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桂镭:社工,砥砺前行 让社区更美好

汪桂镭 2019-10-10 09:5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初入社区,我面对的不是专业的成就,而是居民的不信任、社区领导的疑虑、自身的迷茫和焦虑。长久的挫败感和无力感逼迫的我时刻想要逃离社工岗位。遇到退休居民朱阿姨,我反倒成为她的服务对象,内心的煎熬才逐渐缓解,是她鼓励着我在社工这条路上继续前行。

我是一名90后甘肃兰州社工,2013年毕业于兰州城市学院社会工作专业。2015年,我从一名新闻记者回归到我的本行。初入社区,我面对的不是专业的成就,而是居民的不信任、社区领导的疑虑、自身的迷茫和焦虑。长久的挫败感和无力感逼迫的我时刻想要逃离社工岗位。遇到退休居民朱阿姨,我反倒成为她的服务对象,内心的煎熬才逐渐缓解,是她鼓励着我在社工这条路上继续前行。

一、以退休居民为切入点,发挥退休居民余热

退休居民是社区的一笔隐形财富,只要细心发掘、耐心引导、用心激励,他们就会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助推我们打开与居民之间的最后一扇门。

2015年3月的一天,失落的情绪萦绕在我的心头,迟迟不肯散去。“居民的防范意识太强了,又一次被拒之门外了,我本想去张爷爷家,了解一下他的身体状况及需求,看能否给张爷爷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还没等我进门,就被张爷爷骂了回来,”灰头土脸的我,给朱阿姨讲述了我的心酸。

“傻姑娘,看你垂头丧气的样子,太让阿姨揪心了。走!阿姨带你去!这几户居民我都熟悉,朱阿姨还没说完就已经拉着我的手朝张爷爷家走去。

咚咚咚.....朱阿姨边敲门边扯着嗓门喊“老张,快开门呀,是我,小朱呀!”“哦......原来是小朱呀,我以为又是卖保险的骗子了”张爷爷笑哈哈地拉开了门。

来!我给你介绍一下!畏手畏脚的我被朱阿姨从身后拽了出来。这是我们社区新来的社工,专门为我们辖区居民提供专业服务,你不是一直想去活动中心练书法吗?让她给你好好介绍一下!免得你又说人家是卖保险的骗子喽!”朱阿姨边调侃着张爷爷边给我使了个眼色。

“来,姑娘,赶紧坐下!以前,我从未听过社工,还以为是推销保险的骗局,你千万不要放在心上。”张爷爷热情地招呼我们入座。

就这样,一天天,一户户......在朱阿姨的牵线搭桥下,我们的日常工作逐步顺利起来。

居民的态度从刚开始的“我不需要......下次再说......我这会还有事......哪儿来的骗子......”等各种被拒绝的声音到后来的热情熟络。

社工的服务从刚开始的入户探访、需求调研,逐渐拓展到唱歌、跳舞、书法、手工等兴趣爱好和手机软件学习等实际需求。

一年的服务时间,我们发掘出了一批有爱心、有热心、有影响力的社区居民,并且引导他们参与到社区日常服务中。在他们的影响下,更多的居民也认识、了解、接纳了社工。而我也在“居民无小事,服务暖人心”的快乐中感受到了社工的价值。

二、从居民需求为出发点,针对群体需求,发挥居民团队力量

4名社工,100名就餐老人,如何让弱势困难群体吃上可口的饭菜?这是我们在服务过程中遇到的棘手问题之一,也是我们接下来在居民议事会上讨论的重点、难点问题。

2016年5月的居民议事会上,大家正在为如何解决送餐人手问题而发愁,谁来送餐?谁既熟悉社区环境又有充裕的时间?招募志愿者?哪有这么多的志愿者?经费怎么解决?居民对志愿者的可信度有多高......蜂拥而至的问题在议事会上涌现出来。

居民的问题,交给居民自己来解决!这是本次议事会的主要目的。

会议开始后,我把现阶段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罗列了出来 ,让大家共同来探讨解决问题的策略。出乎意料的是,大家一副茫然的表情,就连平时特活跃的几个居民也表现出一副事不关己的态度。

为了尽快调动居民的积极性,打破沉默的议事氛围,我站在居民和社工的角度,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地说服大家,渐渐地有几个居民开始了无关紧要的讨论,但其他居民还是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就在我束手无措的时候,徐奶奶帮我解决了困惑。

徐奶奶是22街区的居民,退休前,她和老伴都是兰州文理学院的教授,因她老伴对社会政策及社会工作的发展有一些了解,所以她很早就熟知了社工这个名词,当我们进驻社区后,徐奶奶主动加入到志愿服务中,帮我解决了很多工作中的问题及困惑。

经过徐奶奶的一番指导,我通过视频与讲故事的方式,给大家展示并介绍了困难居民的现状及愿望。也许是故事短片触动了他们,也许是大家的爱心被激发了出来......

