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风破浪,共助抗“疫”——上海社工的疫情防控之路

2020-02-18 10:17   中国上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这次非同寻常的战“疫”中,上海市民政局号召参与防疫战“疫”的上海社工,通过“公益上海”为自己申请“公益护照”,该护照是开展公益服务、捐赠及相关公益活动的重要凭证,同时含有金融、保险、交通、福利等功能。目前已报名的志愿者,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都已经为其在第一时间内激活了该项保障权益,为上海社工提供坚强的保障。

敲门敲到手肿,走访走到脚痛,拿雨衣当防护服,用专业助抗“疫情”,像这样的上海社工还有很多,他们默默奋战在各个疫情防控战线,“橙”风破浪,勇往直前,共筑魔都结界,共助抗“疫”前线。

在上海市民政局的统一部署下,广大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医疗、心理等各个领域的专业社会工作者,积极加入上海社工应急服务团,与疫情赛跑,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在短短几天内已经有72家社工和心理咨询机构,200多名应急服务团员积极响应并加入战疫一线,用专业力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一道靓丽的“社工橙”照暖上海。

精准施策,社工服务需要专业指导

面对受到疫情影响的不同群体,如何运用专业的理念和技能,提供有效的服务,是当下社会工作者在疫情防控服务中遇到的实践困惑。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陆续发布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服务手册和服务指南。1月25日,发布《武汉加油,上海社工在行动!》号召令;1月26日,发布《风雨同心,上海社工在行动!》倡议书;1月27日,发布《关于社会工作机构和社会工作者“新型肺炎”心理危机干预的工作指引》;1月29日,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由上海市民政局策划,组织华东理工大学范斌教授携手各领域专家,撰写适用于疫情防控社会工作的服务指导性文件;1月30日,发布《新型肺炎疫情防控社会工作服务手册(初稿)》,5205人阅读;1月31日,发布《新型肺炎疫情防护和资源手册(初稿)》,7426人阅读;2月1日,发布《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分群体社会工作服务指南 第一部分(初稿)》;2月2日,发布《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分群体社会工作服务指南 第二部分(初稿)》;2月6日,发布《以志愿者为对象的社会工作服务指南》。这些都为抗“疫”各战线的社会工作者提供了强有力的专业指导。以此协助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有效地开展服务,提升民众对于新型肺炎防治、相关政策和社会服务的认知,评估和缓解民众的恐慌情绪,舒缓患者、疑似患者、留观人员及家属、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社区居民等人的心理压力,促进良好的医患关系和友好的鄂沪居民关系。除了在专业性上给予社会工作者工作指导,协会每天都会对社工、社工机构、公益基地参与的防疫抗疫工作进行宣传报道。其中,《靓丽“社工橙”传递温暖与力量》分别在学习强国上海平台和全国实践频道登载。

一线排摸,社区工作者守住重要阵地

一线排摸、物资运送、上门服务、测温登记、口罩预约……这些事情基本上就是社区工作者每日的“必修课”。自上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以来,全市16个区215个街镇6077个居村委会所有的社区工作者及时响应,冲锋一线。之后的每一天社区工作者们都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就是为了确保对每一个在沪人员做到心里有数,“一个都不能漏”,守护“魔都结界”。

松江区新桥镇新晋社区的一名社区工作者——胡磊莹。90后的她,目前战斗在新桥镇的一个集中隔离点上,该隔离点主要接收高速入口上发现的疑似病例,对其进行最多14天的医学观察。这位新晋的社区工作者还没有正式办理入职手续,就已经投入到了抗“疫”任务中。每天她的服务的对象不仅是被隔离人员,而且还有隔离点的医务人员。她除了主要负责医疗物资、日常物资的清点与协调外,还要通过电话或者微信对被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并积极主动帮助他们。胡磊莹说:“2003年我还是学生的时候,那时老师、父母们守护着我们。2020年我成为社区工作者,现在由我来守护你们!”

松江区九亭镇社区工作者、天元居委会主任韩德明在短短几天对辖区内的2000多户居民进行排摸,特别关注辖区湖北籍常住人口信息。韩德明曾参加过“2003年非典防控”,他随身带着一个“秘密武器”——手抄表,上面记录着居民们的姓名、住址、手机号码,一应俱全。他的“好记性” “烂笔头”为排查工作带来了非常大的作用。在排查过程中,他还细心标注每个居民户籍所在城市,并将湖北籍人员单独汇编成册,确保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

全市各个居民区都早已开启了疫情防控状态,小区门口都会有社区工作者和安保人员共同值守。陆家嘴街道福山小区社区工作者协同小区安保人员对进出人员及车辆内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实名登记,一律不能入内的快递、外卖等包裹也由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以及党员同志进行分类标识。同时,小区楼道、电梯、地下停车库、儿童乐园、快递柜、垃圾箱房等公共区域,每天都要进行至少两次的消毒工作,确保小区居民的安全。

