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社工白红霞成功帮扶1200多名社区服刑人

2014-04-14 13:50   南通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南通崇川区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教育服务中心副主任白红霞,既是崇川区的首批司法社工,也是全市司法系统首位二级心理咨询师。8年来,她成功帮扶了1200多名社区服刑人员,这也使她成为司法界有名的“读心专家”。

崇川区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教育服务中心副主任白红霞,既是崇川区的首批司法社工,也是全市司法系统首位二级心理咨询师。8年来,她成功帮扶了1200多名社区服刑人员,这也使她成为司法界有名的“读心专家”。2013年10月,省委书记罗志军在视察“小白心理工作室”时,对白红霞的专业素养和敬业精神给予了高度赞誉。在今年年初北京举行的第五届中国社工年会上,她荣获“2013年度中国最美社工”称号,成为全省首位获此殊荣的司法行政系统社会工作者。

创新方法提升矫正对象的幸福感

10日下午,崇川区司法局活动室里,一场以“沟通与协作”为主题的社区服刑人员主题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正在举行。来自崇川区各街道的20名社区服刑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白红霞借助七巧板等工具,在团队任务中融入沟通、协作等元素,让各位成员充分体验了沟通与协作的重要性及相互关系。白红霞告诉记者:“通过这些活动,可以引导矫正对象们在工作生活中培养主动沟通意识,掌握有效沟通方法,合理处理竞争关系,从而在合作中求发展,达到提升工作及生活幸福感的目的。”

其实,类似的活动在“小白心理工作室”还开展过很多,这些都是白红霞边工作边摸索,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所取得的成果。

及时干预让矫正对象放弃犯罪企图

去年5月,一名曾因强奸罪被判刑入狱,后获得假释出狱的社区服刑人员王力(化名)来到工作室接受心理测试。白红霞发现,王力属于典型的情绪不稳定型人格。白红霞同时发现,王力患有严重的糖尿病,需要服用高额的药物,而他的家庭条件并不好,他总觉得自己的出狱是家庭的累赘。此外,他对重返社会十分不适应,甚至产生了再次犯罪重新入狱的想法。为此,白红霞专门对其进行心理分析,努力改变其不合理的认知。在白红霞的协调下,王力所在街道为其提供了一份社区保洁的工作。健康心理认知的重拾和稳定工作的收获,终于使得王力放弃了重新犯罪的念头,开始自食其力。

“心理矫正工作是一项服务人心的专业工作,只有不断与来访者进行沟能交流,才能为来访者提供最好的服务。”白红霞笑着说。

从新人到社矫岗位上的“心理学专家”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白红霞抓紧一切时间努力补充新的知识,常常在夜晚与儿子一起在台灯下“做功课”。通过不懈努力,白红霞在2009年就取得二级心理咨询师执业资格,这在南通市司法系统是第一位。之后,她又积极参加国家婚姻家庭咨询师及国际催眠治疗师的培训与考试,并顺利拿到资格证书,成了一名名副其实的“心理学专家”。

近年来,她撰写的《社区矫正适应不良案例分析》《崇川区社区服刑人员心理状况与工作对策》等论文,先后在省、市专业论文评选中获奖。白红霞作为主要研究成员,还参与了崇川区司法局和南通大学教育科学院共同合作的《社区服刑人员分类矫正心理干预模式研究》项目,承担了数据整理、分析、提炼的主要工作。该研究的子项目之一《不同犯罪类型间社区服刑人员的心理特征及差异分析》,在中国法制出版社出版的《社区矫正评价》第二卷公开发表。

记者李波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