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复旦社工硕士的创业梦想路 做社工授人以渔

2015-09-29 14:43   上海青年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复群,复则和也,群则乐也。”复群社工师事务所,2014年在杨浦注册成立,名字由此而来。周同,储冬冬和范春科,三名毕业于复旦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硕士,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这条创业路。“新职业、新毕业生、新成立、新项目”,复群的“四新”社工之路刚起航扬帆。

125790801

三位年轻人正在事务所认真工作,积极面对挑战。(左起周同、储冬冬、范春科)

125790805

复群社工师事务所虽人丁稀少,但梦想远大。

“复群,复则和也,群则乐也。”复群社工师事务所,2014年在杨浦注册成立,名字由此而来。周同,储冬冬和范春科,三名毕业于复旦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硕士,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这条创业路。“新职业、新毕业生、新成立、新项目”,复群的“四新”社工之路刚起航扬帆。

起航:以梦为马

“处世兮,立功名慰平生”

“学有所用,理所当然。”选择毕业后投身公益事业的理由,复群的理事储冬冬这么告诉记者。他说,想要自己实践一番,最好能把学到的知识用到社会所需要的地方去。周同和储冬冬在本科学的就是社工专业,而范春科在本科学的是公共事业管理。“那时,多少带着偶然和迷茫。”但经过几年的学习,对社工领域认识的加深,想法也发生了改变。所谓“丈夫处世兮立功名,立功名兮慰平生。”能自己闯出一番事业,并且能回报社会,也算是一件慰平生之事了。

共同的信念成就了“复群”。复群脱胎于复旦的学生社团,储冬冬和周同早在研一时就开始谋划创办社工师事务所的想法。后来,慢慢聚拢了五个有着相同理想的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复群的雏形也就此诞生了。在不断向各方咨询后,在复旦大学、杨浦区民政局、五角场街道的帮助和指导下,复群于2014年3月问世。

随着项目的推进,三个创始人也在考虑吸收新的成员的加入。储冬冬笑称,“除了把自己养活之外,以后还能解决几个人的就业,也是蛮有成就感的。”当然,对于“各方贤士”,复群有自己的标准。理事长周同说,除了专业知识和技能外,最重要的是对于社工理念的认同。即使目前的薪资水平并不高,但相信凭借复群自身的优势和潜力,以及人文感召力,相信仍然能吸引那些心心相惜的有识之士,一同来干一番大事业。

定位:为老服务

“算是远在他乡心理上的补偿”

复群成立了,面临项目和资金的问题。当时,周同和储冬冬未毕业,一边忙毕业论文,一边做事务所项目。与一些资质深厚的社会组织相比,缺乏实务经验,因而面临着拿不到项目资源的现实考验。此时,五角场街道志愿者中心为复群提供了一个锻炼的平台。原来,储冬冬曾在五角场街道志愿中心做过一年的志愿者,对那里比较熟悉,通过与志愿者中心的资源对接,复群开始走进了社区。

走进社区,开始寻求定位。复群的理事长周同告诉记者,社工组织的自身定位非常重要,复群要明确自己的理念和愿景。“相较于不断地盲目扩展服务项目,扩大自己的业务面,不如专攻某一领域,提高服务质素。”他认为,对于复群该如何定位,这是一个需要不断做减法的过程,“不断地聚焦,最后形成自己的品牌特色。”

在“慢慢做减法”的过程中,复群的项目定位在“社区老年服务”。通过多年专业知识的学习,从学习中对社会的观察和对社会的理解,他们看到当下社会日益突出的老龄化问题。“不仅是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残障老人的问题突出,一般的退休老人生活和精神上的空虚和孤独,也鲜有人关注。”正是看到了老年人群体突出和紧迫的需求,复群社工事务所的服务核心锁定在“为老服务”。

从复群几位主创个人的角度来说,选择老年人群体也有感性的一面。“子欲养而亲不待,让服务对象不留遗憾。”储冬冬说,“为老年人群体服务,也算是为天下子女尽孝。自己在上海奋斗打拼事业,不在父母身边,可能更能体会不在父母身边尽孝的那一份愧疚。因此,关注社区老年人的需求,为他们提供帮助和服务,获得晚年的幸福,也算是一种心理上的补偿。”经过多次社区活动,证明他们的选择是正确的,他们的专业服务也得到了服务对象的认可。

困扰:职业价值

“体现在‘授人以渔’的过程中”

社工是什么?是居委会大妈还是志愿者?诸如此类的疑问,是储东东在社区服务时经常碰到的尴尬,“居民不了解社工究竟是什么职业?”但是,复群对社工有自己的理解和定义:“社工者,社会工程师也。可以为中国梦画上自己专业独有的温暖人间,融洽群体色调的使命者。”“社工,也是社会的治疗师。”储东东有时候会自嘲,“我们现在的工作确实就是扶老奶奶过马路,不过确切地说是扶一群老奶奶过马路,帮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就是社工要做的工作。”

然而,社工的职责和使命是什么?社工的价值究竟体现在哪里?周同认为,社工更注重群体,不单单关注服务的对象,社工更讲求的是与社会的互动,促进人和社会的适应性平衡。周同还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好比一个人跑步,当他跑不动寻求帮助的时候,社工不会背着他跑,而是会鼓励他,给他指引方向避免走弯路。社工的任务是要让他明白,自己的路还需要靠自己的力量去走完。”

社工的价值观就是“助人自助”,在帮助服务对象处理问题的过程中,社工会教会服务对象如何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换句话说,社工的职业价值就体现在“授人以渔”的过程中。

前程:越挫越勇

“公益需要更多机会和信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发展专业社会工作”。这是否意味着社工的春天来了?复群总干事范春科认为,近年来,政府实行简政放权,就社工领域来说,改革为社工机构的生存提供了更加良好的环境。让社会的事情由社会自己解决,由社会公共组织来承担起更多社会事务和责任,让社工有更多的用武之地。此外,社工专业人才也加入了人才引进的一种,对社会工作者的积极性一个很好的鼓舞。

然而,社工依然面临这“人才少、薪资少、认同感少”等问题。作为一个创立仅一年多的社会组织,复群社工事务所也面临着艰辛。“年轻,是优势,也是劣势。”原来,复群创办才一年,团队核心人员今年六月才刚刚正式毕业。“履历漂亮、实务不足。”在项目招投标时屡屡受挫。不过,周同说,“目前所遇到的困难都在预见范围内。任何的创业初期都会遇到困难。经验也是需要一步一步积累起来的。”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会经历挫折和挑战,而复群的主创成员们面对困境时所表现出的坦然与从容,不仅来自于他们的自信,更是来自于对自身仍存在不足的清醒认识。他们说,目前所面临最大的困难,其实是来于自身。“有很多实务经验需要靠不断地尝试和试错的过程中获取。还需要更多更多的努力。”

同时,公益创业还需要更多的机会,储冬冬在采访的最后说,“希望政府对刚创业的年轻人能够更加宽容,给他们更多锻炼的平台和试错的机会。”

社工者,社会工程师也。可以为中国梦画上自己专业独有的温暖人间,融洽群体色调的使命者。”

——复群理事 储冬冬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