大家你一言我一句,好像所有的金点子在这一刻全都爆发了出来。为了尽快清晰、明了地理清大家的思路,我在他们地热议声中,时而澄清他们的问题,时而记录他们的观点,时而把他们的话题转移到问题的讨论上来。

“我想到了!社区里有很多跟我情况类似的退休居民,他们身体硬朗、熟悉社区环境、子女又不在身边、也不用带孙子,整天呆在家里无事可干,我们应该把他们召集起来给我们搭把手!”议事会成员张奶奶兴奋地给大家说。对!对!对!这个主意好,我觉得可行,就这样办!大家在一片赞许声中开始为招募社区居民志愿者而忙碌起来。

“我无子女、无经济来源,仅靠低保维持生计,腿脚不便,平时啃点馒头、吃点剩菜剩饭维持一口气,上次吃这么可口的饭菜还是在老伴生前。谢谢你们来到社区,谢谢你们让我吃上了可口的饭菜,也谢谢你们让我感受到了来自社会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在这里,我要真心地感谢社区、社工地帮助,感谢政府搭建的平台,更要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获得了幸福感。”一个扮演残疾老人的居民正在台上倾诉着她的心声。

这是社工、居民议事会成员和实习生为了招募到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送餐服务中而自编自导的小品《常回家看看》里的片段台词。通过这次宣传,共招募了17名老年志愿者,并成立了一支“夕阳红”老年志愿团队。他们不仅解决了送餐人手紧缺的问题,也是今后社区服务的主力军。

三、社区公益微创投,撬动辖区多方资源,满足居民多元化需求

社区公益微创投是在社区搭建的平台上,通过大赛的形式,为有兴趣组建公益服务类组织的居民或个人提供资金、技术及管理方面的支持,以培育扶持充满活力的社区公益性社会组织。

2018年兰州市社区公益微创投项目在兰州市“三社联动”试点社区落地,也是全市首家以公益微创投大赛形式进行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在这个试点社区里,有一批居民根据各自的特长与兴趣爱好自发的组织成了文艺团队。社工积极挖掘、引导这些文艺团队发挥自身的特长和爱好来服务有需求的居民,让他们用自己的热情来影响身边的人,鼓励他们参与到社区服务中来。

这次大赛自启动以来,试点社区收到了30多家社会组织和团队申报的项目书,经过初步筛选,秉着项目的公益性、科学性和普及性,快乐摄影队、社区书法协会、社区读书会、爱心合唱团、韵之声民乐队等14个居民志愿者团队在众多的社会组织中脱颖而出,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取得了参赛名额。

80张作品,记录了社区的变化,抓拍了社区中最可爱的人,定格了社区周边的温暖感人事迹,这是快乐摄影队的作品。或浓墨重彩、或轻描淡写,风格殊异,翰墨流香,“社区书法协会”的40幅作品充分展现了社区居民的艺术风采,丰富了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为社区浓厚的文化氛围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随着各项活动的陆续开展,社区居民自组织的综合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他们发挥着各自的力量,在社区的各个角落影响着更多的居民,鼓舞着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服务性事务中来,为街道社区今后开展基层服务、社区治理号召了一批又一批的得力帮手。

十年风雨历程,甘肃省社会工作服务在乡村、社区、敬老院、福利院、脱贫攻坚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十年披荆斩刺,社工服务由刚开始的单打独斗“摸石头过河”发展到现在的政府牵头、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等多方联动参与的局面;十年砥砺前行,社工作为服务的引导者与参与者,他们不仅帮助辖区居民丰富了文化娱乐生活,而且引导了更多的社区居民参与到社区服务中来,更为居民参与社区基层治理起到了润滑、催化作用。

社工,让社区更美好的趋势正在甘肃省兰州市的每个社区蔓延。而我作为年轻的甘肃兰州社工,也会继续在为民服务这条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