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上岗六十多年的老“社工”

2019-10-25 09:28   杭州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六十年一甲子。俞妙英用六十余年在平凡岗位的执着付出,守望并记录了“社工”这一职业的兴盛与发展,也见证了新中国的沧桑巨变。今年已89岁的俞妙英,依然不忘初心,老骥伏枥,践行着服务群众的诺言。

俞妙英(前排右二)与家人合影。

俞妙英收到社区送来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资料。

10月23日,杭州迎来了第十届社工节。这一天,余杭区南苑街道文仪社区书记盛祖华专程赶到老“社工”俞妙英奶奶家,送上一束鲜花,感谢她六十年来在基层工作中的辛勤付出。

六十年一甲子。俞妙英用六十余年在平凡岗位的执着付出,守望并记录了“社工”这一职业的兴盛与发展,也见证了新中国的沧桑巨变。今年已89岁的俞妙英,依然不忘初心,老骥伏枥,践行着服务群众的诺言。

 她是新中国第一代“社工”

1953年,22岁的俞妙英作为新中国第一代“社工”,进入临平西大街居委会担任治保主任,开始了她的基层“社工之路”。那时,她的办公地点就在自己家里,主要工作是管理特殊人员、减少安全隐患等。每晚6点,俞妙英都要和小组长挨家挨户查火烛,遇到台风天还要去动员危房户撤离。

就这样干了五年,俞妙英从“嫩头青”逐渐成长为一位“老同志”,开始担任西大街居民食堂主任兼居委会主任,13个居民小组的日常事务都需要她来管理。其间,她走街串巷了解每个居民小组的情况,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政府的关怀。

上世纪60年代初的那几年,是我们国家发展最困难的一段时期。一个冬天的清晨,天刚蒙蒙亮,俞妙英被一阵突如其来的敲门声惊醒。敲门的是一位邻居大婶:“俞大姐,我丈夫‘走’了,孩子还小,家里就我一个人,你能不能帮帮我……”。“走!”还没等对方说完,俞妙英便披上外套,领着她一起出了门,帮助她料理起后事。“群众就是我们的家人!”俞妙英说:“群众遇到困难,我们都要尽全力去帮他们!”

20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量件厂、丝绵厂等一批临平镇办企业挨个儿创立并步入正轨,这里头哪一家都离不开俞妙英的协助。通过她,这些企业招募了许多西大街以及周边居委会的家庭妇女、就业困难人员,不仅解放了妇女劳动力,也让居民的收入有了保障。

1980年,俞妙英刚好50岁,上级考虑到她多年操劳,让她从居委会主任的岗位上退了下来,到镇里上班。时间在变,岗位在变,她为群众服务的心却一直没有变。

 “服务好群众是我的初心”

1990年,俞妙英退休了,但她依旧心系基层。60岁的她又担任起了临平邱山社区21幢、23幢的居民组长,协助社区帮助居民解决家长里短,调解邻里纠纷。时间久了,社区里的“老朋友”们遇到事便会想到俞妙英,热心的她都会及时帮忙解决。

从1990年“上任”组长到2009年“卸任”,俞妙英这一干又是19年。这些年里,社会经济得到快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逐步提升,“社工”这一专有名词开始出现。

“现在的社区工作变化挺大的。”俞妙英奶奶说:“像法律知识解读、居家养老照料、邻里纠纷调解、志愿者服务等,都需要专业的社工来做。”

2012年俞奶奶搬到了女儿所在的南苑街道文仪社区居住。在社工的专业指导下,俞奶奶加入了社区志愿者团队,为社区建设发挥余热。直到现在,已经89岁的俞奶奶还担任着小区活动室管理员一职。“服务好群众就是我的初心。”俞妙英说:“只要还能干,我会继续干下去。”

这些年,余杭基层社区工作人员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不断提升。目前,余杭各领域拥有社会工作人才3500余人,其中专职社区工作者1800人。这些社会工作人才在完善社会服务体系、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增加民众幸福指数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让我们向这位上岗六十多年的老“社工”致敬!祝福俞奶奶幸福、健康!(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