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服务走进高墙,用心帮扶“困境罪犯”

2021-07-26 09:50   法治日报——法制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本次帮教活动是浙江省第五监狱与金华市民政局开展全面监地协作的一次具体实践,也是金华市社会组织对困境罪犯这一特殊群体开展系统性的专业社工服务。

“抬头看一看天空,天那么蓝,云那么白,阳光那么明媚,要相信未来总是如阳光一样光明,这一份美好,同样属于未来的你。”帮教活动虽然已经过去三天了,可每当想起金华市民政局胡立中副局长对自己的鼓励,省第五监狱罪犯董某还是心生温暖,倍感振奋。

现年71岁的董某是省第五监狱的一名长刑期罪犯,因犯罪行为没有得到家人的谅解,入监以来从来没有家人会见及电话联系。在狱中服刑改造,虽然有民警及同犯的帮助,但亲情的缺失仍是该犯的一块心病,多次在与民警谈话中谈及感到内心非常孤独。

省第五监狱是一所关押长刑犯的监狱,由于罪犯关押刑期长,外省籍罪犯较多,与董犯情况类似的三无罪犯、老年罪犯、存在囚属矛盾的罪犯比较多。今年以来,监狱积极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的融合与协作,想方设法解决好这部分罪犯的实际困难。前日,在金华市民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为他们量身定制的“晓声音·困境罪犯”社会帮教活动在监狱会见服务大厅温情开展。

来自金华市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幸福家人公益协会、悦欣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等3家优质社会公益组织的15社会工作者参加了本次帮教活动,对15名罪犯开展了一对一的帮教活动,在活动中,社会工作者们介绍了当前创业就业、社会发展、民生热点等罪犯感兴趣的信息,鼓励他们端正改造态度、增强改造信心、服从监狱管理、走积极改造道路,早日回归社会、回到亲人身边。通过近一个小时的帮教,社会志愿者与罪犯之间建立了帮教信任,并约定在后续的帮教活动中,持续性地开展跟踪帮教,为这部分罪犯弥补上缺失的亲情。

罪犯刘某也是参加本次被帮扶对象的之一,该犯从小父母亲去世,缺少家庭关爱,平时改造没有信件、汇款和会见,属于“三无”的困境罪犯,帮教活动结束后,该犯激动地对管教民警表示:“自己入监以来第一次走进会见室,感谢社会工作者这么热的天还来帮助我、鼓励我,感觉到很温暖,有一种找到亲人的感觉。我一定会踏实改造、重新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本次帮教活动是浙江省第五监狱与金华市民政局开展全面监地协作的一次具体实践,也是金华市社会组织对困境罪犯这一特殊群体开展系统性的专业社工服务。今后,监狱将与3家单位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化监地合作,定期开展帮扶活动,给罪犯带去更多的关怀帮助,提升罪犯的改造积极性,丰富“修心教育”内涵,提升教育改造质量。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