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社工的“抖音驻村时光”

赵晓明  2021-06-07 09:55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驻村900多天,抖音真实记录了我的驻村日常,记录了我在这里遇见的美好,也为我链接了很多资源,对推动工作有了很大助益。”黄承艳告诉记者,推动成立社区社会组织6个,筹资采购公共器材、服装5次,商议解决大大小小的事情数百件。她期待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短视频等形式关注乡村,给予乡村更多的支持。

初识社工“艳娃子”,是通过抖音短视频平台。短视频里,社工“艳娃子”和村民们的一张张笑脸,在青山绿水的掩映中,共同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和谐乡村画卷。

随着一个个抖音短视频的记录,社工“艳娃子”黄承艳在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驻村已经近3年了。这一个个短视频既见证了黄承艳成长的轨迹,也成为酉阳乡村的一张美丽名片。

微信图片_20210607095414

以社工的视角发掘乡村之美

大四那年,在做志愿者的黄承艳在机缘巧合下接触了社工专业。毕业后,黄承艳进入社工机构,成为一名社工。

入职没多久,黄承艳就成为了“光彩爱心家园——乐和之家生计项目”的一名驻村社工。该项目于2018年启动,在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资助下,由重庆光彩事业基金会和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联合在酉阳县楠木乡红庄村、花田乡何家岩村和小河镇小岗村实施。

“项目通过乡村教育和经济组织建设,实现文化传承和生计发展,进而让青壮年回流,并探索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路径。”黄承艳告诉记者。

黄承艳平时喜欢做记录,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更喜欢用短视频的方式记录遇到的人和事。刚驻村时,黄承艳面临高强度的入户走访任务,虽然感觉有些疲惫,但当地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淳朴的乡风给她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从梯田云海到山花野草,从农人放牛到40岁孙子给90岁爷爷洗脚,都是黄承艳记录的对象。“突然有一次,一个记录乡村风景的短视频播放量超过10万,第一次收获这么大的成绩,感觉很不错。”黄承艳说,更让她高兴的是,短视频也获得了网友的认可。

“谢谢你来我家乡,为我家乡作贡献,有什么需要的随时联系我。”看到抖音上网友给她的这则留言,黄承艳心里感觉暖暖的。

微信图片_20210607095422

乡村活力社工传递美

入户调研让黄承艳觉得,做好农村社工项目,光靠项目方和社工单打独斗不成,村民的参与很重要。

可如何提高村民的参与度,黄承艳这位年轻的社工犯了愁。在她看来,吸引村民参与社工项目,宣传力度一定要提上来,但不少机构热衷于发微信文章,村民看不懂、不爱看,宣传效果不太好。

做好宣传,让村民直观了解项目,黄承艳想到了大家经常刷的抖音。通过抖音平台来记录和传播日常工作,用生动接地气的视频来塑造一个活力四射的社工,拉近与村民的距离。

做好抖音传播,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黄承艳从基础的视频录制开始学起,研究抖音的推荐和传播机制。在发现、记录人文风光、自然风情之美的同时,黄承艳也成了美的“搬运工”,通过抖音传递美。

渐渐地,黄承艳的抖音账号成为乡村的传声筒。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都喜欢关注她的抖音账号,从里面观看家乡的变化。每当熟悉的老人、妇女、孩子出现在短视频里,他们感觉很亲切,缓解了思乡之情。

有一次,黄承艳收到了一条留言:“我的妈妈是你视频里面的那个人,明天是她生日,想请你帮忙给她买个蛋糕。最好能教她使用智能手机。”收到留言,黄承艳立刻到蛋糕店里给老人预定了一个蛋糕。第二天,把蛋糕送到老人的家里,老人开心得流下了眼泪。

那时候,黄承艳的粉丝只有1000多人。但经历这件事后,黄承艳瞬间明白,短视频拍摄应该记录乡村、人文之美,把在外务工的年轻人作为重要传播对象,向他们传递家乡之美。

为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在收集村民的意见后,黄承艳决定组织村民练习舞蹈,并将其作为短视频的重要内容。经过一段时间,拍摄了一批村民舞蹈视频。天天更新,播放量逐步提高,村民也通过视频了解了社工、认可了黄承艳。一位村干部把视频转发到村里的微信群,说:“这是负责村里项目的社工,一个外地的女孩子在我们这个小山村不容易,我们应该支持她的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607095426

引导村民合力参与共建美

黄承艳是一个爱跳舞的女孩,在她的带领下,不少村民参与进来,一起跳起了坝坝舞。

“可自己的本职是社工,总当领舞也不是个事儿。”黄承艳觉得,还得发动村民,共同推进。在组织村民办了“百家宴”后,黄承艳发动大家共同商议舞蹈队队长人选。

一阵吵闹声过后,德高望重的陈奶奶一锤定音,推荐45岁的陈玉霞担任舞蹈队队长,理由是陈玉霞学习能力最强,在外面打工的时候经常跳舞,这个提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黄承艳录制短视频并上传,许多在外打拼的年轻人纷纷点赞,并在微信群里给新队长加油鼓劲。

新队长上任后,开始比较顺利,可问题也逐渐显现,有的老人抱怨跟不上节奏;有的老人对其他队员指指点点:“你那个脚要弯”“你那个手没伸直”;有的老人对学习方式有想法:“学习舞蹈就好好学一支,不要这个跳一会儿,那个跳一会儿。”

听到老人们的意见,黄承艳和社工们带着舞蹈队开了三次会议,就跳舞时间、频率、学习方法等问题进行了规范。同时,黄承艳和社工们有意识地引导舞蹈队吸纳当地的民族文化,成立了土家族舞蹈队5支、培养了文娱骨干10人。

渐渐地,舞蹈队队员们的精气神起来了,有老人提议统一服装,但缺乏相关经费支持。面对这种情况,陈玉霞提议大家凑钱买服装,得到了队员们的支持。

当黄承艳统计完大家的服装号码之后,发了一条抖音短视频感慨:“村民自己的事情自己办。”一位关注社工“艳娃子”的企业家留言说:“艳娃子,谢谢你带给老人快乐,这个服装我出资给他们购买吧,你把号码给我。”没多久,统一的舞蹈服到了,大家换上新衣服,到村庄几处标志性地方“打卡”,将学习过的舞蹈都跳了个遍。黄承艳录制成视频,又上传到抖音,每一次传播都更加凝聚了舞蹈队的向心力。

在黄承艳的带动下,曾经静悄悄的村庄,上至80岁的阿公,下到40岁的阿姨,都开始使用抖音记录自己的美好生活,形成了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驻村900多天,抖音真实记录了我的驻村日常,记录了我在这里遇见的美好,也为我链接了很多资源,对推动工作有了很大助益。”黄承艳告诉记者,推动成立社区社会组织6个,筹资采购公共器材、服装5次,商议解决大大小小的事情数百件。她期待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短视频等形式关注乡村,给予乡村更多的支持。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