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人物】心动不如行动,80后社工考研记

春暖社工 李香 2018-06-27 08:4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我是一名深圳社工,一名80后,同时我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2017年第一次参加考研,在经过初试、复试之后,很荣幸被华东理工大学非全日制社会工作专业(MSW)录取。

我是一名深圳社工,一名80后,同时我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2017年第一次参加考研,在经过初试、复试之后,很荣幸被华东理工大学非全日制社会工作专业(MSW)录取。 

说实话,我的考研之路,拖沓了10年有余。我在毕业参加工作之后,其实就想考研。奈何忙这忙那,在种种借口之下,考研这件事就被埋在了内心深处。  

直到2017年,我身边迎来了不一样的声音,我在社工行业的领路人成海霞督导跟我说“我要去深大读研了,你也可以试试的!”还有好同事兼好伙伴谭杏跟我说“香姐,我们要不要一起去考研呢?”……我开始郑重审视这个事情,下定决心思考到底要不要考研?

于是,我开始列出我这个阶段考研的好处与坏处。最后,好处写了3条:

1、考研,可以进一步检验我的学习能力与自律能力。

2、读研,将有助于引领我在社工专业的道路上走得更专、更稳。

3、如果考上了,亲友们会非常开心,尤其是孩子们会觉得自己的妈妈棒棒哒。

坏处只有一条:要辛苦付出。

有了目标,还要有行动计划并落实。

一天的时间是有限的,上班没办法看书,下班了还有可能要加班、或者有聚会、或者还有家庭事务等等。所以,对我来说,最好的学习时间是早上,我尝试过每天早上5点起床,看2小时的书,再去上班。但是,我自己亲手制定的这个理想丰满的日程表,执行不到一周,就被我亲手废掉了,因为:每天要忙碌加玩乐到晚上11点左右才睡觉的我,却要每天早上5点起床,相当于每天只有6小时左右的睡眠,一天两天还行,时间久了,眼皮都要造反。

初次拟定的行动计划在试行不到一周就被废掉,令我深思,严于律己是没错,但是过犹不及。所以,我决定严于律己的同时,也给自己一些弹性。调整后的计划:

1、每天早上6点起床,争取每天早上学习1个小时。

2、如果某天早上没有完成1小时的学习,就在当天其他时段挤出碎片化时间。

3、如果个别日子因加班等负荷无法完成学习,允许自己在当月内挤出时间“补学”。

这个学习计划,有约束又有弹性,跟我一拍即合。从执行到考研约莫6个月左右的时间,我基本达到了“每天学习1小时”的自定标准。

我考研的例子告诉我,对待自己的“心动”要有清晰的认识:好比埋下了一颗种子,仅仅静待花开是不够的,还需要付诸行动,用心栽培。

总而言之:一百次的心动,不如一次心动。我可以,你也可以?不信,你可以试试! 

(作者单位:深圳市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 李香)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