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当“社区大妈”90后社工很有爱

2014-04-01 10:35   南方都市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如果在你看来,活跃在社区街头巷尾、经常挨家挨户为社区居民服务的,就一定得是上了年纪的大妈,那么这群90后社工确实显得有些“另类”。但外人的偏见,并没有阻挡他们干一行爱一行的热情。

如果在你看来,活跃在社区街头巷尾、经常挨家挨户为社区居民服务的,就一定得是上了年纪的大妈,那么这群90后社工确实显得有些“另类”。但外人的偏见,并没有阻挡他们干一行爱一行的热情。“90后社工的加入,为广州社区工作带来创意和活力,他们专业知识丰富,服务态度很好,踏实肯干。”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关冬生如是评价。“社工是一个有意义的专业,也是一份需要奉献精神的职业,社会大众应该对年轻人的加入给予更多的支持。”广东白云学院管理学院院长、白云区天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李新庚表示。这些90后和社工的结缘故事各不相同,共有的是一份坚持和热爱,“社工并不只是大妈能做的事,如果大家固执地这么看,我们也无所谓。但说句私心话,我们还是希望我们的工作能得到大家发自内心的认同和肯定。”

声音

听到他们说“谢谢姐姐”很开心

梁杏敏,社会工作专业大三学生,南岗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定向实习生

梁杏敏是一个看起来有些瘦弱的女生,但交谈起来却让人感觉很热情。“选读社工专业应该算是机缘巧合,填报志愿时老师向我推荐了这个专业,觉得我待人热情比较适合这个工作,便毫不犹豫地填了。”

“来到大学之后,我觉得自己选对了。”梁杏敏不仅仅对这门专业来电,后来更发展成十足的义工控,“只要一有机会,我就会到外面做社工,一方面是因为能够把学习的知识用于实践,更重要的则是帮助别人让我感到很快乐。”

最让梁杏敏记忆深刻的是去一个社区工疗站给残障、智障人士服务。“工疗站”是一个为社区内有智力缺陷的人员、残疾人和精神病患者(已大致康复)提供工作、治疗的生活场所。“在那里我会经常教他们一些日常的生活技能,比如教他们做番茄炒蛋,炉火怎么开,鸡蛋怎么打,番茄怎么切,都要很用心地教。他们也学得特别认真,每次教完还会对我说声‘谢谢姐姐’。其实我的年纪做他们的女儿都绰绰有余。但每次听到他们对我说‘谢谢姐姐’,我还是很开心。”

组建街道老年人舞蹈队,蹲点广场舞请来老师

钟满钏,2013年毕业于社工专业,现为南岗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长者服务部一线社工

钟满钏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她和社工结缘算是不期而遇,“我2010年参加高考,当初报的并不是这个专业,是被调剂过来的。当时对这个专业真的是一无所知。”“爱上这个专业,也是有一个过程的。学校经常会找来一些师兄师姐跟我们做专业交流,让我慢慢加深了对社工专业的认识。我开始觉得这个专业很有爱,不仅能帮助别人也能帮助自己。”钟满钏告诉记者。

钟满钏在未参加工作之前,也早就是一位社工达人。在那么多的实践过程中,让她感触最深的是对于独居高龄老人的探访。“印象最深刻的是家住诗书街的80多岁独居孤寡老人欧伯,每次我们去探访他时,他都会感概‘现在除了社工,真的没有别人再来看我了。’”老人辛酸的话语让钟满钏受到了极大的触动,这或许也是她日后工作时选择进入长者服务部的原因之一。

去年,钟满钏顺利地进入南岗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长者服务部工作。最让钟满钏感到满意的是她建起了街道老年人舞蹈队。“最早是因为看到附近社区有老师在教广场舞,于是也想在自己工作的社区建立舞蹈队,让那些大叔大妈能多点娱乐。”为了将那位教广场舞的老师请来,钟满钏连续几天下班都跑到那个广场蹲点,并跟着他们跳起了90后觉得很O U T的广场舞。“几天后跟老师熟悉了,才开口向她发出邀请,老师很爽快地答应了。”有了老师之后,钟满钏就开始召集社区的老人来参加,“有些老人挺积极,但有些比较害羞,需要反复做工作。为了更好地营造跳舞环境,我们中心还专门空出一间房作为舞蹈训练房。目前舞蹈队已经有十几个老人。最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参加跳舞的老人,都自愿成为我们义工队的成员了,他们在被我们服务之后,也想力所能及地为别人服务。”

助人让我内心更坚强

陈涌秀,社会工作专业大四学生,已确定在江高镇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工作

“我妈妈就是在居委工作的,在妈妈的影响下报读了社工专业。但其实也因为自己喜欢,我觉得社工就是一份助人自乐的工作,每一次帮助别人一起克服困难,也会让我的内心变得坚强。”陈涌秀说道,“每一次面对外界的压力和质疑时,我就会联想到我曾服务过的对象,我们可以和他们一起克服困难,难道自己就不能更好地面对困难吗?”

大四还没毕业的陈涌秀却已经早早确定了在江高镇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了,这和她较为扎实的专业基础以及丰富的实践经验分不开。“但每当我告诉一些亲友我做社工时,总有一些人会追问一句,‘是社区大妈那种工作吗?’这让我很汗颜,不过自己喜欢就好。”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