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正阳社工陈淑芬的十年社工路

赖心健 2021-03-17 10:17   中国社区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有这样一群社工,他们肩负一定的社会使命,不管是怎么样的工作岗位,但总是满怀着梦想和信念,脚踏实地突破各种艰难险阻一路向前。广东省东莞正阳社工陈淑芬就是这样一个人,她说:“社会工作的路,远比其他任何一条路都要艰辛,它充满了理想与现实的碰撞,但我还是想走下去。”

有这样一群社工,他们肩负一定的社会使命,不管是怎么样的工作岗位,但总是满怀着梦想和信念,脚踏实地突破各种艰难险阻一路向前。广东省东莞正阳社工陈淑芬就是这样一个人,她说:“社会工作的路,远比其他任何一条路都要艰辛,它充满了理想与现实的碰撞,但我还是想走下去。”

在挑战中坚守 在坚守中成长

陈淑芬的故事要从东莞白玉兰家庭服务中心开始。2011年,她带着责任和满腔热情,开始了自己的专职社工之路,一直坚守在家庭服务领域。

工作初期,上下班50公里的来回路程是她每天的“标配”,她每天都要穿着正装背上自己的手提电脑,乘坐大约两个小时的公交车到达上班地点。“当时我并不觉得这有多累多麻烦,相反我觉得这个职业非常新鲜,非常具有挑战性。”陈淑芬说。

一路走来,原来的第一批社工只剩下她一人,但坚守也让她看到了岁月沉淀的成果。她所带领的白玉兰服务团队从一开始的10人发展到现在的43人,从一开始的4个服务站点发展到现在的14个镇街,从一开始的只有书本知识没有经验到现在逐步形成自己一整套的工作方法促进服务开展。

“回想起来,我也与服务对象一起经历了成长,‘助人自助’在我看来,有了更多的含义,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帮助了我自己。”做社工的十年,陈淑芬在不断地沉淀、成长,努力探索出真正本土化家庭服务方式,例如创新探索以OH卡技术(一种心理投射测试工具)结合寻解治疗模式介入青少年群体服务,协助女初中生走出恐惧重新回归校园;创新探索以绘画心理学介入儿童群体服务的形式,大大提高了儿童情绪个案早期挖掘以及跟进成效。

正如每个个案的跟进都有其独特之处,每个家庭背后均有其各自的故事。为了更好地对服务进行总结和分享,陈淑芬尝试将经验以文字的形式进行记录,撰写了《我的社工感悟》《情绪辅导之社工专业介入》《妇联社工介入家暴跟进启示录》《督导手记——发掘服务领域个案的思路探索》《如何创造有承载力的安全个案面谈环境》等文章。

陪伴服务对象 克服困难重拾信心

十年里,陈淑芬遇到的服务对象情况各不相同,并陪伴着服务对象克服各种困难,重新开启新生活。

霞姨(化名)是陈淑芬接触到的第一个主动求助协调离婚的服务对象。“初次见面时,她并不太信任我,甚至是抗拒一个人单独与我谈心,初期的几次见面基本和朋友一起来。”

经过多次交谈,陈淑芬慢慢了解了霞姨的情况。霞姨在婚姻中承受着家庭暴力,对目前的婚姻状态感到痛苦无助。多次调解后,夫妻双方同意协议离婚。

“谢谢你阿芬,没有你,我都不知道怎么办。”霞姨拉着陈淑芬的手说。“简简单单的一句话,更加坚定了我作为一名社工继续走下去的信念。”

琪琪(化名)是一名大学艺术生,正处于花样年华的她因为患有抑郁症在服务中心流下了一次又一次的眼泪。

接到这个个案的时候,陈淑芬曾怀疑自己是否真的能帮助琪琪去处理情绪上的问题。她不断思考着,作为情绪类个案,难道社工就真的只能单纯地进行医院转介而不能采取一些主动服务吗?“我也曾咨询过一些心理咨询师或者心理医生的相关处理方法,希望能综合性地进行分析考虑。”在咨询了督导的意见后,陈淑芬做了一个决定:在经得琪琪的同意下,她尝试通过社工的专业方法尝试对她进行情绪辅导。

“到现在,我还庆幸当时并没有进行简单的转介处理,因为我明白转介更多的意味着将琪琪推向药物治疗。”陈淑芬表示,琪琪更愿意通过家人以及社工的辅导,凭借自己的力量走出阴霾,最终她做到了。“这更让我坚信社工真的可以用生命影响生命,我很庆幸可以从事这样一份有温度的工作。”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