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善社工: “做社区公益,我们是专业的!”

2019-09-05 09:04   玉林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穿街走巷宣传、走入社区关爱老人、到贫困山区扶贫……玉林市乐善社会工作协会作为玉林首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开展着大批的社工项目,开拓了一条全新的公益之路,推动着行业往专业化发展。

穿街走巷宣传、走入社区关爱老人、到贫困山区扶贫……玉林市乐善社会工作协会作为玉林首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开展着大批的社工项目,开拓了一条全新的公益之路,推动着行业往专业化发展。

乐善行动,温暖人心

社区,是乐善社工协会一直以来的主战场,通过建立设立社工服务站,开展公益宣传活动,为广大居民提供助老、扶弱、帮教、援法等帮助。

去年,乐善社工协会依托镇忠社区,开展“睦邻”社区服务项目,为老年人和青少年提供各种服务,促进社区居民之间的了解,为社区风气往好的方面发展发挥推动作用。

玉林市乐善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宁智回忆,当时不时地组织社工走入镇忠社区,在老人活动中心里看望老人,带着笑意与信任,相互间问候,如同多年的老友。协会在开展服务项目时,有针对性地为老年人开展持续的免费理发、为老年人举办生日会、组织文娱活动等;青少年方面则以开展安全、法制、禁毒、卫生方面的讲座为主。

记者从社区老人口中了解到,乐善社工给社区老人带来不少喜悦,社工不时赠送糖水、日常用品,嘘寒问暖,让他们感觉特别温暖。令老人印象最深的还是去年协会社工举办的老年人生日联欢会,有精心准备的节目表演、有善意满满的祝福,还有美味的蛋糕、饮品等,气氛相当热烈。社工还为老人按摩捶肩、与老人聊天谈心,不少老人表示第一次过上这么热闹且意义非凡的生日。

“一年坚持不懈地开展‘睦邻’社区服务,也收获了社区群众的好评,从一开始的不配合到之后积极参与其中,我们内心是备受鼓舞的。” 宁智说,在社区里做公益,需要的是真心与坚持,如果只是一阵风,容易遭白眼或指责为走秀等。走入社区不仅仅是一次送温暖的活动,更应该给予长久的支持与关怀。当时在镇忠社区开展“睦邻”社区服务时,对接该社区范围内的商会,就获得配套资金10000元,他们利用这笔资金对社区内的贫困学生、贫困户进行了资助。

目前,玉林市乐善社会工作协会已在胜利垌社区、镇忠社区、东明社区、大新社区、石棠社区、泉塘社区和鹿塘社区设立社工服务站,结合农转居城市化生活适应、农转居二代关注,青少年行为、心理以及教育问题、孤寡、贫困、单亲、家庭支援对接资源进行服务。围绕邻里互助、老人帮扶和青少年护航成长进行服务,2015年成为玉林市民政局“三社联动”工作示范点,2018年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

走专业化公益之路

2014年至2015年,玉林市乐善社会工作协会承接广西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垃圾要分类,减量会更美”环保宣传项目,在玉林各大社区、乡镇进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2016年,承接玉州区民政局“快乐夕阳”养老服务项目;2017年至2018年,承办玉林市防治艾滋病宣传项目;2018年至2019年,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关爱行动项目等。

记者了解到,乐善协会从开展最早的自发性公益关怀,到慢慢拓展至承接政府有关部门委托的各类社工服务项目和其他任务,他们发展社工组织的灵活专业的特点,将各种政府委托项目做好,促进社会风气往好的方面发展,整个过程变化,让公益之路更加专业、更有后续力。“政府购买的形式,能够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社会公益组织最大的帮助,方便其更深入开展公益服务工作。”宁智告诉记者,在目前整个公益环境里,获得资源的渠道少、人才流失大、公信力弱等都成制约公益团体走向规模化、专业化的重要原因,而强化政府购买、企业购买等途径,能给公益组织插上一双腾飞翅膀。同时还应积极链接社区内的企事业单位资源,达到激活社会社区资源,使服务需求与资助支持有效对接,资源优用,民生共治。

想要成为专业,除了要有外界强有力的支撑,同时内练武功也尤为重要。乐善社工拥有一支强大而优秀的社工人才队伍,社工团队由多名分别来自各界的热心社会工作优秀人才组成,企业会员及个人会员共100多名,志愿者275名,其中,社会工作师6名,律师12名,教师15名,医护工作者多名。“社工比义工更加专业化、职业化,必须配备有专业的社会工作师指导开展工作,他们在服务对象的拓展、工作方法的创新以及社区资源的链接等方面提出了解决思路,为向专业化发展提供方向。”宁智说,拥有5名社会工作师还远远不够,未来还将安排社工进行培训,争取考取资格证回来服务协会、服务社会。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