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滨江区:社工站推出儿童医务社工服务

2021-02-19 09:59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进一步推动浙江省杭州市镇(街)社会工作站建设,探索社会工作本土化模式,促进社会工作专业发展,由杭州市民政局牵头,滨江区民政局推进,杭州芋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提供专业支持,杭州市滨江区长河街道社工站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滨江院区)进行资源整合,推出儿童医务社会工作特色服务。

为进一步推动浙江省杭州市镇(街)社会工作站建设,探索社会工作本土化模式,促进社会工作专业发展,由杭州市民政局牵头,滨江区民政局推进,杭州芋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提供专业支持,杭州市滨江区长河街道社工站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滨江院区)进行资源整合,推出儿童医务社会工作特色服务。近日,双方就社工站儿童医务社会工作服务方案进行了研讨交流。

微信图片_20210219095735

会上,杭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杭州社会工作发展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基本情况,希望与会单位通过探索长河街道社工站儿童医务社会工作特色服务,为建设“美好杭州”共同努力。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滨江院区)护理部、医务社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医院发展的整体情况以及医务社工部的工作内容。长河街道社工站负责人介绍了儿童医务社会工作服务方案,提出构建“四叶草”服务模式,建立“患儿社区康复支持计划”“家长社区互助计划”“医务志愿者提升计划”“医护工作人员社会支持计划”四大医务社工服务计划。

滨江区民政局副局长俞瑛和长河街道党工委委员徐炎凤表示,对于该计划,区级层面、街道层面可以搭建平台、整合资源,未来可以和医院合力培养有医务专业知识的社会工作人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滨江院区)各部门工作人员也积极进行回应并表达相关合作需求。

微信图片_20210219095741

杭州市镇(街)社工站建设督导彭何芬认为,社工站建设是专业社会工作参与基层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不仅要推动杭州民政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更要促进社会的团结合作。她还为与会人员介绍了在街道社工站建设中发展医务社会工作的重要意义和院地合作发展儿童医务社会工作的服务框架和内容,并从长远建设的视角,提出形成从疾病预防到协同治疗再到健康发展的医务社会工作服务体系的必要性。

杭州市民政局、滨江区民政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滨江院区)、杭州社会工作者协会、滨江区长河街道及社工站等相关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219095747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