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来时路 初心耀天涯 ——记一名普通社工的初心之路

米彦伟 2021-05-08 10:3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初心,是一剂良药,不论任何苦难都早已在初心中藏下妙解。愿我们都可以——不忘来时路,初心耀天涯!

不忘来时路  初心耀天涯

——记一名普通社工的初心之路

第一次结识张庆,是在电话里。彼时的北京,笼罩在一片秋风的萧瑟里,一如我当时面对老米事件的心情。

电话那端的张庆像一团燃烧旺盛的火焰,隔着电话我都能感觉到他炙热的真诚,他说:“我是睿搏社工的张庆,你同学打电话到我们这里,刚好是我接的电话,我想找你了解一下老米的具体情况……”因为老米的事情,我的一个远在贵州的同学已经筛选了北京近50家社工机构、基金会、协会等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希望可以为老米求得一些社会的帮助。但是,几乎所有的组织和企业,都以各种各样正当的理由拒绝了老米。社工张庆,是唯一一个回复我们的求助,并热情与我联系的社工,他代表着一个全新的,我从来没有接触过的群体——中国社工。

张庆的工作地点距离我两个小时车程,距离老米住院的地方要差不多4个小时。在张庆开始他的社工服务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我并没有见过这个声音如燃烧的火焰般的社工,我的心情更多的是灰色,没有祈望,也没有失望。

老米患病已经一年多,4年空军义务兵,19年乡村代课教师,10余年北京建筑工人,差不多是老米一生事迹的概括。然而,老米患病后,才意识到这一生有多么凄凉,他把最美的青春献给了部队,最璀璨的年华给了讲台,最稳重的中年给了北京的大街和高楼,唯独没有给自己一份保障,所以他病了,面临的是病无所依、老无所养!

十一的假期是漫漫的秋雨,老米的身体状况已经每日愈下,我带老米回老家看爷爷,心里很怕这是他们最后的相见。张庆的电话从漫漫的秋雨里打过来,他兴高采烈地给我汇报他最近对于老米事件工作的进展,他气势高昂地说老米这样的人,就该得到社会的关爱,获取社会组织和社工的帮助。尽管老米不是睿搏社工“合适”服务对象,但是老米这个特例社工是要跟到底的。我不知道他哪里来的底气,我分明的知道,老米虽然“悲催”但并不是唯一,太多太多如老米一般善良的人,面临的也是同样的囧境,一个张庆,数十个社工,一堆社工组织,可以改变吗?

十月中旬,老米已经不能离开医院。张庆从工作地点跑到医院看望老米,给老米做按摩,还留了慰问金。张庆一直觉得老米这样的事情应该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凡人立传,让公益发声,这大概是他认为最“理直气壮”的一件事。张庆开始不断地联系公益视频的拍摄机构,并在好几个下班后,约了那些视频拍摄的组织和我见面。那是那么久,我第一次见张庆,在迷茫的暗夜里,张庆身边的灯光像是溢出湖面的斑斓。

好几个拍摄视频的公益组织详细而热情的了解了老米的情况,在得知我们没有拍摄费用之后,纷纷失联了。我已经不抱希望了,老米的病痛一日日困扰着老米,更让我的心千揪百结。老米的主治医生告诉我,如果你非要问为什么,这就是命!从一个唯物主义的权威西医大夫口中说出这样的答案,我不知道该如何前行。我想为老米做点什么,哪怕在他最后的时光让他感知他没有被遗忘,他曾默默爱护的学生,曾默默守护的家园,没有忘记他。但是,一个我,却有N件事情,分身乏术也遇事无门。

张庆在得知视频拍摄的公益组织失联后,开始向陀螺一样旋转。他最神奇的是,建立了一个“老米视频拍摄和生命关怀群”。我眼睁睁看这群里的人数一天天增加,一开始来了一个学拍摄的大学学生,接着来了几个工作之余可以兼职的编剧,再接着来了专业的视频拍摄指导吴老师,然后化学反应似的,出现了医生、学者、心理咨询师、居士、爱心人士、社工机构负责人……爱心的频率是可以波及的,只要你的初心够强,你的能量够真,聚集不过是一瞬间的自然而然。

就这样,在吴老师的带领下,一群志愿者扛着设备涌入了老米的病房,一些人冒着冬日的严寒重回了老米执教的小山村,一位位医者、一位位心理咨询师、一位位神奇的老师们,用各自的方式守护了老米,也守护了老米家人们一段纯粹的路。

2017年父亲节,吴三军老师 范燕宁老师 张庆联合老米家属举办主题为“归途﹒老米故事汇”“父亲节特别感恩会”。彼时,老米已经逝去半年之久。老米的视频,老米的故事,那些关注老米的人,那些给予老米的爱,在感恩会现场满满地堆积在每个人眼中。所有人都以为这是一场策划已久的活动,这个小团队也是临时拼凑的。两个小时前,张庆还在着急上火地指挥实习生帮忙布置会场;殊不知,一个小时前张庆看着会场空荡荡的座位还满眼焦虑。没有会场,张庆就带着大家一个又一个居委会走访,没有人手,张庆就动员其他社工和志愿者,就连感恩会的会标,都是志愿者连夜赶出来的。2017年的6月,烈日如火,却抵不了张庆如火焰般燃烧的真诚。感恩会很成功,几乎是出人意外的圆满。老米生平的事迹,老米曾教过的学生,真正给予了老米“为凡人立传、让公益发声”!各行各业来了很多人,帮助老米的、关注老米的、路过的、听说的,一位基金会的负责人很认真地问我:“老米有多大的能量,居然可以聚集这么多人?”我没有回答,我想起在感恩会开始的前一天下午,在烤裂的看场地的大马路上,我问他们:“你们为什么要做社工?”一位社工回答我:“因为社工是一个让人尊敬的职业啊。”我又问:“那么教师、医生,同样是让人尊敬的职业啊?”张庆思索良久说:“社工钱不多,各种辛苦,目前的社会地位也不高,但是社工理念和使命,用生命影响生命,用专业技巧帮助一个个处于社会困境或需要帮助的人,这就是社工的初心,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去影响更多的人,用博爱去温暖更多的人。而且,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我一直都在收获,一直都提醒我回顾自己走过的路,我也要感谢你们,你们是我们社工坚守的动力和源泉。”

是啊,这就是张庆的初心,一个普通的中国社工,千千万万社工的缩影。张庆所在的睿搏社工机构本可以置身事外,但是接到老米的求助电话,他们没有说出那些所谓正常的拒绝理由,用社工的情怀和职责,积极行动,链接资源,协串连起来,给了老米以及老米家人,一个璀璨的、开满鲜花的春天!

老米的离开是一件残酷蚀骨的事情,但是社工的初心成为愈合这一切最有利的弥合剂。我们可以在老米之后,好好的向前走,我们更多的人因为老米而结缘,因为老米而把爱去给予更多其他的人,我们更用力地去拥抱这个世界,我们更真诚地去感恩所有的一切!

我想这就是社工的魅力和初心吧!

初心,是一剂良药,不论任何苦难都早已在初心中藏下妙解。愿我们都可以——不忘来时路,初心耀天涯!

(稿件来源:北京协和医学院博学社征文获奖作品,《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8年11月第11期刊登)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