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风采|雷佳雨:与特殊孩子一起书写青春物语

2017-07-26 09:33   深圳侨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深圳这个繁华的大都市,以一个社工的收入,努力一辈子也未必能拥有自己的小房子。那么,社工的价值到底在哪里呢?“用社工的专业守护特殊孩子的青春成长,为他们和他们的家庭带来幸福,是我作为一名残障社工最引以为傲的价值。”雷佳雨,龙祥社工机构一名一线社工,这样看待自己的价值。

在深圳这个繁华的大都市,以一个社工的收入,努力一辈子也未必能拥有自己的小房子。那么,社工的价值到底在哪里呢?“用社工的专业守护特殊孩子的青春成长,为他们和他们的家庭带来幸福,是我作为一名残障社工最引以为傲的价值。”雷佳雨,龙祥社工机构一名一线社工,这样看待自己的价值。

能为他们做点什么

“我们真的是没有办法,雷老师,能帮帮我们吗?”13岁智力障碍的儿子老是用手抓下体,劝说和训斥都没用,父亲急得抓过儿子一顿暴打,孩子的妈妈流着泪向雷佳雨求助。

2012年,雷佳雨来到龙岗区特殊教育学校,这里的学生主要是智力障碍、孤独症以及脑瘫类型的特殊孩子。他们小的不到5岁,大的14岁。当时,雷佳雨主要负责孤独症部的康复教育以及家长心理辅导,但在这个过程中她发现,智障部大班学生出现偷亲老师、部分学生不分场合不时用手摸下体等不当行为。学生青春期问题迫切需要解决,可是学校和家长都苦无良策。

当发现国内特殊孩子的性教育研究资料非常少,实操性的指导更少时,一筹莫展的雷佳雨开始大胆设想:为什么不能运用专业所学知识,自己开创一个属于我们的特殊孩子青春期性教育课程呢?

帮助他们慢慢改变

2014年,雷佳雨牵头成立的第一个青春期性教育小组《我长大了》正式在该校智障部大班开设,小组教育内容包括青春期生理、心理知识以及男女生交往和自我保护等。

“刚开始无论我如何细致讲解,耐心表演,学生始终用一种呆呆的眼神看着我,全班十几个学生没有一个能给我一点回应。”雷佳雨不甘心,不断寻找各种途径改进教育方法。终于有一次,她在无意中发现学生特别喜欢图片,才了解到虽然他们认知理解能力有限,但他们却拥有十分出色的“视觉记忆”。

于是,雷佳雨利用这点,将所有小组教育内容改换成生动有趣的图片和视频,并根据智力障碍学生记忆能力的特点,把原来整个小组教育切割成5-8分钟的小游戏,内容保持不变,形式丰富多样,让学生一下子沸腾起来。为了保证小组的学习效果,她和学校的老师及家长保持沟通。

小组教育进行了一个多月,学生们在慢慢改变,男孩子不再去偷抱或偷亲女老师,课间也不再因为好奇而偷窥女厕所,他们开始有了隐私意识,甚至发现其他同学有不当行为时还会纠错。曾经向雷佳雨哭诉的那位家长拉着她的手不停地说“谢谢”。

团队整合开发新项目

2015年-2016年,雷佳雨不断深化、推进特殊孩子青春期性教育,并和社工团队一起整合开发了一个新项目:青春物语——智障青少年青春期不良行为规范项目。

该项目正式确定社工-家长-学校三方互动的教育模式,同步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以及强化、跟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对学生教育的同时,还通过咨询、讲座、培训等方式,不断提升老师和家长的性教育技巧。

社工团队的努力也让越来越多的特殊学生家长开始关注孩子的青春期性教育。很多低龄学生的家长主动联系雷佳雨,希望孩子能够尽早接受项目服务,以预防和改善孩子青春期行为问题。校外的许多特殊孩子家长和老师也会在遇到孩子青春期问题的时候,打电话来咨询这位“社工雷老师”。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