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社工李季结合工作经验出书 填补行业空白

2014-04-16 09:14   南方都市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作为送给佛山社工周的礼物,从事社会工作4年的佛山社工李季,编著《就业社会工作探索与实践——— 一项新的社会工作介入领域》由人民日报社出版正式出版,该书是首本全面介绍国内就业社会工作领域的书籍。

9

社工李季拿着他的新书。 南都记者 钟会先摄

公益星势力

南都讯 记者钟会先 实习生章梓涵 作为送给佛山社工周的礼物,从事社会工作4年的佛山社工李季,编著《就业社会工作探索与实践——— 一项新的社会工作介入领域》由人民日报社出版正式出版,该书是首本全面介绍国内就业社会工作领域的书籍。

经历:深圳佛山当社工4年

80后李季来自海南,中等个子,由于要参加社工微电影拍摄,他昨天特地穿上了白衬衫和西裤,显得格外精神。在他手上,拿着一本黄白相间封面书籍,这正是刚由人民日报出版社邮寄过来,他精心编著的书———《就业社会工作探索与实践——— 一项新的社会工作介入领域》。

“这本书主要是针对社会工作者、从事就业服务研究和实践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高校老师及社工同行参考使用,而对于行业外的人,这本书能够使他们更了解这个领域。”翻开书的前言,李季侃侃而谈。李季从事社会工作时间并不长。2010年9月,李季大学毕业,进入深圳市中小学生危机干预项目工作。2012年3月,他来到佛山开展就业领域的社会工作的探索,和他的团队先后统筹策划了包括妇女灵活就业、外来务工青年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等服务,今年,李季的团队还延伸到了青少年儿童的职业启蒙教育。

敢想:为“就业社会工作”下定义

出书正是得益于他平时工作和总结。在这两年的就业社会服务工作中,李季发现在就业社会工作的领域中有大量的零散案例,缺少足够的理论指导。“酝酿要写这样一本书是在2012年年底,那时在‘新业工程’中整理内部案例资料,觉得这么多案例总是需要理论来指导。”李季真正动手写书是在2013年的3月,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如何给就业社会工作的下定义?“翻看了很多资料,都没有找到有对就业社会工作的比较规范和统一的定义。”在查阅了大量资料后,他整理出一个“李氏定义”。

在编写过程中,李季经常向香港资深督导谭、本土资深督导、社工同行等交换想法。历时一年,李季的书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并收录到人民日报学术文库中。李季打算将书赠送给同行朋友,一同分享心得。

[朋友圈点赞]

佛山就业社工 出书第一人

●这是我们第一次出版这种类型的书,这本书贴合当下就业实际,在就业、大学生工作方面和社工教育有一定的价值,这也是人民日报出版社选择这本书收入人民日报学术文库的原因。

人民日报出版社编辑袁兆英

●李季和他的团队,用行动向我们证明一线的社会工作者需要也能够发出自己的声音。这本书对于许多奋斗在一线的社会工作者而言是一种激励。

深圳市光明新区壹家亲社工服务中心督导夏玫莹为李季的书写序

●虽然佛山从事就业工作的社工很多,但是把自己的经验总结编辑成书的还是第一个。

关爱桂城创益中心社工余娟娟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