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方艳:在平凡中美丽绽放的“丁香花”

滨海古镇招宝山 2015-11-12 10:17   新浪微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有人说社工是照亮希望的“萤火虫”,可笔者觉得社工更像是一簇簇在平凡中美丽绽放的“丁香花”,素雅而无华。那一朵朵白色或淡紫的小花,也许常常不为人们注目、也许常有人嫌她们不美、也许常有人说她们太过平凡。可她们愿意为着人们生活更幸福,更美好,无私地将小小身躯全部“绽放”……

再有150多天,招宝山街道总浦桥社区的社工方艳就要退休了。从大企业转行做社工,15年里、195个住户、600名居民……方艳从未停下过她匆匆的脚步。

工作靠走

身形小巧、步履匆匆、说话语速极快,这些是方艳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早上8:30刚到上班点,记者就在社区门口遇到了挎着工作袋开始一天工作的方艳。

“早点出门好多走几家,每天总要走到的,不然心里放不下……侬好,杨阿姨,今天降温了还出来啊!”边走边和记者说着话的方艳会因不时遇到熟人而中断聊天。“社工不能坐在办公室,工作靠走的,多走走感情就走出来了。”

朱家大屋是方艳每天必访的一个小区,这是一片木质结构的老屋,住户构成复杂,尤其是几户空巢老人让方艳放心不下。“总要担心他们会不会忘关煤气,有一次我过来,真的就忘记了,还有橡胶一样的东西烧到了,我一着急就用手去捏了一下,现在疤还在。”

“小方,这两天社区有戏文伐?有的话给我送票子呃!”“好!”“小方,家里的狗打针在哪里打啊?”“阳光医院,我把地址写给你!”“小方,这个下水道,你找人来通通。”“哪里?你带我去看看”……从方艳走进朱家大屋开始,住户的各种呼唤就从不同屋里飘出,犹如家中老人在招呼自家女儿干这做那。

离开朱家大屋已近9:30,方艳婉拒了多个住户“留下坐坐”的邀请直奔人民路6号。

“最近那里的楼梯在改造,进展还顺利,就是居民上下会不方便,每天去看看、催催,早点弄好就好了。”一直尽力跟上方艳的步伐,记者也感到了些许吃力。“不好意思啊,我走路快惯了,要不要我帮你拿下东西?”看到记者一手笔记本、一手话筒,方艳用社工特有的细腻询问记者。

来到正在进行改造的楼道前,方艳甚至都没停下来歇一下,就蹭蹭上了楼。

“哎呀,小方啊!”“施阿姨,今天怎么回来了?不是在宁波带外孙吗?”楼道偶遇的施金梅阿姨是方艳的老朋友,没有客套,没有寒暄,一切显得亲切自然。

“我们这幢楼居民都喜欢小方,她上次和我说快要退休了,舍不得啊。”

10:00、11:00、11:30……一上午的时间在方艳匆匆的脚步下瞬息流过。

民情靠记

“祁玉珍老人的护理员由钟点工换成驻家保姆了,相关补贴政策要再去问问;公园路1号的小曹家,小狗还没打过预防针,今天家里没人,下午还要再来;独居的郭阿姨刚刚出院,还需疗养,要常看看……”回到办公室,已过了下班时间,卸下工作袋的方艳并不着急解决午饭,而是打开自己的“民情日记”仔细记录。

在方艳的办公桌上,整齐地摞着3本不同规格的笔记本,翻看那些本子,记者发现每一本都分门别类地记录着她自己管辖片区的“民情”:一本是每日走访情况的即时记录、一本是家有特殊情况居民的不同需求;一本是邻里间需要调解的纠纷和矛盾。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管的事情多、居民多,要记住这些民情,就要靠记。”方艳说,自打做了社工,多年来自己一直保持着随时记录、分类整理的习惯。至于15年来,到底记了多少“民情日记”,方艳自己也记不清了。

“社工的工作琐碎得不能再琐碎,可既然选择干这个就要干好它!”笃定的语气透露着方艳性格中的倔强,“工作总是有苦有甜的,不怕忙,就怕别人不理解,居民也好,家人也好,不理解会比累更苦。可有的时候,你看到的办公室里放着两个煮鸡蛋,就是居民办事时给你顺手带来的;你回家时家人嘴里唠叨可还是不让你干这干那让你歇着,你就会觉得所有的苦都甜了,都值了。”

编后:

有人说社工是照亮希望的“萤火虫”,可笔者觉得社工更像是一簇簇在平凡中美丽绽放的“丁香花”,素雅而无华。那一朵朵白色或淡紫的小花,也许常常不为人们注目、也许常有人嫌她们不美、也许常有人说她们太过平凡。可她们愿意为着人们生活更幸福,更美好,无私地将小小身躯全部“绽放”……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