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社工 如百合般大爱纯洁

2014-05-05 13:41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今年佛山市岭南社工周特地选定百合为社工的象征物,寓意大爱与纯洁,并将这份寓意带到作品奖当中,形成这次独特的奖项“金百合”、“银百合”、“红百合”。

社工们用手语传递爱心。戴嘉信 摄社工们用手语传递爱心。戴嘉信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姚佳敏 通讯员/麦凤庄)经过1个多月的筹备、采写与拍摄,再经过激烈的公投与专家评审,2014年佛山市岭南社工周优秀作品的评审结果终于出炉了,以养老服务为主题的微电影《生辰》以及以社工自我成长为主题的作品《心向阳光 温暖灿烂》获最高分。

28日,在2014年佛山岭南社工周优秀作品巡礼现场,获奖者与社工同台互赠心意,感恩彼此,共同希望社会更多地关注与参与社工行业的发展,改善社工生活、工作、心灵环境。

养老主题微电影摘冠

来自顺德社会创新中心的梅卡媒体创作中心的作品《生辰》,描述的是一位独居老人生日,本来要在孤独与单调中度过,因为社工的出现,让这本来无色的日子亮丽起来。作者叶嘉棠来自顺德勒流,去年他一毕业就创立了致力于公益传播工作的“梅卡媒体创作中心”,致力于用媒体创作支持公益事业,包括顺德的文化保育、社工服务等。

而排名第二的《有你在身旁》,拍摄者是多次参加佛山公益项目大赛,用镜头和影像记录佛山即将消失的民间文化的佛山口述历史小组,以纯熟的口述史叙述手法,以工伤外来工自述经历,并从此投身社工服务的人生轨迹为主线,展现佛山市南飞雁社工中心为外来工服务的点滴。

据悉,这次一共有11部微电影作品参赛,题材覆盖养老服务、外来工服务、医务社工、青少年服务、社区服务,里面更不乏展现社工心灵冲击、自我成长的作品。

而征文方面,共有16部作品参赛,其中人气最高的是撰写社工心灵冲突的作品《心向阳光 温暖灿烂》:“我”的身上多多少少折射出社工从业人员的心灵冲突,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每时每刻都在考验着扎根在浮躁社会氛围当中的每一个以助人为自己职业的年轻社工们,助人者也亟须社会各方关注其“无法自助”的现状:普遍的低收入、高工作强度、政策与行业支持相对不足的情况下,不同程度地影响着社工对职业本身的认同度。

百合寓意大爱纯洁,恰如社工形象

今年佛山市岭南社工周特地选定百合为社工的象征物,寓意大爱与纯洁,并将这份寓意带到作品奖当中,形成这次独特的奖项“金百合”、“银百合”、“红百合”。

“在中国,百合具有百年好合、美好家庭、伟大的爱之含意,有深深祝福的意义。2014年佛山市第三届岭南社工周将百合定为‘佛山社工’的象征物,取其‘合’字有愈合、和谐之意,寓指社工链接资源修补受助对象的社会创伤之意。”主办方介绍,而其外观美观大方、积极阳光、格调温馨亲和,十分符合社工的公众形象。同时,“合”与“和”谐音,也是当前和谐社会的一个很好的代言物,事实上,社工也是当前社会建设一个重要的元素,也很好地调和各种社会矛盾的一个重要关键所在。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