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迪:社工,如果爱,请深爱

闫平平 王亚倩 2019-10-11 10:0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如果社工你真的想在这个行业扎根,那么首先需要在专业上安身立命,不要再用业余的态度去挑战专业。同时,请保持对工作的平常心,坚守对社工行业的初心,专注对服务质量的用心,相信社工未来可期。如果爱,请深爱。

初识社工

2008年高迪考上河师大的社工专业。虽然当时并不知道“社会工作”是什么,但她珍惜这次上大学的机会,就毅然去了位于新乡的河南师范大学,开始了四年社会工作的专业学习。她跟我们袒露,在学习中,她能感觉到社会工作是有生命的,一直在潜移默化地滋养着她的成长;同时,她对社会工作也越来越感兴趣,参与了不少社工专业的实践活动,并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运用于日常生活中。在大学四年的学习中,高迪的成绩在院系里面名列前茅,并获得了学院内保的研究生名额,但因内保的专业并不是社工,她一度以为以后怕是没机会做社工了。但在毕业后,命中注定再遇社工,这一次她以社工为自己的职业目标。

坚守社工

2014年,高迪进入了金水区梓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正式成为了一名社工,带着对专业的热情,开始了她的探索之旅。只是在刚开始,她未给自己设限,也没想到能在社工行业一呆就是五年。

第一年,高迪在鑫苑名家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工作。她跟我们感叹,当时她特别享受那里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每天和小伙伴们一起,想的都是怎么能为居民开展更好的服务。为了在社区宣传社工服务,每周周末抽出半天时间在社区里面摆摊位介绍,结束后大家一起收拾物资,拉着小车回办公室。团队一起努力的场景一直珍藏在她心里,影响着她一直走下去。对那一年,高迪说,这是她的起点,扎实而开心。

接下来两年,在探索中突破,在平台中互助成长。高迪先后参与社区服务、残疾人服务、困境未成年人服务,始终坚持专业理念,践行服务使命,关注改变的力量。她认为,做了就一定会带来改变,纵然那些变化太慢,太微小。但能做社工,能在他人黑暗的日子里扶持一把,能为他人的生命带来一抹亮色,所有的付出与坚持都是值得的。2016年对她而言,也是有变化和成长的一年。她说,在这一年,自己有机会走出去,跟不同的团队和社工交流互动。在金水区行业评优评先中,意外成了十佳社工的第一名,并作为社工代表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发言,这让自己有了不少的自信。紧着着开始了金水区首批督导选拔、培训之旅,纵然前期选择时,仍然有对未来的不确定,但她想,既然热爱社会工作,就应该往前走,努力去尝试一下。功夫不负有心人,她顺利入围了,也意外收获了评委和领导的认可。她说,和一群优秀的伙伴在一起互助成长,虽说工作中也有许多难题,但这个过程中,不再孤单,并有了独当一面的力量和信心。

17年是高迪在深圳和郑州两地频繁交流学习的一年,在这一年遇到了许多事,也遇到了许多人,有经历一些灰心和坚持不下去的时刻,也有遇到让她重拾信心,昂扬向前的理由。18年高迪经历郑州市首批督导选拔,成为了24名郑州市市级督导人才之一。这一路走过来,她觉得又多了份使命和责任,从此不敢再轻言退后。她开玩笑说,在社工行业存活到现在,确实不容易,就好像打怪升级一样。最近她参加了郑州市最美社工评选活动,她跟我们吐槽,最美社工的材料撰写好麻烦,但在这个过程中也帮助她梳理了这五年的经历和成长,帮助她能够更清晰的认识自己,更能让她坚定以后要走的路。她说,从业道路上,除了坚守初心、用心服务外,更重要的是要寻求自我的那份认同与肯定,注重专业价值的提升。她说她还是一个见证者,要感谢越来越好的政策环境,感谢行业开放的机会和平台,感谢机构和团队,感谢一直在努力不放弃的自己。在这个行业里,有人走,有人留,人来人往,但我们仍能看到熟悉的身影,正是因为一群人的坚守,才让社工的未来有无限发展的可能。

