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发挥专业社工力量 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4 10:39   江门市民政局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打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争,江门市民政局指导全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科学有序地参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民政厅《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第一版)》有关工作要求和江门市委、市政府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部署,打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争,江门市民政局指导全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科学有序地参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

发出倡议凝聚疫情防控强大合力

为引导我市广大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发挥专业优势,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我局指导江门市社会工作协会发布《致全市社会工作者的倡议书》,倡导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加强自我防控,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街道、社区和相关部门指导下,主动融入社区,积极配合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防疫期间,为辖区内的低保家庭、独居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等重点服务对象提供信息咨询、防疫咨询、个人及家庭居家防护等服务,积极做好社区预防宣传,为抗击疫情积极贡献力量。如蓬江区恒爱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在疫情防控期间,成立统筹协调小组,收集辖区内长者的需求,组建送餐队伍,为其上门送餐;恩平市崇德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做好敬老院各项防疫工作,迅速成立防疫专项小组,制定应急方案,安排专人对敬老院进行内部消毒,邀请医院医护人员定期到院开展巡诊工作,全方位为老人健康保驾护航。

截至2月6日,全市共有30家社工机构投入200余名社工,在45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及项目点参与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通过短信、微信等信息通知19061人次,电访22664人次,走访488名服务对象,提供心理健康服务258次,提供送餐服务105次,协助敬老院、社区等测量体温553人次,协助社区排查共246间企业、商户、出租屋外来务工人员情况及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派发宣传资料4015份、口罩60个,切实做好病毒疫情预防工作。

主动担当深入村居参与疫情阻击战

广东社工“双百计划”江门地区社工站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积极响应,充分发挥“双百”社工站扎根村居、服务一线的专业优势,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协助镇街深入村居,联系群众,发动社区志愿者,着重关注和关怀社区中的低保、特困、残疾人和孤儿等弱势群体,广泛开展了宣传服务、咨询服务、社区防控、弱势人群服务和站点资源链接等疫情防控工作,服务范围涵盖150个自然村(社区)。

沙塘镇社工站社工利用移动消防车进行防疫移动宣传;金鸡镇社工站社工协助镇街入户走访排查,通过拉挂横幅、派发宣传单等方式宣传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预防、治疗和控制的知识,提高村民的自我防护意识。

截至2月6日,全市双百社工在宣传服务方面,社区走访人次、入户走访受益3581人次、制作防疫资料6份、派发宣传单张5690份、张贴海报横幅735份、发布微信推文46篇;在咨询服务方面,值班及现场咨询服务528人次、电话访问及接访672人次;在社区防控方面,协助开展疫情排查、监测等工作服务688人次、协助开展社区环卫防疫清洁服务9人次、协助开展社区流管隔离安置人员服务514人次;在弱势人群服务方面,独居孤寡长者82人次、低保低收入家庭68户、困境残障人士55人次、困境儿童及家庭20个、提供心理支持73次;在站点资源链接方面,参与及动员开展募集物资价值796元,链接社会资源受益人数15人、发动志愿者参与防疫工作5人次。

链接资源为困难群众抵御疫情保驾护航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局密切联系全市各社工机构,了解到部分市(区)困难群众防疫物资告急,积极链接社会资源,筹集急需口罩,协调安排给相关市(区)的困难群众使用,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安全。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