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光辉:我是党员 我是社工

张光辉 2019-05-27 14:1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付出是辛苦的,收获是幸福的!通过近十年的努力,我把党的为人民服务宗旨和社会工作“助人自助、利他主义”理念相结合,走出了一条“改造、治理、提升”的社区治理之路。孙家社区荣获“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等9项国字号荣誉和省级文明社区的13项省级荣誉。

奎文区大虞街道孙家社区党委书记、社工师张光辉

我的人生经历很简单,三年军旅生涯,三十三年村居服务。我的成长经历也简单,从团支部书记、到村委委员、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社区党委书记,我一路从组织的信任和老百姓的推举中成长起来。我亲身经历并参与了四十年改革开放和近二十年农村城市化变革,我自豪地说,我也是时代的弄潮儿!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三十岁干了村委会主任,三十六岁当了村党支部书记,四十七岁那年,我把俺孙家村给“城市化”了,成立了城市大社区,从过去服务1583名村民变成了如今服务15000余居民,从以前领导50余名党员的支部书记到现在统领598名党员的党委书记。有人说,我的事业很成功,可是,我却很困惑!

我的困惑来自于城市化后复杂的社区矛盾、服务需求与我对城市社区工作的陌生与无知。客观地说,农村工作我还是得心应手的,但城市社区服务与农村管理有着很大的区别,在这方面,我从心理到技能都没有准备好。

好在,我是有着三十多年党龄的党员,我坚信,只要抱着以群众利益为中心,以服务改革发展为目标,以居民百姓为老师,以学习充电为动力,就没有做不好的事业。

2012年,在市社工协会张新民会长指引下,我初识了社会工作,并从此爱上了社会工作。那一年,四十九岁的我带着我们社区所有的“两委”成员参加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考试。历经三年,终于拿到了中级社会工作师证书。我自嘲的说,我的不惑之年应该从五十一岁开始!

所谓不惑,通俗说就是活明白了。而我的不惑,是找到了更好地为社区、为居民服务的实务方法。十年来,我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忠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党建统领,立足社区需求,运用社工理念、解决社区问题,在“党建+社工”服务中探索社会工作助力社区治理的本土化实践之路。

一、运用地区发展模式实现居民融合与自治

民主政治、协商自治党在基层社区的执政基础。社区参与、案主自决是社区社会工作的方法理念。孙家社区由原孙家村和原城市社区合并组建而成,合并之初,原村民和原居民“两元化”隔阂严重,社区中的几个居民小区也各有文化差异与问题需求,认同感低、归属感差是突出问题。为此,我就尝试运用地区发展模式促进社区融合,解决社区问题。

一是发掘和培养社区文化骨干,组建了十余支居民文化社团,带动了500余人的社区文化活动队伍。在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中,拉近了居民感情距离,逐步消除隔阂。二是招募和培育社区志愿者,大力弘扬孝老敬亲、与邻为善、守望相助、崇德向善的社区文化,让志愿服务成为常态化。社区连续多年蝉联省级文明社区,一人荣获全国优秀志愿者称号。三是把党员和志愿者培养成社区居民自治带头人,围绕社区需求和治理难点开展社区协商,推行居民提事、网格议事、会议定事、联动办事、群众评事的“由民做主五事工作法”。不断拓宽协商范围和途径,丰富协商内容和形式,运用信息化手段,通过“网格+网络”、“线下+线上”的方式把握居民关切、回应居民诉求,实现社区协商24小时在线,增强了居民的满意度、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

二、运用社会策划模式补齐社区服务不足短板

为了最大限度满足社区需求,我坚持党建统领、资源共享、联动共治,发挥社会工作的技术支撑优势,挖掘社区党组织、自治组织、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群团组织的资源优势,合力破解社区难题。如: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免费提供公共服务设施,投资建设欧乐生活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和智慧社区便利店,红旗机电有限公司出资建设社区医院、为养老中心派驻医护人员实现医养结合等。

