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 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2020-10-20 09:22   金羊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工作人才根在基层,各级民政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建设一支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人才在基层社会服务供给中的积极作用,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近日,民政部召开了加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民政工作和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推广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经验。

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是《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中六支人才队伍之一,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是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社会建设”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要求的重要举措。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出现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年我们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社会问题更加复杂多样。社会的和谐发展,离不开社会工作人才的参与和支持,引导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来勇担社会建设、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的工作是必然的选择,这就需要大力建设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提升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更好的解决人们遇到的各种困难,将以人为本执政理念切实贯彻下去。

抓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要注重在实际工作中培养锻炼社会工作者,通过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等方法搞好传帮带,激励社会工作者在岗位上成才,提高社会工作者的实际工作能力。要不断建立健全以培养、评价、使用、激励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政策措施和制度保障,采取有效措施,在不断提高社会工作人才地位和待遇的同时,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社会工作人才成长环境,调动广大社会工作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不断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到社会工作领域当中。要坚持思想先行的理念,强化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思想政治工作,把广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化解社会矛盾、协调社会关系、落实惠民政策等工作。要紧紧抓住我国人才事业发展的机遇期,像高度重视选拔培养经济建设人才那样,高度重视选拔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加快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多智力保障。

社会工作人才根在基层,各级民政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建设一支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人才在基层社会服务供给中的积极作用,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