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格局下,医务社工展未来

2020-12-22 10:13   彭拜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医务社会工作者已成为“全人健康”理念下的现代医疗卫生保障体系中的重要内容,主要聚焦于关注患者身、心、社、灵的全方位和谐健康,这一不同于单纯的临床躯体治疗和心理疾患医治的全人关怀照护体系,将成为未来我国医疗卫生行业构筑新型服务模式的主要途径。

12月18日至19日,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和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共同主办,水滴公司独家支持的“健康中国格局下的医务社会工作高峰论坛”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医务社会工作代表了新型的医疗服务模式,也代表了国际化的医疗服务理念,是民众身心照护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市的医务社会工作创造了一种政府主导,学界研究与医院实践并举,社会参与和市文明办、卫健、民政等政府相关部门协同倡导的“上海模式”,形成了一条本土医务社会工作的发展之路。开幕式上,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和水滴公司进行了合作签约,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启动“医务社会工作高级人才培养计划”,并为医务社会工作专家代表颁发聘书。水滴大病研究院表示,希望通过人才培养计划,来扩大本土医务社工行业的服务规模和专业化水平,从而推动医务社工行业整体发展。

会上同期首发了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社工部主任张一奇主编的新书《医务社会工作视角下的主题项目经典案例》。该书是医院社工部在实践中对符合我国当前医疗机构特点的服务途径的积极探索,是对“主题项目”这一日常工作中重要的服务方法的归纳总结。

微信截图_20201222101305

会上,医院还成为了“黑龙江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社会学社会工作教学研究实习基地”,将借助高校的优质资源推动医务社会工作发展。

微信截图_20201222101153

在论坛报告环节,众多社会工作资深专家在“健康中国”国家战略格局下,契合防疫战疫时局,以精品课程讲授、学者听众互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通过网络实时转播第一时间呈现学术界和实务界的最新研究成果与实践心得,为进一步推动国内医务社会工作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论坛指出,医务社会工作者已成为“全人健康”理念下的现代医疗卫生保障体系中的重要内容,主要聚焦于关注患者身、心、社、灵的全方位和谐健康,这一不同于单纯的临床躯体治疗和心理疾患医治的全人关怀照护体系,将成为未来我国医疗卫生行业构筑新型服务模式的主要途径。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