科学谋划,培育孵化引进社区社会组织。在我倡议和督导下,先后注册了金色阳光养老服务中心、美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同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暖阳日间托老中心、以及养老、幼教、文化等社区社会组织,引进了职业培训、法律援助中心、心理援助等社区外社会组织。并按照各社会组织的服务方向,整合为阳光文化社、德馨教育社、夕阳关爱社、康乐生活社、统战服务社等五个专业服务社团,实行“5+X”服务,在此基础上,探索了“社会组织统战345工作法”,实现工作联商、社团联合、服务联动、品牌联创,解决了一大批社区社会工作服务难题,增强了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运用社区照顾模式做实社区助老服务

尊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年服务是社区社会工作的重要实务领域。从城中村改造开始,我就十分注重社区养老服务,并运用社区照顾模式等社会工作方法,开展社区综合养老服务。

一是结合城中村改造,投资4100万元建设了一处10500平方米250张床位的金色阳光养老服务中心,于2014年老人节投入使用,同步引入红旗医院的医疗资源,建设了500平方米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4小时服务,实现了医养结合。

二是在养老服务中心以入住老年党员为主体建立兼合型党支部,由三名专业社工组建了社工服务站,建立健全服务与管理标准,开展个案、小组工作,实现“党建+社工+护理”服务,被评为4A级社会组织。

三是开展社区与居家养老服务。建设了暖阳社区日间托老中心,引入了全国连锁的好孝心中老年生活馆、国内首家网上养老院“拐棍网”,开发了《潍坊老年》微信公众号,建设起没有围墙的社区养老院,打造潍坊社区居家养老样板。

2016年9月29日,《潍坊日报》以整版篇幅刊发《探访潍坊社区养老的“孙家模式”》等文章。2017年2月,社区综合养老项目参加全省社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大赛获得银奖。

四、用专业化、标准化实现社区治理能力的再提升

社区治理离不开专业支撑。自2012年以来,在我带领督促下,孙家社区先后有14名社区工作者通过自学考试取得了社会工作专业资格证书。我个人取得了全国社会工作初级督导资格。在日常工作中,我注重发挥督导作用,培育社区服务与社会工作复合型人才。引导社区工作者用社工理念和方法开展社区服务,回应居民需求、化解各类矛盾、解决社区问题。如:2019年1月14日,我社区一小区发生燃气泄漏引发的爆燃事故,造成若干居民户房屋和财产损失。在善后入户走访过程中,我随时督导入户社工和有关人员运用倾听、尊重、同理心、个别化等社会工作理念方法,起到了良好的稳控情绪、化解矛盾的效果,最终这起复杂的灾害事故,没有一户居民上访。实践证明,发挥社工人才的专业作用,能够真正实现社区社会工作与社区公共服务、社区治理从理论到实践的有机结合,进而有效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孙家社区是潍坊市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近年来,我带动全体社区社工人才开展标准化研究,编印了20余万字的社区党建、社区社会工作、社区居民自治标准化制度化工作指引。社工在研究中掌握了政策法律、理顺了治理体系,明确了工作规范,建立了工作流程、提升了服务效能,提高社区服务准确度和美誉度。

2018年,我建立了社区书记工作室和劳模创新工作室,探索新时代背景下社区党建、社区治理、社区服务新方法、新路径。开展理论研究,摸索出“社区书记四+工作法”和劳模工作室“六创新、六突出”岗位立功做法。主持完成了四社联动机制、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村改居社区养老研究、社区治理与社区文化建设等科研课题。通过课题研究,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自身的理论水平和服务能力,带出了一支爱学习、善思考、会服务的社区工作者队伍。

付出是辛苦的,收获是幸福的!通过近十年的努力,我把党的为人民服务宗旨和社会工作“助人自助、利他主义”理念相结合,走出了一条“改造、治理、提升”的社区治理之路。孙家社区荣获“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等9项国字号荣誉和省级文明社区的13项省级荣誉。我个人也获得“全国社区社会工作之星”、“2016年度全国百名社工人物”、“齐鲁和谐使者”、“潍坊市优秀共产党员”、“潍坊市劳动模范”等荣誉,光荣当选潍坊市党代表、中共奎文区委委员、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市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奎文区社会工作协会会长等职务。

(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大虞街道孙家社区投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