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露:医务社工 让医院变得温暖

2017-06-28 09:38   玉林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李嘉露和她的同事正在服务总台指导前来看病的群众如何就诊,她们是为患者提供心理关怀、社会服务的专业社会工作者,简称医务社工;与医师和护士不同,他们为患者提供的是非医学诊断和非临床治疗。

2a930001b53cbed64c8a

在儿科病房,李嘉露详细询问产妇的家庭情况,了解是否存在资金或其他方面的问题。巡房也成为她的日常工作之一。

“麻烦你们先到那边去办理就诊卡……”6月的天气骄阳似火,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门诊大厅里也涌动着一股暖流,李嘉露和她的同事正在服务总台指导前来看病的群众如何就诊,她们是为患者提供心理关怀、社会服务的专业社会工作者,简称医务社工;与医师和护士不同,他们为患者提供的是非医学诊断和非临床治疗。

让医院变得温暖起来

早上8时半,李嘉露来到儿科病房,和护士长一起巡房。“这孩子是双胞胎妹妹,体重不到1.5公斤,所以要在保温箱中观察一段时间。”跟着护士长的脚步,李嘉露边仔细查看婴儿,边询问孩子的父亲了解其家庭情况。9时回到办公室,她打开电脑,登录病例系统,“哦,他今天准备出院了。”李嘉露随即来到神经外科114床,看望病人任福(化名),帮忙办理相关手续。“社工部吗?请马上到收费处处理一下……”刚回到办公室,李嘉露放下电话就急急忙忙赶往下一个工作地点,“这药太多太贵了,退钱给我,我不要了!”一位患者家属大声叫喊道。“医生是根据病情用药,并没有开大处方,您的病情必须用这些药才能治好……”详细查看病例后,李嘉露耐心地解释劝说着,最终对方理解后取药离去。

“用生命影响生命!”李嘉露是广西医科大学人文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首届学生,专攻社会医疗保障方向,2014年毕业后在该医院社工部工作,当年就接触了一起轻生事件。“我死了就一了百了!”李嘉露匆忙赶到现场倒吸一口凉气,在办公楼9楼窗户边,刘玉(化名)边哭喊边大叫,情绪异常激动,精神几近崩溃;此时,她的整个身体已经坐在窗边,双腿悬空,情况十分紧急!李嘉露马上先用轻柔的语调询问安抚对方,并从主治医生处了解到她本次住院是打算做人流,但经诊断她本身就患有骨髓异常综合征,加上血小板偏低,暂且不符合做手术,住院十几天治疗已经花费1万多元,偏偏丈夫又对她不管不问;家中几年打工的钱全部用于治病,家中已无积蓄,还连累她的哥哥和妹妹想方设法筹钱给她治病,她一时心灰意冷,只想一死了之。“你死了,孩子怎么办?”李嘉露从亲情入手,从两个孩子今后的生活谁来照料说起,以母爱唤起她生的希望。刘玉先是一愣,神情缓和了下来,开始小声地啜泣。“我们帮你联系了你家乡的荷城义工协会,有什么困难可以找他们帮忙。”李嘉露的指导老师从经济角度出发,引导刘玉回自己家乡当地医院就医,还贴心地帮她寻求了社会救助。最终刘玉决定先回家再依身体情况诊疗。

“疾病与心灵”共同康复

“医务社工的存在改变了之前医院单纯治疗‘身体疾病’的模式,让患者在医院能够得到身心各方面的照顾。”李嘉露说,“我们密切关注患者的就医感受,将医疗工作与社工工作有机结合,在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同时,强调人文关怀,帮助患者一起实现‘疾病与心灵’共同康复的目标。”在患者生病时,尤其是突发情况时,患者和家属常常缺乏心理准备,这时候需要有人在医疗诊治之外,舒缓他们的情绪,帮助他们重树信心。另外,现在患者就诊,常常“排队3小时,看病3分钟”,医护人员的行色匆匆让他们很难有时间完整表达自己的需求。作为一名医务社工,李嘉露经常跟着医生一起查房,了解患者在治疗以外的需求,发现有需要进行心理辅导的患者,就及时与主治医生沟通安排。对患者来说,这增添了对他们的全方位关怀;对医护人员来说,这是对他们一部分工作的补充与“解脱”。目前,专职医务社工已经成为该医院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专业技术人员,也是衡量、检验和评价医疗服务质量与现代化程度不可缺少的重要指标之一。

采访手记:这是一个全新的职业,医务社会工作是指在医院围绕医疗过程而开展的社会工作,包括对病人的心理援助、情绪问题的处理,解决病人及家属的心理问题,提升他们的自助能力,帮助寻求获取社会资源等,完全着眼于为病人及其家属提供全方位的人性化服务。而像李嘉露这样掌握了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医务社工,不仅能够有效解决病人心理或是现实中存在的问题,还是医生与病患间沟通的桥梁。他们的存在让医院变得温暖起来,这也是一个城市文明迈出的重要一步。(记者 禤繁)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