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风采 | 在社工路上遇见更好的自己

2019-09-09 09:34   陕西秦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我想,于我来说,做一名社工最珍贵的地方在于,这份职业带给我的改变,是让我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

生活的确是黑暗的,除非有了渴望,

所有渴望都是盲目的,除非有了知识,

一切知识都是徒然的,除非有了工作,

所有工作都是空虚的,除非有了爱;

当带着爱工作时,你们就与自己、与他人合为一体。

——纪伯伦

蔡康永说:恋爱最珍贵的纪念品,从来就不是那些,你送我的手表和项链,甚至也不是那些甜言蜜语的短信和合照,是你留在我身上的,如同河流留给山川的,那些你对我,造成的改变。

我想,于我来说,做一名社工最珍贵的地方在于,这份职业带给我的改变,是让我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

2016年刚毕业时,还没有树立清晰的职业规划和就业观。经历了一年的断断续续公考和私企工作,我辗转来到了之前实习过的社工机构,正式成为了一名医务社工。在毕业三年工作两年的时间节点上,回望来路,我不曾后悔当初与社工结缘。因为这份工作让我意识到我与别人的差距,让我明白来之不易、倍感珍惜与继续努力,也让我在就业观以及职业规划上更加客观与清晰。这份职业同时也带给了我很多触动,让我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小白成长为一个较为成熟的一线社工。当然,它带给我的改变也远不止此。   

我所在的秦怀社工是一家以医务社工为服务领域的机构,我主要负责医院社会工作服务,至今我也忘不了第一次自己独自进病房接触服务对象时遇到的那位阿姨,在我们简单沟通了几句之后就开始激动落泪,那时的我还不太了解这个群体的服务对象面临的困境,我只知道当时哭泣的她是那么委屈、无助。

微信图片_20190909093150

孟宇赴上海参加海峡两岸医务社会工作实务论坛

后来我遇到了更多和这位阿姨相同又不同困境的服务对象,也见过很多打骂自己患病父母的子女,在病房里发生的人间冷暖更能让人体会到突发的变故与灾难对一个家庭的冲击。了解了我的服务群体现状与需求后,也坚定了我在社工路上行走的决心,而我也更加明白健康对于一个个体和一个家庭是多么重要!

微信图片_20190909093200

孟宇在医院开展小组活动

都说社工做的工作是情感劳动,这话确实不假。从小的聊天对话到入户家访、从做活动计划到做项目策划,细枝末节里都有社工的价值观、实务技巧以及人文关怀的体现。久而久之,在处理自己的亲密关系时,不自觉地就已经受了影响,倾听、体会他人的感受和需求、非批判等等,让我更加注重需求及情感的部分而非表面的现状。所以现在的我真诚待人、很珍惜还在身边陪伴的亲人、朋友。

回溯更久之前,我觉得社工这份职业带给我最大的改变是性格方面。以前的我胆小、内向、不善言谈,但从事社工后,需要与服务对象接触,与合作方交流,向同行请教,更不用说,还得一个人主持活动。种种种种的工作内容都让我在言语与表达方面得到了锻炼,也因为接触到了更多性格的人我才会发现社交的美好之处。渐渐的,我不再抗拒社交,不再抗拒与人沟通与交流,也愿意表达自己,向着大方和自信迈进。这是我觉得社工带给我自己最深刻的改变。

其实,在社工路上有很多感触,但篇幅有限就不在此赘述了。最后分享一段纪伯伦的名言,与大家共勉:

生活的确是黑暗的,除非有了渴望,

所有渴望都是盲目的,除非有了知识,

一切知识都是徒然的,除非有了工作,

所有工作都是空虚的,除非有了爱;

当带着爱工作时,你们就与自己、与他人合为一体。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