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张春苗: 以感恩心待人,以平常心对事

2019-10-24 09:11   现代金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娇小的个头,说话温声细语,就像邻家小妹的感觉……她是鄞州区单体体量最大的安置社区——下应街道洋江水岸社区的一名社工,张春苗尽管入行时间不长,凭着一股子能吃苦、爱钻研的劲头,一步步蜕变成了社工骨干。

198977735

娇小的个头,说话温声细语,就像邻家小妹的感觉……她是鄞州区单体体量最大的安置社区——下应街道洋江水岸社区的一名社工,张春苗尽管入行时间不长,凭着一股子能吃苦、爱钻研的劲头,一步步蜕变成了社工骨干。走访入户,深入居民家中,替居民排忧解难,哪里有需要她就出现在哪里。

“以感恩心待人,以平常心对事。”言简意赅的12个字,却是张春苗一路向前的“指南针”。她感谢身边的党员榜样,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

□记者樊莹通讯员钟鸣

摄影记者张培坚

建立共享花园,把盆景变成风景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中村居民大批“进城”,但由于长期的生活习惯、生活理念并没有随身份的转变而发生改变,管理起来并不容易。比如,居民对社区事务参与度低,且社工也相对不足、缺少管理经验等。

“2017年9月刚来时,自己像白纸一张,也挺迷茫的。”在很多人的观念里,社工往往要练就一副“大嗓门”,做起事来风风火火,而张春苗的形象大相径庭。如何扮演好这个角色,她试着观察周边的老社工。

2018年的年中,社区第一批新房装修结束,大量居民入住,各种问题凸显。最突出的是占用楼道堆放杂物的问题,本来是紧急情况下用来疏散的逃生通道,但有不少居民占用空间堆放鞋柜、储物柜、自行车、泡沫箱等。

“在社区居民陆续搬入新家后,一些生活习惯短时间内很难改变,比方说,以前大家都喜欢种点花木之类的,还有些居民舍不得丢掉的旧物件、旧家具就堆在了楼道里,虽然我们也非常理解,但社区是个大家庭,需要大家共同维护,占用了楼道,意味着别人出行可能受到影响,同时存在安全隐患。”张春苗说。

为了解决问题,老社工党员除了帮助居民清理掉不需要的物品,同时对这些居民逐户走访,收集可行性的建设意见。沟通过程中,也会有情绪激动的社区居民,但面对指责大家第一反应是耐心安抚,直到把问题真正解决。

“共享花园的建立,就是给堆放在公共区域的花木找了个家,把盆景变成风景,化解社区治理难题。”说到这里,张春苗一脸骄傲。她渐渐认识到,社工既是社会政策的宣传员、交流沟通平台的搭建者,也是社会资源整合链接者。

城市记忆馆,收藏居民家中老物件

很快,张春苗向所在的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同时不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进行创新思维,更好为居民提供服务。

去年,有居民提到家里老底子的东西没地方放,张春苗跟同事们又开始动脑筋,如何将它们集中展示给更多人看到。

留声机、手拉钻、纺车、美孚灯、肉扎勾、三五牌台钟……过了一段时间,有人惊奇地发现,社区150多平方米的城市记忆馆开放了,里面收藏的正是居民家中一件件老物件。社区通过向各村的村委会与居民收集资料和物件,并与设计公司共同规划布置了这一场馆,让居民回味过去、了解过去。

现在,从村民到居民,从村庄到社区,居民在感叹生活幸福指数日益提高的同时,对旧时村庄记忆也有了可以怀念的地方。社区里的热心党员居民也会轮流值班,打扫卫生、维护秩序,尽一份心力参与其中。

2019年7月11日,经过党组织的严格考察后,张春苗如愿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她表示,自己将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地接受党员和群众的监督,努力克服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争取早日成为一名正式党员,成为居民心中的合格社工。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