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社工专业优势 华理师生多方面参与抗“疫”

2020-02-28 09:00   央广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教授范斌担任上海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在大年初一,她带领上海社工在全国率先发布了“武汉加油,上海社工在行动”的行业倡导。

央广网上海2月26日消息(记者唐奇云 通讯员徐选国)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尤其是武汉封城之后,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快速反应,据不完全统计,已有100余人参与到疫情防控之中来。

专业所向,社会工作系教师率先响应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教授范斌担任上海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在大年初一,她带领上海社工在全国率先发布了“武汉加油,上海社工在行动”的行业倡导。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抗疫行动:组织社会工作系全体教师参与上海社工防疫志愿服务团,参与编撰了社会工作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服务手册、防护与资源手册、疫情防控分群体社工服务指南、以志愿者为对象的社工服务指南、上海市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手册(上海民政发)等。

在上海市民政局指导下,范斌带领专业社工团队,与上海各大医院合作服务上海有发热门诊的一线医护人员;服务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居民近1000人;服务一线社区工作者100多人;协会安馨热线服务求助者150多名。社会工作专业教师领衔创办的几家社会服务组织也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之中。

图片

范斌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抗疫行动(图片来源:上海社工官方微信号)

社会工作智库发起了“感受”实验性计划,以普通人的疫情体验为主题,有近百名社会工作学生参加这个计划,目前已推送23篇,在帮助大家克服恐慌情绪,反对歧视和污名等方面,取得积极的社会影响。同时,社会工作智库已通过各种途径报送有关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创新、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构建、疫情防控与基层治理紧密结合等主题的决策咨询专报3篇,旨在积极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社会工作系教师还参加了上海市社联组织的科普视频录制。智库同时面向全社会开展了“新冠肺炎社会感知”线上调查,超过7000人接受了调查,正在分析数据,撰写专报和论文。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秘书长何雪松牵头,组织师生志愿者团队,联合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承担了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力量抗击疫情宣传工作,目前已经推送了60余篇全国性社工参与疫情防控实践,旨在让全社会听到社会工作在国家重大事件介入中的声音,让社会工作参与疫情防控狙击战的经验能够惠及广大民众。

图片

社会工作专业互联网平台智社系统上的专业课程(央广网发 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为缓解疫情对教育的影响,社会工作系向全国高校免费开放提供了四门在线课程,包括何雪松领衔的《社会工作学概论》《社会工作理论》、社会工作系主任朱眉华领衔的《社会工作实务通用课程》、以及多位教师联合录制的《社会工作实务领域创新服务》等,努力在疫情防控期间为社会工作教育做出积极贡献。

使命所驱,近百名社工学生参与疫情防控

在疫情肆意的形势下,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数百名学生实时关注疫情情况,有近100名学生响应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和学校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号召,例如,2017级、2018级、2019级的MSW(社会工作硕士)学生和社会工作本科生积极响应号召以不同形式参与了疫情防控的志愿工作。

据了解,社工系90%以上的非全日制MSW学生是机构社工或社区工作者,他们在此次抗击疫情工作中身处防控第一线,承担了一线排摸、物资运送、上门服务、测温登记、口罩预约、心理疏导、情绪支持等大量工作,协同基层工作者构筑起疫情狙击的坚实防线。

图片

社工专业学生与社区工作者一起向重点人员测体温、发放隔离告知书(央广网发洪璇摄)

图片

社工专业学生与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一起为隔离家庭送生活用品(央广网发胡扬青摄)

非全日制MSW学生洪璇参与了实地防控。前期,她主要进行摸排工作,和居民组长一起,挨家挨户调查了解社区里是否有从重点疫区回来的人员,是否有接触重点疫区人群的情况,是否有身体不适(跟新冠肺炎病症相似的症状)的情况,并且将这些数据及时反馈。如果有从疫区回来或者接触过的人群,便让医护上门测体温,需转移的人员及时联系转移隔离,并对重点关注对象建立一户一档,统一管理。在社区进行严格的封闭式管理期间,她配合宣传管控措施,呼吁大家尽可能减少外出,并轮流在卡点值守,对进出的人员和车辆逐一检查,外来人车一律不准进入。如果有特殊情况出现,再进行专门排查和对接。

非全日制MSW学生胡扬青大年初五就踏上返岗之路,一直坚守在社区抗疫一线。她觉得自己作为无数普通社区防疫一线工作者的一份子,用肉身为小区筑起一道坚强又不失温暖的防线,是自己的责任。她说,社工在这次的疫情中走入公众的眼中,在危机中的重要性显露无遗,大家开始了解社会工作者和社区工作者,每一个小岗位上的社工都释放出大大的正能量。她也希望大家理解配合支持社工,支持社区工作,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社区。


  • 微博推荐