为了缓解上海市居民口罩问题,上海各个区、街镇、村居委按照“居村委会预约登记 指定药店购买”的要求全力准备,保证居民能够安全、有序购买到口罩。社区工作者响应行动号召,提前结束假期,加班加点,走街入户的做疫情排查、宣传教育、安抚民众情绪;他们是此次抗疫行动中不可或缺的坚实力量,有效保障了近万名被隔离者的日常起居和进行了有效监测,缓解1.3万个社区的居民恐慌心理,持续开展自我防护和互助防疫。

情绪支援,社工上阵赶走负面影响

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启动了“安馨计划——新冠疫期远程心理支持紧急援助行动”,开通了免费的心理支持热线——安馨热线4006805065。志愿接线员6:00-23:00温馨在线,400位执证专业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提供心理辅导以及情绪疏导服务,积极预防、减缓疫情造成的心理社会影响。

上海第九人民医院社工部孙振军,在大年初二接到医院统一部署防疫任务时,就开始着手规划心理援助工作方案——按照“广覆盖,少聚集,解困扰”的工作目标,通过采用“微信 电话”组合方式,发布面向九院医务人员与患者家庭的线上支持公告,开始线上心理援助,开展线上个案。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是疑似儿童病例的隔离观察点,医务社工通过问卷评估,对焦虑紧张达到中低水平的家长和压力焦虑程度比较高的家长进行分类服务。社工鼓励家长倾诉,保持与家长的联结,支持家长度过患儿留院观察的日子。同时,社工将评估需求反馈给其他相关部门,多团队合作共同为患儿提供支持。上海市青浦区社会工作协会热线:021-22137799与青浦心理疏导服务平台;上海惠迪吉公益人心理关爱中心热线:021-53521907;上海心翼社工师事务所热线:021—39590800;上海禁毒社工热线:4000870626;上海市浦东新区社会工作者协会建立社工互助支持群。

广纳资源,医务社工链接急需物资

上海的社会工作机构以及高校社会工作系、心理系的师生关注、关心着医护人员们,与医务社工、志愿者一起守护我们的战“疫”英雄。

上海市东方医院社工部自1月27日全院动员大会之后,社工部主任吴晓慧带领4位医务社工紧急投入工作,积极链接资源,做好20多批捐助物资的甄别、接受、分类、协调、分发和记录,将社会的爱心传递给一线的医护人员。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社工部在医疗物资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努力链接各方社会资源,落实捐赠渠道,快速对接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保证接受捐赠工作合法合规进行。同时,社工部还负责医院需求评估,专人对接爱心捐赠人或单位,应急物资接受与登记。自1月25日至今,社工部已接收捐赠的口罩、护目镜、手套、防护服、食品等物资,共计22批,1037箱。

上海中医药大学曙光医院社工部多名医务社会工作者,响应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号召,加入“战疫情——上海社工服务团”,在线提供志愿服务,同时,医院开通“心连心,与爱同行”在线心理援助,为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提供心理支持和服务,为他们处理自身心理问题甚至心理危机做好准备,维护他们的身心健康。对于全体医护人员,开展普遍性心理援助宣传,不漏掉任何一位医护人员。除了心理支持还有资源支持,曙光医院社工部快速对接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中华慈善总会、上海公益服务促进中心等平台,捐赠检查手套、药品、食品等物资,共计9批1820箱,保证接受捐赠工作的合法、合规、合理。

上海电力医院是上海市110家医疗机构发热门诊之一。医院门诊收费处的青年员工,他们虽然都是非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地穿上厚重的防护服,带上防护口罩和护目镜,与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一起,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

严控关卡,司法社工严查返城大军

除了上海市新航社区服务总站和上海市自强社会服务总社的司法社工以外,很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社工、社区社工以及志愿者们,纷纷支援各个入沪的关口,确保“早发现、早预防”,降低因返程高峰引起人口流动所面临的防疫风险。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嘉定工作站轮班奋战在G15沈海高速朱桥道口为往来车辆内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在虹桥枢纽即虹桥机场、虹桥火车站,设置16个检测点,50名医护人员,100名人民警察,260名社工志愿者。医护人员和社工志愿者严格执行三班轮岗,穿防护服长达8个小时。上海社工用义无反顾的斗志,战斗在各个入沪关口,守住门,守住这座城!

坚实后盾,公益上海提供全面保障

在这次非同寻常的战“疫”中,上海市民政局号召参与防疫战“疫”的上海社工,通过“公益上海”为自己申请“公益护照”,该护照是开展公益服务、捐赠及相关公益活动的重要凭证,同时含有金融、保险、交通、福利等功能。目前已报名的志愿者,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都已经为其在第一时间内激活了该项保障权益,为上海社工提供坚强的保障。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