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韩淑仪:用生命影响生命,在服务中不断成长

2021-05-08 09:49   南方公益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作为一名职业社工,她用专业知识帮助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链接资源帮扶服务对象、关爱社区各种特殊群体,她也在分享和传播爱的过程中收获了自我成长和满足,对社工这份工作愈发热爱。她说:“社会工作用生命影响生命,我在这里获得了成就感。”

从2013年5月加入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至今已经第8年头,韩淑仪一直扎根社区,坚守服务一线,身体力行地推动社工事业的发展。

作为一名职业社工,她用专业知识帮助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链接资源帮扶服务对象、关爱社区各种特殊群体,她也在分享和传播爱的过程中收获了自我成长和满足,对社工这份工作愈发热爱。她说:“社会工作用生命影响生命,我在这里获得了成就感。”

收获“用生命影响生命”的成就感

2013年5月,韩淑仪来到东莞正阳驻寮步社区中心,负责儿童青少年服务,在这里,她真真切切体会了社会工作“用生命影响生命”的成就感。

小超(化名)是韩淑仪在寮步社区中心“四点半课堂”项目的学生,当时正在上六年级。父亲在离婚后就离家出走了,他随母亲生活,而母亲在离婚后也情绪低迷。缺少家庭的关爱,小超开始沉迷网络,中午经常不回家吃饭,拿妈妈给他的早餐钱去网吧里打游戏,在学校里也和同学打架。

刚开始,小超对社工的服务有抵触。韩淑仪后来发现,小超很喜欢玩穿越火线。“找到了一些能切入的话题,以前不玩游戏的我也玩了这个游戏。”得知小超很喜欢玩“大炮”,韩淑仪就找了不少朋友帮自己把那个“大炮”玩了回来。就借着这些游戏,跟小超打开了话题。

原来,学校里面同学笑他没有爸爸,所以他才会跟人家打架;为了能和同学有共同的话题,他选择了去网吧打游戏。“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小超希望获得家人的关爱呵护。”于是,韩淑仪为小超妈妈开展情绪辅导,输入生活的希望,为母子搭建沟通的“桥梁”。

韩淑仪开展了一个微电影的小组,让参加者自编自导自演一些故事。“小超挺害怕其他孩子去他家的,担心别人会嘲笑他,但是那一次,小超的顾虑再也没有了。”小超拍摄的微电影,演的是他们一家人出去吃饭,点餐不能浪费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妈妈很热情地招待小超的同学,也很关心小超。“小超意识到妈妈其实是很关心他的,在此之后很多事情也有跟他妈妈讲,泡网吧的次数也减少了。”

小超上初中之后,热心于参与志愿服务,暑假的时候会向韩淑仪了解社区中心是否需要志愿者。“当初我接触了他,帮助他逃离了网瘾,他现在又返回来想要做一些服务,想要把自己的力量奉献给更多的人。这就是‘助人自助’的力量吧,也是我一直选择从事社工这份职业的原因。”

帮助产后妈妈重燃生命希望

社工这份职业听着简单,但实际上,往往也充满挑战。

2020年6月,韩淑仪接到社区居委会的个案转介。因为疫情影响,社区居民金姐(化名)的外贸生意完全停摆,公司资金断裂让她和丈夫矛盾丛生,加上产后身心尚未恢复,她只能独自在家把照顾宝宝视为唯一寄托,但宝宝却经常哭闹让她极度焦虑,怕是因自己照顾不周而导致宝宝吃不够、睡不好,更怕宝宝生病不知道怎么办;这时邻居却长期噪音骚扰且多次报警无效,让金姐彻底崩溃而打起了自杀的念头。

“那段时间,楼下邻居的儿子每天在家练钢琴,上下两家作息时间不一样,白天的琴声就影响到她作息。”金姐的睡眠得不到保障,变得非常焦躁,她在物业群里面发信息,说如果没有人管白天练琴这事,她就从楼上跳下去。“在发这信息之前,她已经多次报警,都无法解决。每次对民警重复同样的话语,也加深了自己痛苦。”

因为无法解决问题,金姐非常抗拒社工介入。在前期紧急建立关系的过程中,韩淑仪首先将自己放在金姐的立场上,去理解她的感受和处境,对其感觉绝望要放弃生命的选择表示理解;同时也对她初次怀孕仍能兼顾家庭、宝宝和事业表示出认同和肯定。“在此过程中,金姐从沉默不语渐渐默默落泪到抽噎大哭,我就松了一口气,哭,也是一种沟通,更是宣泄。”

在沟通中,韩淑仪和同事们关注到金姐舍不得刚出生的宝宝这个关键点,于是与她一起挖掘宝宝成长乐趣,并放大她的牵挂在未来生活中的分量,协助她重新发现了生活希望。“我们与金姐一起详细列举了她每天在家的生活、照顾宝宝、和闺蜜吐槽生活琐碎扥等,她发现生活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

为解除危机,韩淑仪陪同金姐和楼下邻居协商。最后,由金姐出钱给到邻居去安装消音包,并协调了练琴时间。“过程当中也产生挺多的矛盾,除了安抚金姐,我们也要做楼下邻居的心理工作,还要协调派出所跟物业的工作。”韩淑仪介绍,目前金姐已经把工作交给丈夫,自己回到老家,安心照顾女儿。

不断增值,拓宽职业道路

谈及未来的职业规划,韩淑仪表示,当积累足够多的经验之后,自己想朝着社工讲师这一方向发展,让自己在专业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我现在服务的对象是社区居民,依靠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社会需要更多社工力量加入。”韩淑仪希望把自己的服务经验形成完整的知识系统,助力社工事业的发展。对于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韩淑仪已经开始了自我增值的计划,2020年,她晋升为东莞市社会工作见习督导,今年她考取了心理健康社会工作师中级证,也拿了绘画治疗心理师中级证。

韩淑仪说,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家人也希望她能在这个道路上走得更远更宽。“父母对助人、善心善行这些都比较推崇,他们比较关注这些,他们也希望我成为一个开心、乐观、积极向上的人。”在展望未来的同时,韩淑仪表示,自己会踏踏实实把现在的服务做好。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