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社工“娘子军”

2018-10-30 09:37   天津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从居委会主任到社工干事的9人团队基本都是“80后”的年轻团队,除一名“89年”负责党务工作的小伙子,其他都是“娘子军”。年轻的团队细心负责,充满创新能力,让小区焕发新活力。

p1_b

三潭西里社区举办“废旧自行车回收 扮靓社区环境”活动,居民将自家废旧自行车推到回收点,可以兑换米、面、油、洗衣液等生活用品。

p2_b

“83年”的居委会主任李艳带领团队协助居民们清理小广告。

p3_b

社区举办“母亲节厨艺大赛”。

p5_b

社区举办“玩转科技”主题活动。

社区:三潭西里社区

特点:从居委会主任到社工干事的9人团队基本都是“80后”的年轻团队,除一名“89年”负责党务工作的小伙子,其他都是“娘子军”。年轻的团队细心负责,充满创新能力,让小区焕发新活力。

“大爷、大娘,大家把家里的废弃自行车推到社区登记清理,可以兑换社区提供的生活用品啦,既给咱楼道腾地方,又废物利用换东西,大家踊跃报名参加。”随着“80后”社工小单的大嗓门,南开区三潭西里社区门口排起了长队。在刚刚过去的上个周末,南开区三潭西里社区开展“废旧自行车回收 扮靓社区环境”活动,居民们将自家的废旧自行车推到社区回收点,就可以兑换米、面、油、洗衣液等日常生活用品。

三潭西里社区有一支年轻的社工“娘子军”团队,除了一名负责党务的是小伙子之外,其他所有成员基本都是“80后”的姑娘们,她们不仅有活力、想法多、敢实践,而且心系居民,切实从居民所需所想出发,落实了一项项居民贴心的暖心事儿。

建成我市首个海绵城市街心花园

一大早,上班时间还未到,三潭西里社区居委会的9名社工就已全体到岗,接待咨询办证的居民: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报道、开具代买药证明、生育证明……大家各司其职,高效率完成每项日常工作;不时还有居民来反映日常琐事,三潭西里3号楼门灯不亮,飞云里1号楼大门坏了……“腿快手勤”的年轻社工,把居民反映情况一一记录,并利用工作间隙去现场实地勘察。9人通力合作,紧张有序、忙而不乱,社区事务打理得井井有条。

三潭西里和飞云里两个老旧楼区中间原有的绿地及街心花园,年久失修,闲置多年。有段时间,居民们反映最多的问题就是没有健身休闲的场地,为了破解难题,社工们展开调查,把居民对中心花园的需求汇总成表格,并向上级街道积极反映情况。去年12月份,三潭西里小区花园提升改造工程竣工,建成了我市第一个海绵城市街心花园。如今,海绵公园已然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完善“居家养老+”定制服务

三潭西里社区建于1989年,现有住户5000余人,60岁以上老人上千人,老龄工作是社区重中之重。解决老人们的实际需求,这批“80后”社工,有了新想法。

“我们发现社区很多老年人需要精神层面的慰藉,像逢年过节的热闹与陪伴,针对这个现象,每逢重大节日,我们会开展专门活动,平日里还组织开展了多种兴趣小组,像‘三潭映月’艺术团,里面有老年合唱团、老年舞蹈队、老年健身队等。”李艳说。这些为老服务,加强了老人与社工之间互动,老人们也交到了同龄朋友,更觉得居委会像个家了。

社工们了解到,天一冷,老人们运动就变少,很多老人得了感冒,为加强老人们的冬季健身,三潭西里开设了免费的社区瑜伽班,每周授课,让老人们冬季也能锻炼身体。

心细的社工们发现老人们虽然都买了智能手机,却还是当“老人机”用,于是定期安排“智能手机小课堂”,邀请共建单位的青年志愿者走进社区,为爷爷奶奶们讲解“手机攻略”。从查公交、注册微信,到如何看朋友圈、装载APP应用程序,“攻略”深入浅出,老人们认真记下操作步骤,连呼“这太方便了”。李艳说:“我们社区服务也想利用起来新媒体,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到社区的大情小事。”

目前,三潭西里社区作为南开区“居家养老+”的试点社区,以“立足社区、面向老人、精准帮扶、订单服务”为特点,确立了生活照料类、医疗保健类、法律维权类、文娱健身类、精神慰藉类等五类服务项目。并按照“五小五大”的工作方针持续推进“居家养老+”试点工作,(即:小剪刀大爱心、小餐桌大便利、小提示大安全、小舞台大展示、小心愿大凝聚),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开设社区瑜伽班、老年大讲堂,提供免费理发,免费修脚,义诊,家政维修,社区农场等为老服务,有效解决老人差异化需求。

量身定做“七彩童梦园”

社区工作点多面广,事事关乎民计民生,件件均需用心用情。通过入户走访,社工们了解到,社区中有一些外来务工家庭和困难群体的孩子们,因为家庭经济和教育理念的原因,存在视野不开阔,学习成绩相对不佳、自卑、敏感孤独等诸多问题。

年轻社工们反复推敲,为孩子量身定做一个“七彩童梦园”项目,并带着这个项目去参加南开区首届公益创投大赛,利用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对孩子们进行教育帮扶。

“七彩童梦园”负责人段佳琳介绍说:“‘七彩童梦园’面向三潭西里社区和全街21个社区街域内贫困儿童和外来务工子女,通过引入知名早教、外教、科教等优质教育资源,让这些孩子能够开阔视野,用游戏、活动的方式拓展交友,接触许多义务教育外的高水平早期教育,消除自卑感。同时,聘请儿童心理学老师、儿科专家进行儿童心理学教育及少儿常见病预防等系列讲座。”

去年5月,“七彩童梦园”项目获得了南开区首届公益创投大赛项目的一等奖,在三潭西里社区落地实施。“七彩童梦园”开设以来,已举办亲子早教、宝玩英语、中国宝宝过洋节、户外拓展、萌娃创客、梦想嘉年华、童梦家长会等7个单元活动,全年共开展49场活动,受益2000余人次。

记者手记

截至目前,三潭西里社工团队获得了2016年度天津市三八红旗集体等多项荣誉,三潭西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艳获得了2017年度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在他们心中,收获居民们的信任与支持才是最大的嘉许,李艳说:“我们每位社工都怀揣着一个美丽的‘社工梦’,时刻铭记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真诚地为每位居民服务。”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