社工思考

在谈及行业建议时,高迪想到了近几年来行业人员流失率不断增多的情况,想跟我们分享一下她的想法。

她说,首先要在整个行业里,在购买方、用人单位、社工机构这三个层面上,倡导建立起一个平等合作的伙伴关系理念,明确各方权责,合理使用社工,平等看待社工,平等的进行沟通表达,给予社工一定的专业空间,建立有效的反馈沟通机制。因为在社工发展的过程中,社工困惑也在增多,这方面的问题较为普遍,消耗着社工的工作热情,最常见的就是多方领导下的不知所从,命令与要求下的忐忐忑忑,工作权责外的各种临时活儿等。也许这是行业在社会认同发展过程中会出现的部分现象,也是必然过程,但我相信有参与就有关注,这本身未必是一件坏事,更期待在共同关注下,达成的磨合与共识,并由此带来的良性发展与优势改变。

其次在机构方面。郑州的社工机构也发展这么多年,随着机构规模增大,人数增多,相对应的问题也在增多。比如围绕人员变动与流失问题,背后需要关注和解决的点还有很多。作为机构,一方面应健全自身功能,具备战略规划意识,把握做好专业服务和规范管理的两条腿走路策略。既要做好服务,以专业和质量作为立身之本,又要建立充足的支持保障措施,做好管理体系建设。比如当有了项目,会第一时间分配人员去做服务,然后呢?该如何给予社工各方面的支持和管理,遇到不同的问题,给谁反馈,谁来跟进和解决,背后的工作体系与管理是如何的?不同的应对会带来社工不同的工作感受和工作效果。另一方面,机构要做好社工的职业规划和人才培养。社工的立身之本确实是专业服务,但这些服务和专业是由人完成的。培养不出专业的人才,留不住专业的人才,那一切都是空谈,所以机构要多关注“人”的需要,重视对人的培养和反馈。只有培养好人,才能有不断的高水平服务。在人员培训方面,高迪认为机构要重视那些愿意在专业方面精进的社工,因为行业内的大锅饭现象比较普遍,人才的发展需要有一定的梯队建设,即便都是在一线做服务,要使那些愿意与行业共同前进的社工能够劳有所获,保留对行业的热情与希望。当然,解决这一问题也并非易事,但也许我们可以不断探索与实现,比如内部督导发展、绩效管理、职业平台建设等。今年高迪在参与机构管理时,根据团队需求,搭建“实务工作坊”和“真人图书馆”的平台,营造学习型团队和互助成长的文化氛围,让有经验的老社工能够在机构内有施展才华的舞台,同时让团队内的人生故事/经验流动起来,彼此分享勉励,共同陪伴成长。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要谈谈作为社工的我们。她说,我们有热情、有专业情怀、能吃苦,愿意努力,但毕竟还有些年轻。其实社会工作既是一份工作,但又不单单是一份工作,要能客观理性去认识。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我们做的是“人”的工作,一言一行都会在他人的生命中留下痕迹,所以这需要超出对待一份工作的热情、投入、付出和用心;但同时,社工职业和其他任何行业一样,在发展的初期会有各样的问题和矛盾,没有一份工作是不受委屈的,所以平常心看待工作中的困难,学会培养工作的抗逆力,积极应对,少抱怨,不后退,多去想想我还能做什么。如果改变不了环境,那就改变自己,以“危机”为契机,在知识、见识、专业上不断成长,相信走着,走着,路就越来越宽广了。不过,很庆幸我们都是社工,能一起感知生命的温度,收获生活的温暖。

想对你说

如果社工你真的想在这个行业扎根,那么首先需要在专业上安身立命,不要再用业余的态度去挑战专业。同时,请保持对工作的平常心,坚守对社工行业的初心,专注对服务质量的用心,相信社工未来可期。如果爱,请深爱。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