的年轻人多不相识,但渐渐聊开。如今疫情缓和,这个群仍很热闹。

北京市西城区家和社工事务所项目主管郭冬雪,因为家在所服务的社区附近,得到社区居委会支持,得以开展一线工作。

“疫情之初,急需通知居民配合防疫工作安排。但贴在楼门院口白纸黑字的通知,居民常常注意不到。”郭冬雪说,1月30日起,她动员100多名社区志愿者,绘制彩色防疫宣传小报,宣传“返京人员务必进社区报到”“尽己所能、共克时艰”和社区电话等内容,将防疫宣传张贴到社区各个明显位置。

一位在北京郊区工作的居民联系郭冬雪,当地某村果农种的蜜梨因疫情80%滞销家中。郭冬雪遂在所服务的8个社区发起“爱心助农”活动,三天内售出1000斤滞销蜜梨。

疫情期间,北京地区身着红色工作服的社区工作者,被叫作“红衣战士”。徐红艳说,许多平时合作的社区工作者告诉她,“压力大到崩溃”。

“疫情一暴发他们就上岗,做疫情排查、值班量体温……晚上再把信息整理上报。每天工作近12小时,没有轮休。”有时还遭遇不理解的居民出言责骂,更有每日大量接触陌生人的感染风险。为此,徐红艳的团队做了不少社区工作者的心理支持工作。

2月24日,郭冬雪组织了“接力‘苹安’致敬红衣战士”活动,希望借贴有祝福字样的苹果,表达对“红衣战士”的敬意。“我们一直是他们的伙伴、战友。”

郭冬雪也很高兴许多人在疫情期间看到了社区工作者的辛苦可敬。“我看到,我们的努力让社区从恐慌里团结起来了。”(作者 李晗雪)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