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居民称她“大姐”,受助老人称她“闺女”

2016-05-23 10:04   姑苏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都市社区,社工陈琦被不少年轻居民亲切地称为“大姐”,被不少老人称作“我闺女”。对于这些称呼,陈琦也“不客气”地全部接纳。她说这是居民对她的信任和肯定。

本报讯(记者 张登峰)近日上午,园区都市花园居民小沈来到社区活动室帮助打扫卫生。小沈是一位精神残疾人士,但在社工陈琦的热心帮助下,赢得了小沈及其家人的信任,现在小沈每天都要来社区报到。在都市社区,社工陈琦被不少年轻居民亲切地称为“大姐”,被不少老人称作“我闺女”。对于这些称呼,陈琦也“不客气”地全部接纳。她说这是居民对她的信任和肯定。

2009年,在一次走访中,陈琦接触到小沈这一户特殊家庭。刚开始,小沈对陈琦的到来视若无睹,甚至还有一点点敌意。陈琦就不断地上门关心他。渐渐地,小沈对陈琦的态度变得友好起来。陈琦借机请小沈一起参加社区春游,出去散散心。但小沈的父母担心儿子会发病伤人,还有点犹豫。陈琦一番开导并向小沈的父母保证:一定安全地带他回来。听了陈琦的开导,小沈父母放心地让小沈参加了社区春游。而在春游过程中,陈琦将小沈视作自己的弟弟,一路上给他无微不至的关怀。小沈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将陈琦看作自己的姐姐。从此,一有社区活动,陈琦都会叫小沈参加。

2010年的一天,小沈看陈琦忙来忙去,午饭都来不及吃,就对陈琦说:“大姐,我有空,有什么事情,让我来帮你做。”当时,社区开设了专为高龄老人提供的平价午餐服务。虽然爱心餐就在小区里取和送,但陈琦负责的事情多,有时忙不过来。小沈就安慰陈琦说:“为老人送饭的事情交给我。我一定帮你做好。”此后,无论刮风下雨,小沈每天中午11时都会去星都酒家帮老人们取饭菜,然后一份一份送到每位老人家里。这份志愿服务小沈整整坚持了961天,直到湖西社工委在邻里中心开设了“助老餐”才停止。现在,小沈还承担了居民小组长,社区活动室志愿者等诸多义务工作。

对年轻的小沈来说,陈琦是她的“大姐”;但对于老人们来说,陈琦就是他们的“好闺女”。

都市花园有一位84岁的陈奶奶,老伴已经去世,儿子在国外。自从老伴去世后,陈奶奶一个人住在空落落的房子里,不愿与人交流。陈琦就经常去探望她,并把自己的手机号码贴在老人家中,关照说:“只要有事,随时打电话找我。”前年秋天的一个晚上,陈琦忙完工作回到家,刚端起饭碗准备吃饭,手机响了。一看,是陈奶奶打来的:“闺女,我有一件衣裳掉在一楼了,你来帮拿一下吧。”陈琦二话没说,放下饭碗推着车子就赶往都市花园。去年夏天的一个晚上,已经下班的陈琦接到廉奶奶电话:“姑娘,我的胰岛素用完了,今晚就没有打啦。你能帮我到城里买一支吗?”陈琦骑着车子就往市区跑,到专门的药店帮老人买好药并送到老人家里。

陈琦的贴心服务,让受助的老人都将她看成自己的“好闺女”。老人们如果有事外出,还会把钥匙交给陈琦,让她帮忙看一下;一些老人的子女买了别墅要接老人走,老人们都不肯走,说:“这里有这么好的闺女陪着,舍不得离开……”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郭华峰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