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社区青年汇梦想——社工之路不平凡

郝婉君 2015-11-11 10:1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青年汇工作的这一年来我学到了很多,领悟到很多,同时也积累了不少工作经验,奠定了我成长道路上的基石。

2014年5月,大学刚刚毕业,我便加入了团市委建设的社区青年汇队伍,十分自豪成为了朝阳区智耘弘善社会工作事务所的一名专职社工,从事青少年社会工作。

在青年汇工作的这一年来我学到了很多,领悟到很多,同时也积累了不少工作经验,奠定了我成长道路上的基石。

从事社区青年汇工作以来,不仅感受到有“酸甜”,同时也伴有“苦辣”。

酸——宣传方式遭人白眼

在安华里社区青年汇工作初期,为将社区青年汇及社工的概念推广普及到各社区,使大家了解我是做什么的,社区青年汇是什么,自己狠狠下了一番功夫。

一开始,我选择最简单的宣传方式,进行外展发放青年汇折页。站在社区人流密集处,我给过往上下班的青年朋友发放我们的宣传页 、讲解青年汇,然而驻足关注的人很少,大家都行色匆匆,把我同发小广告的人沦为一类,宣传页随手一扔,甚至不少人投以嫌弃的白眼。这让自信心满满的我倍受打击,十分沮丧。

经过多次实践,我觉得简单发放宣传页这种方式是回收率很低的推广方式。通过与总干事的沟通,我获得了她的帮助,从而打通了思路,一方面进行线上QQ、微信、微博推广,加入各类兴趣小组进行宣传积聚人气,另一方面找到社区警务站负责走访入户的姐姐,随同其一同进行入户走访宣传。通过总干事的协调,我找到辖区各单位的团组织负责人,与其进行充分沟通,邀请他们加入到安华里青年汇阵营中来,就这样青年汇的会员队伍越来越壮大,并且得到各方支援,使我倍受鼓舞。

甜——助人自助一举多得

在日常工作中,我认识了不少辖区的流动青年,通过同他们的交流聊天,了解到他们来京创业打拼十分不易。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刚刚来京不久的青年朋友同晓,在来青年汇跟我聊天时候,他告诉我,他刚刚毕业随导师来北京实习,基本没有什么工资,希望能通过我的帮助做一些简单家教,赚取一些生活费。

我找到社区副主任经他介绍为同晓安排了一份家教工作,解决了他的问题,我自己的一些绵薄之力帮助解决了他的实际问题,自己内心感到十分开心。这样一来,他不仅不必节衣缩食,为生活费而紧张,还低价做家教帮助了社区里的小朋友,提高学习成绩,真是一举多得。

苦辣——有群众支持工作才有声有色

能够带动辖区的青年朋友做到这么多有意义事情,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青年汇在这一年中,由我牵头发展出不少优秀团队组织。

令人印象深刻的有安华里青年汇妈妈团,妈妈团负责人通过参与我的活动,将青年汇推荐给了辖区的妈妈们,我组织的每场活动几乎都有妈妈团带着孩子参与的身影,渐渐地,我和他们都成了十分要好的朋友,对于它们这种友情力挺,我十分感动,力求每一次活动都会让他们有所进益。安华里社区青年汇志愿服务队,这支志愿服务队由青年汇青年会员组成。起初,我想成立一支服务老年人的队伍,没想到在社区一呼百应,队伍建成十分顺利。青年汇志愿服务队先后完成了多项志愿服务项目,包括“青年科技助老-手机电脑学习班”,“环保达人先锋”等活动,使老年人跟上科技时代的步伐,玩转微信社交平台,学会视频拍摄剪辑,我们发现,爷爷奶奶们个个不输年轻人。还有青少年环保小分队的小队员们在青年哥哥姐姐教学普及下,成为环保小达人。作为青年汇的社工,当看到这些队伍从无到有,我亲身参与到他们建立、发展、壮大的每一个环节,从历经诸多磨难,到顺畅地完成一次服务,打开了安华里社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局面,由衷地从内心感到欣喜自豪。

对我来说,“酸甜苦辣”都是同一滋味,最终都能达到“暖心”作用。

经常听人说,做社工是份苦差事,然而我并不这么认为,个中酸甜苦辣滋味,只有尝过了才能品味。社工是神圣而伟大的,这是唯一能够给其他人解决困难并带来快乐的职业,我们社工,是这个复杂社会的润滑剂,调和小的社会矛盾,预防出现社会问题,解决社会成员的困难,服务于人民,促进社会进步。

只要我们都怀着一颗乐观向上的心,任何问题也将不再是问题,小小的社会工作平凡而伟大,只要怀揣一颗充满正能量的心,社工之路总有光明在引路,社工之路注定不平凡!

(作者:郝婉君 智耘弘善社会工作事务所专职社工)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