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智雄:坚守山东8年 投入120余万培养专业社工

2017-06-29 09:57   齐鲁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黄智雄是一名来自香港的社会工作者,2003年偶然的一次学术交流,使他和山东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此,他先后在8所高校设立基金支持社工学习和实践,并成立专业机构组织社工进行服务。如今,他在山东的专业社工培训已经坚持了8年。

黄智雄,一个非常普通的名字,可能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可是,在山东社工界,这个名字几乎无人不晓。

黄智雄是一名来自香港的社会工作者,2003年偶然的一次学术交流,使他和山东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此,他先后在8所高校设立基金支持社工学习和实践,并成立专业机构组织社工进行服务。如今,他在山东的专业社工培训已经坚持了8年。

投入120余万培养专业社工

10日上午,在位于济微路南段的济南基爱智障人士服务中心,黄智雄正带着山东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工作人员进行参观。

黄智雄今年52岁,来自香港,是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客座教授,这大概是他第42次来济南了。其实,黄智雄在山东无亲无故,以前做生意时和这里也没有生意来往。他和山东的接触,始于8年前一次偶然的学术交流。

2003年,时任多伦多大学社工专业教师的黄智雄经校方介绍,来到山东大学开设社工实务课程。为了帮助同学们进行专业社工实习,黄智雄自己出资10万元在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成立了关怀基金,凡是社会工作专业的在校学生,都能申请该基金进行专业项目实践。

从那时起,黄智雄每年都往山大的关怀基金里注资,后来又在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等另外7所省内高校设立了关怀基金,促进这些高校的社会工作专业发展。8年来,仅仅在关怀基金一项,黄智雄就投入了120余万元。

让山东社工“走出去”让外地社工“走进来”

10日,黄智雄一上午就去了三个地方:位于朝山街的山东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位于济微路南段的基爱智障人士服务中心;位于玉函路的山东女子学院。他每次来山东,行程都如此紧凑,要做的事情、要见的朋友太多了!最多时,他一年飞济南十几次,大半年时间都呆在山东。

近六年,黄智雄每年都会组织山东社工专业的师生到香港参观学习,让大家开阔眼界,吃住等一切费用基本都由他来承担,至今已有三四百人参与。这一项花费,“大概一两百万吧”,黄智雄还没仔细算过。

不仅组织人出去,黄智雄也时常介绍香港、加拿大方面的专家来山东,给大家带来国际上最前沿的社工专业理念和实践。加拿大多伦多亲子教育资源中心教育行政总监朱素英女士最近就受邀来到济南,11日晚,她还专门在历下区甸柳一居给大家作了一场以“管教孩子的秘诀”为主题的讲座。

建立专业机构关爱智障人士

洪楼附近有家民办的智障人士照料机构,2004、2005年时,黄智雄去那儿看过几次。当看到

该机构所谓的照料就是让这些残疾人吃饱,并没有任何专业训练,机构管理也完全是家庭式,缺乏科学性时,他便冒出自己创办一个智障人士照料康复机构的想法。

2007年上半年,黄智雄出资注册成立了济南基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从多个层面向弱势群体开展专业服务。黄智雄说:“原有的社会服务体系就是保障大家有饭吃就可以了,我们做的基本上是目前政府忽略的一些方面,如成年智障人士的康复、照料,妇女反家庭暴力、社区儿童成长服务等等。”

济南基爱智障人士服务中

心主任战玉志说,因为自己的一对智障双胞胎儿子,她已经十几年没有出来工作,是黄智雄的爱心和执著打动了她,她才来到机构。“我接手管理后的一个月,黄先生几乎每晚都给我通电话,鼓励我并引导我如何做,我才坚持下来。”

希望政府和社会给予关注和支持

“行公益、好怜悯、存谦卑”是黄智雄常给基爱社工们说的一句话。黄智雄认为,一个成熟的社会,需要人文关怀,需要对弱势群体的足够关爱。

黄智雄在山东做的一切,所需花费均来自从商时的积累。“机构的人员工资、房租,组织师生赴港交流,你能支持多久?”时常有人这样担心地问他。“现在看起来资金还够,而且我们逐渐被认可,得到了一些政府部门的资助。”黄智雄回答。

黄智雄所说的“够”,其实也只是紧巴巴地维持。如今山东社工的发展,与发达地区差距仍然很大。香港一般初级社工月薪在1.2万元-1.8万元港币,目前济南政府购买服务的社工岗位最多每月收入2000多元。由于资金有限,基爱一些社工每月工资只有1000元出头,这样的收入让很多人都难以坚持。一方面是机构自身的壮大,另一方面,黄智雄希望,政府和社会各界也能更多地关注社工发展,给予多方面的支持。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