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利驰:六年坚守社区社工,初心不变静待花开

2020-03-24 12:2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路很漫长,既要不断实践,也需要不断补充学习,更重要的是一直坚持!6年社区社工路让陆利驰明白,“沟通”很重要、“坚持”很重要、“学习”很重要、“实践”很重要、“坚持”很重要,她一直践行“悦纳”一词,初心不改静待花开。

2009年高考成绩出来,陆利驰选填了“社会工作专业”,这次填报为她种上了社会工作者的种子,尽管懵懂但是充满期待。

大学期间,陆利驰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自助助人,助人自助”以及班导常挂在嘴边的“悦纳”一词。2013年6月份,她带着美好的信念毅然决然来到深圳,加入社工行业,真正开启了社工之路。尽管大学期间有参加社会工作社会实践课程,但是成为一名真正的社工之后,才发现社工之路道阻且长,“自助助人,助人自助”和悦纳他人的一线实务工作对她来说很难。工作之初,陆利驰跟着中心主管及同事们到社区进行了“社区服务需求问卷调查”,在此期间,大部分人会匆匆而过,小部分人会随口来上一句“你是做保险的还是销售的?”第一天是这样,她还很有盼头,第二、三、四......天还是这样,渐渐的她越发迷茫了。深圳社工2006年才开启,而2013年深圳的社工服务项目刚刚全面进驻到每个社区,社工服务正如一朵花骨朵,花儿开的好不好看,花期是否长久对社工人来说是非常大的考验。这个时候的社工人对社会认同感非常急需,否则很多社工服务内容很难坚持下去。怎么向别人介绍社工,怎么介绍社工服务,怎么更好地调解自己的工作心态,也成了陆利驰的心头问号。

所幸,陆利驰在一边质疑自己的过程中,一边寻求督导和社工主管的帮助,慢慢进入社会工作实务轨道,一年后,她已经能比较熟练地开展小组、个案、活动、工作坊等工作。但是参加活动的人真的不多也不积极,每次招募活动参加者对她来说很困难,她也想了很多办法,活动开展前一天,不断打电话已经报名的人员,然后不断跑到社区内居民很多的广场或者角落派发宣传单。当时的她对于居民的需求认识不够透彻,分不清深浅层次的需要,分不清规范性的需要、感觉性的需要、表达性的需要以及比较性的需要,更多停留在我要给居民做什服务,而忽略了居民想我做什么服务。

4.引导骨干们运用头脑风暴法寻求解决社会组织发展的困境

引导骨干们运用头脑风暴法寻求解决社会组织发展的困境

后来,由于社区发展需要孵化一些社会组织,陆利驰也开始去了解相关的服务内容,正是这个指标量内的硬性要求,让陆利驰逐渐加深对“自助助人,助人自助”以及“以生命影响生命”的深刻含义。要成立一个社区社会组织,对于社工实务经验还很短浅的她来说困难重重,“什么是社会组织”“有哪些部分去组成”“谁愿意加入社会组织”“社会组织怎么发展”,问号一个接一个。经过督导和外出学习,对社会组织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说干就干吧,孵化社区社会组织重要的就是组织内的骨干成员,找到这些人,孵化社会组织难度又减掉一圈了。

在开展四点半课堂服务以及亲子活动的过程中,她发现很多社区妈妈在社区内的工厂企业内工作,有的是文员、有的是企业经理、有的是普通职员,她们下班后,喜欢跳舞,但是她们需要照护孩子,也没有地方可供他们练习跳舞,工作之余压力无处排解。经过一段时间的沟通交流,陆利驰了解到她们中有几个妈妈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她们性格外向、善于沟通、能文善舞,别的妈妈也喜欢和她们一起玩儿。于是她通过与社区妇联主任沟通,将孵化社会组织的思路提交汇报,链接社区的经费支持,开展一个针对工厂企业的社区妈妈开办舞蹈班,吸引这批妈妈参与,与此同时,陆利驰组织这些妈妈们开展了社会妈妈互助活动,鼓励她们晚间可以带着孩子到服务中心,她们可以参加舞蹈学习,孩子也可以在中心看书、写作业。经过半年左右的接触和引导,那几名有着共性的妈妈也悄悄展现了她们更具体的特长,随即陆利驰组织他们开展了“社会团体互助茶话会”,引导他们表达对组建社会组织的想法,现场的成员回顾过往发现,他们已经在渐渐向着社会组织的方向发展。而这个过程中,社工所扮演的最重要的角色就是引路人和陪伴人,也是资源链接者,服务对象是成长人,而社工也是成长人,彼此间相互鼓励和支持。

5.为社区能人培训

为社区能人培训

6.为社区能人颁发能人证书

为社区能人颁发能人证书

人生中的第一个社会组织孵化成功后,陆利驰陪着她们成长了两年,后来因为招投标原因,2016年9月,陆利驰换到园山街道的银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街道是属于新成立的街道,对社区社会组织的孵化非常的重视,这个时候她自己也接触到“资产为本的社区发展模式”,在学习这个模式的过程中,她不断在实践中摸索理论方法,通过培训、工作坊等方法培养打造了有39人的社区能人队伍,引导能人社区参与积极性,并积极与社区工作站沟通,争取搭建能人参与发挥平台,在参与社区社会治理的工作中,他们崭露头角,在互利共赢的方法中,2016-2019年每年至少孵化2个社区社会组织。2019年,在陆利驰所带领的团队下孵化起来的16个社区社会组织,基本上能独立运行,并为社区治理和发展起着良好的作用。其中街道党建服务中心把这里的大部分社会组织纳入到街道老年大学班级课程当中,并印制成宣传画册广为流传,这些社会组织获得了区和街道的肯定,多次有外省、市、区和街道单位来到社区参访与交流学习,在这里社工是助推者,而他们也渐渐明白“自助助人,助人自助”的理念。

社工路很漫长,既要不断实践,也需要不断补充学习,更重要的是一直坚持!6年社区社工路让陆利驰明白,“沟通”很重要、“坚持”很重要、“学习”很重要、“实践”很重要、“坚持”很重要,她一直践行“悦纳”一词,初心不改静待花开。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