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社工”的中国梦—记济南社工协会李梦

李鹏 2014-07-22 09:24   舜网-济南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济南社会工作协会的秘书处处长李梦。这位年轻人,八年工作如一日,不计回报、刻苦耐劳,用勤奋书写了一篇青年党员豪迈的社工事业开拓史。

“中国最美社工”的中国梦

李梦(右一)介绍协会基本情况。

保尔·柯察金曾经说过:“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这句话启迪了无数年轻人,这当然也包括济南社会工作协会的秘书处处长李梦。这位年轻人,八年工作如一日,不计回报、刻苦耐劳,用勤奋书写了一篇青年党员豪迈的社工事业开拓史。

发光的金子——在艰苦岁月中努力前行

2006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李梦来到了济南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二休养所从事老干部服务工作。因为工作突出,被借调至市委组织部社会工作及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办公室。都说是金子早晚会发光的,2009年,济南市社会工作事业开始全面起步,这个新兴事业亟需优秀人才充实其中,而李梦就是其中之一。

“刚开始我们工作地点在英雄山,只有一间屋,两台老电脑,四名工作人员,全市的社会工作相关业务都是由我们来处理”,市社工协会秘书长唐进良说,创业之始的艰难不言而喻,从那时起李梦就被借调到这里,这里工作要比李梦的原单位更为辛苦,我曾经质疑过她能是否能坚持住,谁知道李梦不但坚持下来了,还坚持到现在”。他对记者说:“我告诉你一个秘密,好多单位来我这里想挖走她,我都没同意,她可是顶梁柱啊!”

2011年,随着对社会工作的认可度越来越高,政府也加大投入,邀请更多的人才加入到这个行列之中。当时招聘80人,却有300多位报名者,作为“面试官”,正在孕期的李梦工作量相当大,但为了我市的社工事业,她硬是坚持了下来,没有休过一天假,按时保质地将招聘工作圆满完成。“可能我的身体素质比较好吧,一点事也没有,工作完成后,女儿也顺利出生了”,李梦将那段艰苦的岁月,轻描淡写地一语带过。

收获大于失去——事业开拓者的梦想

多年来,李梦为社工工作付出的努力唐进良一直看在眼里,但李梦的晋升问题却成为了他的一件心头事,唐进良说,由于李梦的人事关系并不在这里,所以想要得到晋升必须在原单位进行选举,但是李梦离开原单位多年,同事们对她不了解,所以很难选上。“这是我们单位最对不起她的地方,她为社会工作事业做了这么多,牺牲却太大了!”

谈起这些失去,李梦淡淡一笑,说:“我得到的远比失去的多,我爱这个事业,我能和它一起成长,它能因我的努力而逐步壮大,多少市民因此受益,多少人认可了这份工作,在将来,能像社工发达国家一样发挥它的作用,这让我的人生变得有意义,当我老去时,不会因为碌碌无为的人生而悲哀,这就是我最大的收获!”

付出就会有收获。2013年,在第五届中国社工年会上,31岁的李梦脱颖而出,被评为“中国最美社工”,为济南社会工作事业赢得了骄傲,赢得了里程碑似的胜利。

“我认为,人的生命价值在于是否能够实现理想。能让社工事业蓬勃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人因此受益,这是中国梦的一部分,也是我的梦想,我叫李梦,我不是‘做梦’的梦,是‘梦想’的梦!”唐进良感慨地说,在现在,能够固守贫穷、努力创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少,这就需要党员去做,“李梦就像雷峰说的那样,‘要做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