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社工故事 | 我的梁师益友

2019-08-21 08:5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讲述人:周文权,1978年11月出生, 中共党员,中级社工师,从事社会工作3年,主要从事婚姻家庭、老年人、社区治理等方面社会工作。现任连云港市赣榆区家和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

微信图片_20190821085428

讲述人:周文权,1978年11月出生, 中共党员,中级社工师,从事社会工作3年,主要从事婚姻家庭、老年人、社区治理等方面社会工作。现任连云港市赣榆区家和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

谁的微笑灿若春花?谁的安慰暖如朝阳?谁的关心细如雨下?是良师,是益友,是我们人生路上最宝贵的财富。我曾在社工的道路上踟蹰难行,一路跌跌撞撞,有挫折,有失败,有忧虑,有迷茫,甚至许多次萌生退意。但是,我很幸运能遇到社工路上的人生的导师——香港社工梁嫣红老师。她的出现,像是迷雾中的灯塔,像是黑夜中的启明星,为我指引前行的方向,并伴随我一路成长,留下一路芬芳。

初见梁老师,是在全市的社工试点项目评选会上,她长得瘦瘦小小,带着黑框眼镜,说着晦涩难懂的香港普通话,却有着极具亲和力的笑容。第一次参加这种专业社工项目的竞选,对于非社工专业半路出家又缺乏经验的我来说,其实心里一点底都没有。轮到我上台讲解PPT时,我紧张得手心冒汗,说话磕磕巴巴,尤其是面对老师们的提问,我的大脑一片空白,回答得语无伦次。这时,梁老师对我笑着说:“别紧张,慢慢说,相信自己,你可以的。”她温柔的语气、平和的语调仿佛是带有魔力一般,引导着我稳定情绪,并理清思路,终于顺利通过了评选,成为我市第一批政府购买专业社工服务试点项目。

在接下来的定稿项目书修改及培训中,我才真正接触到梁老师,她专业的实务能力、优秀的督导水平,都让我钦佩不已。在看似轻松随和的聊天过程中,她已经发现了我们的不足之处和问题所在,了解了我们工作过程中的困难以及困惑,也是在她的指导下,我第一次了解到社工服务技巧中的“同理、聆听、澄清、聚焦”。

梁老师杰出的专业能力固然让我们佩服,高度的敬业精神更让我们折服。去年五月份民政局开展候鸟实训,梁老师风尘仆仆地赶到会场,不顾劳累,立刻召集“候鸟”们开会。从人员分工布置,到程序计划安排,从项目台账书写,到现场活动控制,事无巨细地向我们传授,我们也像海绵吸水一样,拼命汲取这难得的养分。直到华灯初上,梁老师才稍作休息,晚饭后又亲自带领我们布置会场,大家劝她早点休息,她却坚持今日事今日毕。梁老师身体力行为我们上了一堂宝贵的实践课,让我在今后的实务工作开展中都受益匪浅。活动之后,梁老师就着装、场地与材料准备、培训以及问题应对等多方面引导我们进行反思,工作从筹备到结束,我们可以做如何进行改善,以更好的状态迎接会议召开,同时在下次组织活动中,可以如何结合服务需求以及领导的工作要求做好工作规划。我再一次感受到梁老师的爱岗敬业、治学严谨的工作作风。

作为家和社工事务所的负责人,我不仅是一名社工,更是项目主管、组织法人,项目规划、团队建设、专业服务质量的监控等等工作,多种角色给我带来的压力很大。去年八月份,社工服务项目中期评估,我曾经自我感觉良好的项目在专家团队专业的标准面前显得破绽百出,一次次提交报告,一次次被打回修改,再加上团队建设不善,社工人才流失,太多的工作压在我的身上,我觉得压力山大,忙得焦头烂额,每天只觉得累,累,累!我终于崩溃了,我找到梁老师,在她面前哭得像个孩子,所有的无助和迷茫都随着泪水流淌。梁老师在聆听我的困惑之后,不是像别人给予“鼓励性”用语,而是引导着我进行自我反思。我的困惑究竟是属于态度、知识还是技巧的缺失,具体的需要提升的内容有哪些。同时,在这个自我反思的过程中,让我对团队进行分析,目前团队各个成员的问题究竟在哪,如何来处理这些问题。梁老师的循循诱导,如同漆黑一片的路上突然燃起了一盏灯,我茅塞顿开,擦去脸上的泪水,重新打起精神,继续投入我心爱的社工工作。

一年过去了,在梁老师的鼓励与支持下,我依然坚守在社工的岗位上。梁老师作为我的社工督导,她是我的师傅,人生的导师,她犹如一名中药医生,由内到外的为我在社工路上把脉,从价值观、伦理、专业理论、服务技巧等等方面为我做“固本培元”;她是我的朋友,跟我八卦,听我吐槽烦恼,高兴了抱着她笑,伤心了抱着她哭;她更是我的亲人,不断地给予我信心和能量,不断鼓励我,支持我、关心我,为我个人的成长呕心沥血。

和梁老师度过的每一秒都会让我收获满满。她看问题的广度和深度,她自己特有的学习方法,她对生活的态度,她对社会工作的热爱,她对我们的无私帮助,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她对社工行业的热爱深深地感染和激励了我,她让我感受到了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意义和作用,并且她让我充满了自信的力量,勇敢地面对未来的挑战。

一年来,梁老师一路陪伴着我成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相信我一定能行,终于有一天我会成为像梁老师一样优秀的社工。

感恩在社工路上遇见了她,我的梁师益友!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